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中美贸易怎么看?广交会上参展外商说了一句真心话
2019年10月18日 09:54:53 手机看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7222952.jpg

10月15日至19日,第126届广交会首期正在广州召开。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风向标,广交会历来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当下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下,广交会上的外贸风向更是受到业界关注。

10月17日,最新的外贸数据出炉,浙江出口形势喜忧参半:一方面,前三季度全省出口占全国比重进一步上升,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前三季度全省对美出口2949.0亿元,同比下降2.3%。

展会开幕三天来,记者在展会现场四处“搭讪”,从浙江企业、从外国客商口中感受浙江外贸的冷暖。期间,他们的三句话让记者记忆深刻。

1、“还真是离不了中国制造”

在此次广交会开幕前,有专家预测受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遇冷影响,展会国际客商的到会情况可能堪忧。而事实上,记者逛展三天,展馆中央通道里乌压压的人群,感受不到一点“凉意”。

正午时分,展馆地下三层的麦当劳里,更是人满为患。点餐排长队,取餐排长队,想找个位子更是不易。为了吃个午饭,记者差点想大呼“我太难了”!

不少外国客商取了餐,直接坐在楼梯的台阶上。记者也找了个台阶匆匆解决了午餐。一旁,坐着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看到记者胸前的证件上写着“浙江日报”“记者”,这位中国通一边啃着汉堡,一边和记者攀谈起来。“太巧了,我这次主要就是来找浙江企业下单的。”小伙自我介绍说,他叫Jeff,已经来广交会四五年了,主要采购的就是安吉转椅。

之前记者听一些浙江企业反映,因受贸易摩擦影响,不少美国客商持观望态度、延缓下单。这位洋小伙为何却一副着急采购的样子?

“不管中美磋商进展如何,我这该下的订单还是得下。”原来,Jeff之前也是因为贸易摩擦,压着大半年的订单一直没下。可是左等右等,贸易摩擦的影响一点没有削减,手头的存货却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所以,这次来广交会就是想见见安吉的老朋友,聊聊来年的订单。

Jeff坦言,之前自己也在东南亚、印度等地转了一大圈,希望找到替代的企业。“可是,具有同等制造能力的企业几乎没有。”他说,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企业,可交货期又无法保障,说好的8月交货,到现在都还没交出来,而且怕是产品质量也堪忧。“看来,还真是离不了中国制造。”

2、“贵有贵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191017222943.jpg

一套熨烫机,卖25999人民币。广交会上,包文龙的报价虽高,但仍有不少国外客商纷纷驻足询问。

在琶洲会展中心,“宁波设计”的展位就设在中央通道的中间,格外醒目。展位里,放的都是能代表宁波最先进制造水平的明星产品。这其中,便包括慈溪企业卓力电器业务员包文龙“卖力”推介的一款智能熨烫机。

“为什么这么贵?”面对疑惑,包文龙便撸起袖子,演示了起来:他拿过一件衬衫、揉成一团,并反复揉搓衣袖,然后展开衣袖,只见上面满是褶皱。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说着,包文龙拿过预热好的熨烫机,拎起衣袖的一头,将熨烫机底部对准衣袖口,按下按钮,一股蒸汽喷射而出,将衣袖整个都吹鼓起来。仅仅两三秒后,衣袖的皱纹就全无踪影,看着几位外国客商啧啧称奇。

“这还只是这款熨烫机的众多强大功能中的一小点。”包文龙说,它的熨衣板自带鼓风功能、吸风功能,能让衣服更平整;此外,机身还具有升降功能,能让用户找到最佳的熨衣高度……将这些功能逐一展示一遍,他足足花了10分钟。

看完演示,三位外国客商用有限的中文夸赞道:“这就是你们中国人说的,贵有贵的道理。”

记者发现,不单单是这台2.6万元的熨烫机,广交会上的“浙江好设计”越来越多,也颠覆了许多人对浙江小家电“便宜”的传统印象。

例如,一家宁波企业自主研发的运动型耳机水瓶,在保温水杯杯盖中加入蓝牙耳机,准确把握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展位负责人张偲告诉记者,他们的这款产品具有国家专利,推向海外市场以来,表现非常抢眼。在吉利子公司“巨科铝业”的展位上,公司外贸主管马东方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主推的新产品氧化镜面铝,在国际上能够生产的企业都寥寥无几。

告别价格战,用设计能力、用制造水平征服客户,保住市场份额。这便是一批浙江先进制造的代表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绝招。

3、“转移,或不转移?”

微信图片_20191017222932.jpg

秋季广交会,是不少浙江企业与老客商见面联络感情、洽谈来年订单的重要机会。

记者了解到,今秋的展会上,有美国客商向浙江企业提出,为了降低贸易摩擦影响,希望他们到东南亚等地建设海外工厂。

“转移,或不转移?”这对一些对美国市场依赖度较高的浙江外贸企业来说,的确是个问题。一些企业向记者坦言,不转移吧,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企业的市场份额随之流失;转移产能吧,又担心国外的产业链配套跟不上、当地治安差等不确定因素。

和一些企业的纠结心态不同,宁波如意股份的副总经理魏春红显得淡定不少。她说,因为他们看到过同行在这方面栽过跟头,自然不会为了贸易摩擦的影响而进行产业布局。

魏春红告诉记者,几年前欧盟曾针对他们行业向中国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当时因为欧盟加征反倾销税,一家同行便迅速反应到泰国建厂。起初,这家企业的泰国工厂投产后,的确绕过了欧盟的贸易壁垒,可是好景不长,没两年功夫,欧盟又把泰国也列入了反倾销调查的范围,这家企业由于在泰国投入巨大,损失惨重。

“我说这个故事,不是想说明到海外建厂就一定不对。”魏春红说,关键是要看为什么走出去。在她看来,如果是因为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需要进行产业链的全球布局,那样的“走出去”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为了减少关税,那样的“走出去”便是一种短视的行为。

“相较于转移产能,我们如意的选择是沉下心来做产品,用新产品的附加值消化额外的关税。” 魏春红认为,这才是应对贸易摩擦最好的办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