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福溪山里娃进城 经历了好多人生“第一次”
2019年11月04日 21:20:38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程遥徐琴微

  仙溪镇福溪学校,全校九个年级只有63名学生,很多孩子没有走出过大山。10月25日,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组织了第一批“圆梦使者”到福溪学校开展圆梦活动后,11月1日,又联合乐清市交警大队、市非遗保护中心、市图书馆、乐清日报·保利国际影城邀请该校小学生进城体验警营生活,感受多彩文化,许多孩子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

  全程跟队的福溪学校的老师说,谢谢组织和参与活动的各个单位,这次活动让山里娃见识了大山以外的世界,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宝贵而难忘的记忆。

第一次进警营当小交警

山里娃当上“小交警”,和交警叔叔合影。陈钊 摄

  11月1日9时,乐清市交警大队的交警们准备就绪,5辆警用摩托车在大院里一字排开,等待着这群远方来的小客人。细心的交警叔叔还提前为他们准备好警用荧光服和小黄帽,让他们当一次光荣的“小交警”,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

  半小时后,市交警大队安排接送这群山里娃的两辆中巴车顺利抵达,36名小学生初进警营,显得十分兴奋。

  “小朋友们,这是我们最新式的警用摩托车,是交警叔叔平时上路巡逻用的,这摩托车还是我们乐清企业生产的!”交警叶婷婷笑着介绍道。看着这群山里娃两眼放光,充满期待,她连忙叫孩子们一一坐上摩托车,体验一把。

  一年级学生叶鹏帅是第一次坐警用摩托车,交警叔叔把他抱上车时,他还有些害怕,小心翼翼地把双手放在车把手上,感受警用摩托车的威武。看着小家伙似乎很喜欢警用摩托车,交警将自己的警用头盔戴到他的小脑袋上。在交警的鼓励下,他还尝试着扭转油门,听到车子发出“怒吼”,他的胆子也变大了。这是叶鹏帅第一次进城,今年8岁的他平时和奶奶、姐姐相依为命。外面的世界,让他一下子觉得精彩缤纷。

  “这是反光锥、警绳、警用甩棍……”在交警大厅,交警隋大洋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各类警用工具展现在山里娃的面前。每一样警用工具,都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

  “这是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是检测驾驶人员呼气中酒精含量的仪器。使用检测时,要求被测者往里面吹一口气,如果有酒驾嫌疑,检测仪屏幕就会有显示。”隋大洋耐心地一一介绍,还让孩子们上前尝试着向测试仪吹气。

  “云上公安智慧交管”,走进指挥调度中心大厅,在巨大的指挥屏幕里,乐清市区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一目了然,让孩子们感受到智慧交管的神奇魅力。此后,他们还观看了交通安全微电影。

  “我们看到福溪学校圆梦活动的系列报道后感触很深,原本想组织交警骑警用摩托车到深山里的福溪学校,上门给山里娃送交通安全知识。”乐清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谢章安说,得知很多孩子还没走出过大山,他们于是改变了想法,联合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一起将孩子们接到城里来,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叔叔,我长大后也要当交警!”参观完整个警营,当了一回“小交警”,三年级的卢奥辉发出了心声。这句话也让陪伴在身边的交警们倍感欣慰。

第一次吃香甜泡芙

孩子们第一次品尝到泡芙。梁琳 摄

  一名神秘嘉宾,带着神秘礼物,专程赶来看望这群远道而来的客人,她就是乐清市北白象第三小学的音乐老师林俏。

  早在国庆期间,在乐清日报全媒体制作的短视频《超燃!乐清11所学校13000名师生以这种方式,献礼新中国70华诞》中,她就关注到这群山里娃,很想去看望他们。去福溪学校第一次圆梦活动时,她正巧有课,无法前去。了解到他们要来市区,她专门腾出时间前来探望。

  给孩子们准备什么礼物,林俏思考了很久。得知很多孩子是第一次离开大山,她当天一大早去购买了50多个泡芙,细心地分发给每个孩子。“真好吃啊!”中午,在市交警大队食堂吃过自助餐后,品尝着从未吃过的香甜泡芙,孩子们一个个心满意足。还有的孩子舍不得吃这难得的美味,悄悄把泡芙放进袋子,想带回家跟弟妹分享。

  林俏还点名与该校爱唱歌的辛梓冉见了面。小梓冉酷爱唱歌,曾自创歌曲《梦想》。在乐清日报抖音账号里听到小梓冉的歌,林俏很是感动,想和小梓冉一起合作,将这首歌变得更为完美。听到林俏的邀请,小梓冉也很高兴,当场给林俏唱了一首歌,还讲了自己创作这首歌的经历。

第一次看到首饰龙

孩子动手摇了“首饰龙”。梁琳 摄

  下午的行程很紧凑,11时40分左右,孩子们赶去乐清非遗保护中心参观。

  进入大门,一条长长的龙档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睛,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鱼灯、竹壳雕等琳琅满目的乐清非遗作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欢快地穿梭在各个非遗项目之间,仔细观赏。

  “老师,这个米塑做的豆豆好逼真啊!”

  “米粒大的东西是怎么刻起来的呀?”很多孩子凑到微雕的展柜前,通过放大镜看微雕作品,像看西洋镜似的。

  “好大啊!”看到大厅里足有一层楼那么高的首饰龙,孩子们啧啧赞叹。“这就是首饰龙啊,以前我从来没看过。”很多孩子得知摇动手柄,首饰龙会动起来,都过来亲自体验了一下。卢奥辉等凑近首饰龙,使劲摇了一下,首饰龙里的亭台楼阁和酿酒、打稻、磨粉等场景里的人物和器具都动了起来,首饰龙上装饰的灯也瞬间亮了起来,熠熠生辉,他们觉得好神奇。

  第一次逛图书馆

  “乐清市图书馆新馆2016年2月1日正式开馆,现有藏书近70万册,电子图书50多万册……”12时20分,在市图书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少儿借阅区、展示厅、阳光书房等。

  置身书海,喜欢看书的叶海鹏高兴得合不拢嘴,眼尖的他发现一楼借阅区有许多他爱看的科学、历史和动物等绘本读物。他告诉记者,平时他都在学校阅览室借书看,作业一写完,他和姐姐就会看看课外书。这是他第一次到乐清市图书馆,想不到这里的书有这么多,成千上万本,基本上都是他没看过的,以后他要看更多的书,学更多的知识。

  10岁的叶楠喜欢看动漫类的书,讲解员介绍的自助借阅机让她印象深刻。她仔细记下了自助借书的方法:用市民卡开通自助借书功能就可以在机上感应区进行借书,一次可以借10本。她动情地说,这次出来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在阳光书房,讲解员向大家展示盲文书籍时,陈梦寒还摸了一下盲文书,只见上面是一个个小点点,有点凸出来,她很好奇:“原来盲人看的书是这样的,他们是怎样辨认出书上面的字呢?”

第一次在电影院观影

孩子们在电影院观影。徐琴微 摄

  很多孩子是第一次进电影院看电影。12时40分许,走进乐清日报·保利国际影城,总经理叶洁和值班经理朱帅早早准备好,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得知当天看的电影是《我和我的祖国》,落座后,孩子们齐刷刷地行了个少先队礼。

  早两天,叶洁就对影片排片重新进行了安排,特地安排了三楼4号杜比环绕厅让孩子们观影。

  五年级的徐知伟是个爱美的姑娘,为了这次远行,还打扮了一番,戴上了耳环。她说前年和去年她曾代表学校来市区参加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的跑步项目比赛,但坐在市区的电影院里看电影还是第一次,大屏幕播放的影片画面好清晰,感觉特别震撼。

  陈梦琪也是第一次在影院看电影,眼睛睁得大大的,深怕错过了一个镜头。《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她,走出影院,她还在细细回味。

  一天的行程结束,孩子们跟热心的叔叔阿姨们告别回到福溪,被家人一一接走后,带队老师吴文如给记者发来一段感谢:“这样的活动太棒了,孩子们都很开心,学习到很多知识,增加很多阅历,见识大山以外的世界,这将是改变他们人生的一天。”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