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打好5A景区整改的“形意拳”
2019年11月04日 21:15:12 手机看新闻  
 

  标准规范为形,提升游客体验为意,意无形不可捉摸,形不随意则机械呆板。形意同炼、身心兼修,必臻服务之化境。

  -张全

  今年7月31日,国家文旅部对包括雁荡山在内的6家5A级旅游景区通报批评,限期3个月整改。没多久,雁荡山遭遇了近百年来最强台风“利奇马”的正面袭击,景区损失惨重。这3个月来,雁荡山对标对表,不仅高标准完成通报指出的重点整改任务,且举一反三,全员发动,自查出共4批次200余项问题,立行立改。(10月31日《乐清日报》)

  从严重警告到直接“摘牌”,国家相关部门屡屡出手,意味着A级景区的动态化管理已成常态,特别是对公众最关注的5A级景区。危机危机,危中有机,要把这种调侃式哲语转换成现实,没有捷径,惟有扎扎实实地对标对表,逐项整改到位。笔者理解,这“标”,就是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整改不能忘了“初标”;这“表”,可理解为国家文旅部的暗访结果反馈。

  进入大旅游时代,一个词被越来越频繁地提起:旅游体验。所有被公告的景区质量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A级景区,其先天条件不可谓不得天独厚,无论是建筑还是文化,都具有不小的市场吸引力。然而,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服务不便、安全卫生条件欠佳等问题,集中反映了被通告景区综合管理方面的不到位,因而影响了人们的旅游体验。

  雁荡山此次5A景区整改,紧紧扭住了“改善旅游体验”这一关键做文章。开设雁荡山动车站到游客集散中心的免费旅游大巴,将景区服务直接延伸到动车站,最大程度方便游客直抵景区,尤其“免费”免去了游客怕挨宰心理;有关部门重拳打击黑车,出租车营运恢复正常状态,消除了游客惶惶不安心理,恢复法治社会应有的安定有序状态,有助于景区的整体和谐;旅游集散中心的投用,初步规范了整个景区的管理,缓解景区车辆拥堵,优化了交通、票务、导游、调度、投诉等服务机制,为下步管理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景区内的软件优化、标志完善、消灭管理空白,及自然观赏资源和服务设施的修复等工作,无不指向提升旅游体验这一核心要义。

  可以说,雁荡山经过5A级景区整改后,面貌焕然一新,是由于抓住抓紧了“整改”这一契机,实现了初步反弹。值得一书的是,由于推出了动车站免费专线和黑车打击,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相结合,消除了雁荡山景区的沉疴痼疾。明智的管理者,善于利用像5A景区整改这样的契机,全力动员,唤起各部门各层级人员的危机感,激发出隐藏的巨能量,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甚至一举解决若干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现在雁荡山仍需保持这种整改精神,屏心静气等候国家文旅部的5A景区复查。

  标准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固化的优质服务标准,服务于提升游客旅游体验这一宗旨。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上级有关部门希望所有景区管理者、从业者通过这样的整改,进一步熟悉景区等级评选的标准规范,将景区质量提升得更贴近标准,在对规范的践行中更好地改善旅游体验。标准规范为形,提升游客体验为意,意无形不可捉摸,形不随意则机械呆板。形意同炼、身心兼修,必臻服务之化境。

  (作者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