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双11”快递还没收完 “双12”又要来了 快递怎么才能“绿”起来?
2019年11月27日 14:26:21 手机看新闻  
 

“双11”快递陆续到达,“双12”可能又将迎来一波快递爆仓。在愉快地收拆快递的同时,各小区垃圾清运点快递包装盒满坑满谷,快递包装垃圾可能带来的污染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推荐性国家标准《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规定了绿色包装的评价准则、评价方法、评价报告内容和格式。快递包装怎么才能“绿”起来?阻挡快递变“绿”的是哪些痛点?

本端记者走访记了杭州市区的大营盘小区、杭大小区、胭脂新村等几个小区,以及浙大西溪校区、浙工大屏峰校区两所学校,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学校的快递收发点,有不少同学会拆好快递,并把盒子放进回收箱中,方便回收再使用。但是因为拆了不方便带走等问题,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会根据快递内容决定是否要当场拆好。

相比于学校集中的快递收发点,在小区里一般快递员是将快递投放到快递柜中,但快递柜并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回收快递盒。在记者走访的几个小区中,都没有看到快递盒的回收箱。记者了解到,设置回收箱,就意味着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受访的小区居民也表示,一般都会把快递带回家再打开,但如果小区设立快递盒回收箱,会考虑在现场拆好快递再带走。

提高用户的配合意愿,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快递盒循环利用中。而作为快递终端的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如能考虑将绿色快递推行到小区之中,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配套,将会催动快递“绿色指数”直接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不介意使用已经用过的快递盒进行包装,只要保持盒子干净和无损,保证货物的安全即可。

浙工大屏峰校区菜鸟驿站的员工告诉记者,对于用户拆好的快递盒,他们会先进行分类,能够继续使用的盒子,会直接进行重复使用,而破损、污损的盒子,进行垃圾回收。而这些被回收的纸箱将经过压缩、打浆、吸水、烘干等流程被再次制作成纸板,被重新使用。

但是记者也留意到,在快递点不大的屋子里,堆放着大量可以重复利用的快递盒。这也是快递从业者的一大难处,存贮快递盒需要更大空间,而目前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对此暂时还没有相应的鼓励政策。如果一切全凭快递点自觉,不免让快递站点缺乏回收动力。

不过除了纸箱的重复使用,快递业还推出了可重复使用的快递盒,例如顺丰的“丰BOX”,可防水、可折叠、免胶纸,通过内绑定来代替内填充。

关于快递的多层包装,受访的快递员都表示,一般像玻璃制品等易碎品、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客户都会提出要求多层包装,而他们基本上都是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包装。

是不是多层就安全无损?少包点行不行?在采访中,快递从业者王先生说出了许多快递业者的最大担心——不好好包装担心会出现破损件。而从业者刘先生也表示,尤其是“双11”期间,快递多,运输量大,破损件更容易出现。多包装,不仅是为了让用户放心,也是为了让快递从业者们安心。

但这个不破损又环保的尺度,就变得难以掌握。面对物品破损带来的直接损失,过度包装的问题,对于快递从业者来说,就变得相对次要了。

关于塑料制品的回收利用,菜鸟驿站的员工李先生表示,他们对气泡袋等塑料制品也进行了重复使用。但是整体上来看,塑料制品回收价值低,像包装类塑料,大多数无法进入回收通道。

那么用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进行包装可行吗?虽然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因为材料改进而多付费用给商家,但另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价格涨多少呢?而且目前市面上的可降解塑料质量参差不齐,是否真的可完全降解,也还存疑。

其实关于快递绿色包装工作,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等十部门早在2017年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达50%。2018年9月,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浙江省发改委等八个部门也下发了《浙江省快递业绿色包装治理行动计划》,同样提出相应目标。

电商平台和快递行业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菜鸟联合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在11月20日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 号召大家“一人回收一纸箱”。苏宁物流“双11”期间,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沈阳、武汉、成都、深圳、杭州、郑州、重庆等11城继续新增20万只共享快递盒,并正式启动“青城计划”绿色城市群的建设。

不过这个问题的真正解决,还需要政府、商家、用户共同努力。就像一位拿快递的采访对象所说的:“毕竟这不是一个人的事。”

来源: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