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80后珠宝设计师打造精油珠宝获国家专利
2019年10月25日 10:25:36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把兴趣爱好与事业结合起来并不容易,一般人都是工作归工作,爱好归爱好。乐清80后珠宝设计师陈延添却不同,因为钟情珠宝,她放弃了稳定的职业,执着地选择自己所爱的行业,设计的芳香系列饰品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

  遵从兴趣优雅转行

  出生于乐清翁垟的陈延添原本学的是牙科专业,在许多人看来,当牙医工作稳定,收入也高,可天性喜动的陈延添却觉得这份每天按部就班的职业不适合自己,在诊所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就在丈夫的支持下选择了转行。

  “我对珠宝有一种特殊的喜爱和迷恋,每看到一件造型独特的饰品,就总想探究它是如何设计和制造出来的。”陈延添觉得自己和珠宝有种天生的缘分,转行前有一次去香港参观珠宝展,看到那些美丽的饰品时,她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当时就暗暗决定将来一定要从事与珠宝相关的工作。

  为了对珠宝生产制作有个全面的了解,陈延添去北京参加专业机构的培训,从珠宝鉴定到珠宝制作,凡是与珠宝有关的知识,她都学了个遍。为了掌握珠宝饰品制作的全过程,她还在一家珠宝制作工厂待了一个多月,把整个流程都了解透彻。

  在拿到了珠宝鉴定师、珠宝设计师和首饰制作工这三个职业资格证书后,陈延添开始频频出现在国内国际的各类大型珠宝展上,从香港到新加坡、日本等地,她不愿错过每个大型展会,为的是能近距离观察和欣赏国内外珠宝设计师的优秀作品,体会他们的设计理念,了解国际流行风尚,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

  珠宝设计师设计的作品,并不是每一件都可以进行批量生产的,受作品本身构造、工艺及流行风尚等各种因素影响,有许多参展的作品都只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陈延添把自己喜欢的作品买下来,带回来后经常被朋友们一抢而光。见这些饰品受欢迎,陈延添曾在市区试着开了家小店,专门出售这些从各大展会上带回的孤品,不过因为经常奔波,这些饰品的保养方法又各不相同,让她觉得相当累,她意识到自己还是应该去做更专业的事情。

  潜心创意珠宝香飘

  在珠宝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陈延添又喜欢上了精油并进行专业学习,拿到了精油疗法高级康复理疗师证书。人类利用芳香植物驱疫提神有着悠久历史,中国古人把具有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晒干研成细末,制成香囊佩戴,现代人则是将芳香植物通过蒸馏等程序提取精油。

  进入珠宝行业后,陈延添觉得目前我国的珠宝设计还处在初级阶段,不管是工艺还是创意,大多数是在模仿外国。近年来,“芳香珠宝”成为市场新宠,这种饰品是把珠宝和精油结合起来,让珠宝散发出各种香气。在设计上,行内都是在珠宝内部放置一个金属小瓶,再将精油用特制工具注入。如果要更换另一种精油,需等里面的精油挥发完毕,才能将瓶子取出,清洗干净后再注入,很不方便,有的精油挥发完要几个月,这么长时间都闻着同一种香气,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陈延添就琢磨着寻找出一种新的存放精油的载体,它既可以方便地在珠宝中取放,又可以方便地更换香气。经过多次试验,她发现有一种在航空工业中使用的纳米高分子材料具有轻巧、吸附性强、释放慢的特点,非常适合作精油的承载体。她把这种材料设计成球状,取名扩香球。将两滴精油滴到几毫米大的扩香球上,再放入饰品内,精油的香气就会慢慢飘溢出来。香气释放时间根据精油植物类别的不同,可保持一周至一个月。为了方便更换,她又动起脑子,设计出了可随意取放扩香球的首饰开合机关。

  “目前世界上的植物精油,包括单方和复方(两种以上植物合在一起提炼)共有几百种,气味好闻的不少,长期用一种会很单调。”陈延添说,采用扩香球后,珠宝的香气可以随时变化,只要换个扩香球就行。比如今天用玫瑰精油,散发出的是玫瑰香气,明天你想换成柑橘香气的,只要把原来的扩香球取出,换上一个滴了柑橘精油的扩香球就行。扩香球很耐用,香气淡了,直接再滴上精油就可继续使用。

  创新出奇放飞梦想

  近年来,陈延添把精油融入珠宝创意,至今已设计出了60多款芳香珠宝饰品款式,覆盖了项链、手链、戒指、耳环、吊坠等各类首饰品种。凭着对珠宝的特殊敏感,她设计的作品往往既符合流行时尚又符合美学要求,受到业界肯定。去年2月,她创新设计的一种炫动精油珠宝获得国家专利。不久前,她首创设计的芳香手机壳也获批国家专利。

  陈延添给自己开发设计的芳香珠宝系列取名“苏醒树”,并于今年7月在杭州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希望这种散发着芬芳的珠宝能点缀更多人的生活。

  在专业领域不断创新,生活中的陈延添也爱“折腾”,这从她的头发上就可以看出来。近十来年,她的头发一直在变幻着色彩:粉红色、灰色、橙色、蓝色、绿色、紫色……爱染发的人不少,但像她这样把各种色彩染个遍的还真不多见。有朋友和她提起某件事,但记不得具体时间了,她就会问:“那你还记得那时我的头发是什么颜色的吗?”朋友回忆起她的发色,她便能推算出这件事大概发生在哪段时间。

  “我特别喜欢尝试各种没做过的事,我常和别人说,人生就这么短短几十年,再不折腾就没机会了。”陈延添笑说。而作为时尚行业,珠宝设计师正需要这种不断追求、尝试新事物的热情,或许正因为这样,陈延添能在这块属于她的天地里,让梦想自由飞翔。

  如果您身边有一技之长或特点突出或与众不同的亲朋好友,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116222,向我们推荐上“乐清会人”栏目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