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来了 大城北示范区打造文化新地标
2019年11月28日 11:53:54 手机看新闻  
 

国际一流大师规划设计,国内权威专家把脉,打造独特性、唯一性的地标性文化建筑。近日,由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专家评审会在运河畔召开。

当下,杭州市运河集团正在以“一流策划规划、一流文化地标、一流开放空间、一流文化活动”的标准,建设杭州大城北示范区,使其成为展示“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和“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示范区内谋划开展十大重点标杆项目,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就是其中第一个启动的标杆项目。

根据新一轮城市规划,京杭大运河博物院位于大城北核心示范区中部,四至范围为东至丽水路、南至金昌路、西邻运河、北靠杭钢河,用地面积5.71公顷。

让杭州段在大运河文化带中的地位,达到八达岭在长城中的地位。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项目,将推动引领大城北示范区建设,并力争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杭州样板,带来产城人文相融的新未来。

国际一流规划设计

建设独特性地标建筑

在文化与旅游大融合的背景下,杭州市运河集团以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创新性地把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项目建设成为体验式博物馆,建设具有独特性的地标性建筑。

今年8月底,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启动,公开邀请国内外优秀的设计团队参加本项目征集活动。

经两个多月征集筛选,从30多家中筛选出6家,全部是为国际一流城市做过世界级地标项目的建筑大师或事务所,再优中选优,选出3家事务所——3家单位结合自身对于大运河文化的不同理解,提出各自设计“新视角”,为文化项目精雕细琢出“新轮廓”。

笔者带大家一起打开这三家大师级事务所的方案,看看他们眼中未来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会是怎样。

◆ 依山面水 城市人文景观新起点

赫尔佐格和德默隆事务所

赫尔佐格和德默隆事务所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2001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在中国,他们最具知名度的设计是鸟巢体育场。

设计灵感由大运河水道而生,依山面水,如画中水墨一笔,横空出世,阅尽人间春色,一览运河壮丽美景。运河的水、河畔的树和杭州的天空映照在博物馆水晶般的外立面上,互相辉映。

其上下留白是城市新空间、景观新景色,寓意运河两岸壮丽的风景和无限的可能,上部的空中花园和下部开阔的城市客厅将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城市空间,谱写一曲中国梦的文化乐章。

◆ 承载遗存 文化生态创新通道

扎哈·哈迪德事务所

事务所创始人扎哈·哈迪德于2004年荣获普利兹克建筑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是她的遗作。

建筑的形态取意历史建筑原型以及大运河沿线的工业遗存和景观形态,犹如一艘有着独特文化和创新生态的大船,承载中国文化遗产的内涵,提供了独特的文化和生态创新通道。

外部广场与运河、河畔景观相结合,使人与艺术以及互动式展品在悠闲而充满活力的运河融合在一起。

◆ 融水石木 大运河内涵新定义

戴维·奇普菲尔德事务所

事务所来自英国伦敦,在众多的国际设计竞赛中获胜,并因杰出设计而获得著名机构颁发的多个国际奖项。其中良渚博物院就是该事务所的代表作品之一。

设计灵感来源于水、石、植物元素的结合,将威尼斯建筑的概念引入杭州。博物院伟岸的身姿伫立于运河之上,场地内设置水系,与古老的大运河水域形成博物馆岛;博物院位于运河之初,大气磅礴而富有魅力,与位于运河终端的颐和园深沉的历史之美遥相呼应,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地标建筑,以一方园林赞美水、生命以及人类对环境的担当。

国内权威专家把脉

为标杆项目甄选最合适方案

为甄选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最合适方案,杭州市运河集团邀请了国内一流的评审专家,包括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荣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原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沈济黄,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建工学院副院长吴越,综合艺术策划人、艺文中国联盟及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翁菱等9位专家。

每一位专家都是建筑、艺术、博物馆方面的权威,他们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来为方案把脉,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选出最佳方案提供专业意见。

郑时龄认为,杭州将要成为世界级的城市,大家的期望值更高,眼界也更高了:“这次邀请国际一流大师来设计的三个方案,以不同的方式来回应需求,比方说反映工业遗存、利用大运河、植入一些文化功能。”在他看来,如今的城市比拼不再是竞争建筑的高度,而是侧重于更内在化的东西,“城市的品位也就因此不一样了。”

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认为三个方案很难取舍。他告诉笔者,运河集团有一个梦想——将来把“大城北”放在世界的舞台上,它也是独特的。

“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作为一个代表大运河的博物馆,要有独特性、唯一性、艺术性。”他说,“这是大城北文化标杆项目,对此我们的要求总结为三个词:大师、作品、文化地标。我们将依据这个标准,来给出心目中倾向的方案。”

据了解,接下去杭州市运河集团将结合专家评审会和交流会成果,积极推进概念性设计方案深化设计等后续工作。不久的将来,一座体现大运河历史变迁以及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的综合性博物馆,将在大运河畔崛起。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杭州市运河集团也将落实浙江省委、杭州市委关于“坚决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浙江担当”,陆续启航十大项目,把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和大城北示范区打造成展示“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和“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来源:浙江新闻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