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爱心企业接力购买 五千公斤滞销花菜半天功夫全部“名花有主”
2019年11月14日 10:47:45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上午,柳市的新新雅假日大酒店采购人员到田头运走了500公斤的一货车花椰菜,市府食堂也运了250公斤花椰菜……不到半天功夫,菜农李方南滞销的5000公斤花椰菜全被预定光了。

李方南和妻子怎么都没料到,他们向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求助,11月13日乐清日报全媒体报道后,爱心企业和众多爱心人士争相认购,田里的花椰菜这么快就全部都“有主”了,这让他们悬了半个多月的心终于放下,他们不停地对大家说:“谢谢!”

乐清市新新雅假日大酒店采购人员到基地运花菜。

9家餐饮企业订3500公斤

老菜农李方南种菜30多年,往年都是打时间差,花椰菜上市比别人早,不愁销路。今年7月的一场大雨让他第一批种植的花椰菜被水淹,全军覆没,补种的花椰菜眼下正好赶上花椰菜大规模上市,一时销路困难。眼看着这批花椰菜还有5000多公斤,再过个把星期还卖不出去的话,就要烂在田头,李方南老两口急坏了。无奈下他们向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求助,希望借助媒体力量,帮帮他们找销路(11月13日乐清日报曾报道)。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报道李方南家的花椰菜滞销的新闻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热心企业和热心市民纷纷施以援手。

其中,最给力的支持者莫过于乐清市餐饮协会。昨日8时多,该协会常务副会长叶丽萍就联系了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称该协会愿意伸援手订购花椰菜,帮助菜农李方南解决燃眉之急。

叶丽萍告诉记者,她正在上海出差。“我是一大早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乐清菜农花椰菜滞销的消息,花椰菜眼下是时令菜,我们协会里有那么多酒店、餐馆,且很多企业家平时都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消化5000公斤的花椰菜不是什么难事。”叶丽萍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根据协会各成员单位实际消化量以及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度,挑选了乐清9家比较大的酒店和餐馆,并与负责人一一电话联系。

得知菜农滞销的难题后,企业家们个个都十分爽快,用你500斤我1000斤的认购方式,解菜农的燃眉之急,很快,认购数量就达到了3500公斤。

据悉,这9家企业分别为乐清市喜来登大酒店、虹桥银都大酒店、乐清市新新雅假日大酒店、乐清市皇家花园酒店、乐清市新金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乐清市虹桥鲤鱼门海鲜量畈有限公司、乐清市新香村餐饮有限公司、乐清市国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乐清市市府食堂。

为让李方南的花椰菜尽快采收,昨日,这9家餐饮店中有好几家已早早安排好工作人员到李方南的田头,运走一车车花椰菜。

抬送采好的花菜。

爱心订单让菜农展笑颜

昨日9时,记者再次来到城东街道坝头加油站附近的花椰菜基地时,李方南的妻子张利萍正在接电话,还不断有电话打过来要订购花椰菜。

这对夫妻没想到仅一夜功夫,花椰菜滞销的问题就被彻底解决了,让他们惊奇又惊喜。“凌晨一点多,我还和老婆运两三百公斤的花椰菜到菜市场卖,9点多刚回来,就接到你们的电话,说有人预定了3500公斤,我都不敢相信!”李方南高兴地说,田里的这些花椰菜值不了多少钱,但是夫妻俩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实在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烂在地里。现在好了,有媒体帮忙,又有这么多企业愿意买,他们夫妻俩也算吃了颗定心丸。

有了爱心订单,李方南夫妻俩快速敏捷地采收花椰菜,虽然一身疲惫,但忙得不亦乐乎。早上好几家酒店已联系他们,说要当天过来运菜,因此他们要一刻不停地摘花椰菜。

没多久,两名来自民天食品有限公司的采购人员也到花椰菜基地考察,他们从田间这头走到另一头,看着脚下一颗颗又白又嫩的花椰菜,十分欣喜。“这菜品质挺好,现摘的很新鲜,价格也实惠,今天我们就先定200公斤,吃完下次再来!”采购员郑勇对张利萍说,他们是一家专门配送团餐的公司,对食材要求也比较高,每周有固定的配菜。从报纸上得知菜农遇到滞销的信息,他们公司也想献一份爱心,来帮忙消化一点。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一场爱心接龙正在乐清日报社的工作群里展开,5公斤、10公斤、50公斤……短短两个多小时,就帮忙预定了750余公斤花椰菜。

“2017年报社为清江菜农吆喝滞销花椰菜时,我买了两三百公斤,一部分送人,一部分晒菜干,大家都很喜欢吃。这次我订50公斤,相信人多力量大,每个人消化一些,很快就会售罄的。”来自乐清日报政务资讯部的一名女记者说,买一些花椰菜既能帮助菜农,又能吃到美食,健康又公益,何乐而不为呢!

爱心云集,愁容驱散。看着滞销的5000公斤花椰菜被预定光,李方南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最近已经半个月没睡好觉,老婆眼睛都熬得通红了!现在田里的菜都被预订光,我们也可以松口气了。” 李方南说,这次花椰菜能卖这么快,多亏这么多好心人帮助他,不然一定损失惨重,因此希望通过报纸一角,向所有帮助他的爱心企业和市民表示感谢!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