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有声的世界在向他们招手 不用出一分钱就有望听见声音,20多名听障者接受术前检查
2019年11月25日 14:30:37 手机看新闻  
 

  怎么样的情况适合植入人工耳蜗?手术后需要多久康复?手术做好就能听会说了吗?

  11月20日乐清日报全媒体刊发了《市残联助听项目惠及听障者小陈有望植耳蜗圆梦》报道后,引起许多与小陈一样的听障者及其家属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通过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网络咨询平台和市残联咨询人工耳蜗相关问题。为此,市残联和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牵头联系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人工耳蜗专家,11月23日邀请他们专程到乐清来为听障者和家属开展人工耳蜗公益讲座并进行术前检查,首批20多名听障者当场进行了免费听力检测和耳聋基因筛查等。

  此外,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乐清市符合手术指征的听障者,选择国产的纳入医保的人工耳蜗,均可得到全免做人工耳蜗的机会,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很少见的。经过市残联的沟通协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将开通绿色通道,听障者只要带上身份证和医保卡,自己不用出一分钱就可做一个国产人工耳蜗,手术费用除了医保外,政府埋单3万元,其他部分由爱心组织予以兜底。

  专家现场检查答疑

  听说温州的耳蜗专家11月23日上午来乐清,大荆年近七旬的徐女士一大早为了女儿特地坐出租车赶到市残联。她告诉记者,女儿小时候能唱会说,4岁时一次感冒患上肺炎,因药物失聪,让她抱憾终生。现在女儿已43岁,女婿也是一名听障者,好在外孙女健康聪慧,由她一手抚养长大。听说现在有机会可以植人工耳蜗,徐女士千方百计地想让女儿去做一下,弥补她对女儿的亏欠。但女儿女婿还有一些经济和风险方面的顾虑,于是她想自己过来跟专家当面讨教一下,多了解一些,压力就会小很多。

  陈先生的女儿是台州市聋哑学校的学生,刚好周六放假,天没亮他就带着女儿出发来乐清市残联。据陈先生介绍,他早年在云南做生意,女儿两周岁时发烧打针,3个月后发现不对劲,去检查时发现脑颞页萎缩,此后两只耳朵都听不见了,后来在昆明语训了五年。2006年时,他打听到人工耳蜗做一下要二三十万元,当时女儿6岁左右,体弱多病,怕她熬不住,错过了最佳的植入时机。这一次他带女儿来做了听力检测等,还听了专家讲座,如果检查符合手术条件的话,他一定不再错过机会。

  曾在记者节广场活动时向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求助的小陈,当天上午,也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市残联进行免费听力检测和耳聋基因筛查,医生们当场了解他的语言发育情况和残余听力情况,为手术提前做好各方面评估。13岁的小陈右耳全聋,左耳仅存一点点残余的听力。零距离深入了解相关知识和政策后,陈爸爸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1995年我国有了第一例人工耳蜗,到2018年已超过7万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蜗手术医生黄赛瑜现场普及了人工耳蜗相关知识、中国人工耳蜗领域发展历程等。据黄赛瑜说,该院2002年开始首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迄今已成功植入人工耳蜗700余例,年龄最小的7个月,最大的72岁。

  “人工耳蜗绕过内耳,直接刺激听神经纤维,从而使人产生听觉。”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听力中心主任陈迎迎介绍,人工耳蜗系统分成体内(植入体)和体外部分(言语处理器),植入体只有一块硬币那么大,半厘米厚,因长得跟蜗牛很像而得名。人工耳蜗手术后听力可以接近正常人的标准,外机相当于近视者需戴眼镜一样,也需天天戴着。

  “听见不等于听懂。”陈迎迎说,手术后一般住院七天,4周左右开机,一个月后调机,第一年每三个月左右调机一次,第二年每半年复查一次,以后每年复查一次,最主要的是要家庭配合进行言语康复训练,才能做到能听会说。

  对于一些听障者对于经济方面的担忧,市残联理事长包建武的一席话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据包建武介绍,乐清市残联发起的“重度听障人员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助听活动是乐清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之一。对于符合手术条件需要植入耳蜗的听障者,选择国产的纳入医保的人工耳蜗每例手术产生的费用除医保外,乐清市政府将对每例耳蜗手术患者补助3万元,其他费用由爱心组织予以解决。目前,杭州温州商会承诺,0至18岁家庭经济困难的听障孩子植入耳蜗手术产生的费用(除医保和政府补助外),家庭无力负担的部分全部由他们兜底。18岁以上听障者植入耳蜗手术产生的费用(除医保和政府补助外),家庭无力负担的部分杭州乐清商会和乐清侨商会负责给他们兜底。据悉,全省可做人工耳蜗手术的定点医院有9家,经过市残联协调,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乐清听障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医院检查后符合耳蜗植入手术者,只要带上身份证和医保卡,自己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做手术了。至于何时做手术,要听障者和医院对接,进行评估和检查后再确定。

  植耳蜗者现身说法

  来自雁荡的小胡是个爱美的姑娘,她担心耳蜗手术后,天天要戴着外机不好看,因此对植入人工耳蜗有些抵触心理。在妈妈的再三动员下,她当天也来到了现场。

  柳市的听障者包女士现身说法,她一头长发,表达流畅,她不说,谁也看不出来她曾做过人工耳蜗手术。她的经验分享很快打消了小胡的顾虑,小胡愉快地当场填写了表格,决定试试人工耳蜗,给自己一个听见世界的机会。

  包女士20多岁时听力极速下降,跑遍了大医院,也试过偏方、针灸等,但都无济于事,渐渐地两只耳朵都失去听力,她什么都听不见了,生活也变得一团糟。包女士不敢出门,上街买东西也不方便。约10年前,她听说人工耳蜗的技术已比较成熟,刚好巧遇生产人工耳蜗的杭州诺尔康公司招募临床试验病人,于是她右耳做了人工耳蜗,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7天后就出院了,照常工作生活。植入人工耳蜗后,又打开了一个有声的世界,经过一段时间的语训,她又可以出去与朋友聚会,生活步入了正常轨道,现在已当上奶奶在家带孙女,连微信语音也可以听得见。听说现在有全免做人工耳蜗的政策,她也有点心动,在考虑要不要把左耳也做一个。

  来自翁垟的小伙子小黄今年26岁,应答自如,当天他也来到市残联分享他植入人工耳蜗的经历,希望能为其他听障者鼓劲加油。2008年时,他左耳听力下降严重,戴了助听器,到了2014年,右耳听力也极速下降。沉浸在无声世界,他整个人都变得萎靡不振,郁郁寡欢。于是2017年8月,他做了右耳人工耳蜗植入,开机后就可以听得到外面的声音,让他兴奋不已。今年2月,左耳也去做了手术。虽然听见了,但却听不明白,就像去了外国听不懂外国人说话,经过言语康复训练后,现在的小黄与人交流顺畅,还做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