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我的雁荡往事
2019年10月18日 09:42:52 手机看新闻  
 

  与雁荡山结缘还要追溯到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读初中、高中时的我曾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去过雁荡山几次。印象最深的要数高二那次,虽然连接乐清县城与雁荡的班车那时已有开行,但有几个班级还是选择了步行前往。早上六点开拔,下午四点多才到达。看着他们一瘸一拐却满脸神气,我们这些乘车先到的反而有些形秽,一心地不服气。于是班主任决定第二天带领我们步行去最偏远的雁湖景区。那时的马鞍岭隧道还没开通,我们翻越了两座高山,连续行进了四五个小时才到达,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其中的两位女生在登上第二座高峰时先哭后笑的样子,以及登临群山之巅一览众山的感觉。两年前,与班主任聚会时聊起此事,问她是否还能记起当年那条走过的山径。她说时间太遥远了,哪还记得?

  2011年夏,丈人的几个友人要来雁荡山游玩,丈人知道我喜爱旅行和登山,便邀我开车并充当导游。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事先还专门在网上查了些资料,补习了些雁荡山的知识,以求能向客人介绍好这座家乡的名山。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丈人的友人中有一位知识渊博的河北人,对雁荡的了解竟远胜于我。他提出的关于雁荡山的问题中有些我竟然无以作答,还被他纠正了几个在讲解中的严重错误,特别是他提到徐霞客关于雁荡山的两篇游记更是我羞愧难当,因为我那时虽然知道有这样的文章,却从没想过要去看看写了些什么。

  当晚送别客人回到家,我便马上上网查阅了这两篇文章——《游雁宕山日记》和《游雁宕山日记后》。读后真是惊为天人,一个青年于26岁时毅然出游,用了后续一生的时间游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饱览美景的同时,还洋洋洒洒写下了几十万字的文字,记录自己的行迹,赞美沿途的美景,详述当地的民俗,并对一些奇异现象进行了科学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更令我惊奇的是,文章中所提到的很多地方,与四百年后的今天竟然完全一致。以至我心潮澎湃了好几天,并下定决心要踏遍雁山的古道,追寻当年徐霞客的踪迹,比对古今雁山的异同,探寻雁荡山在这四百年沧海桑田中经历的变与不变。

  开始的两年是辛苦和充满喜悦的。由于在乐清市区生活和工作,我只能利用业余时间约上身边有同样爱好的朋友一起去雁荡爬山。两年里饱览了雁山美景,无数次被她打动、为她折服。曾经行于经行峡间,看青山映碧、曲水幽幽;攀于乌岩峭壁上,见云抚山巅、风舞秋林;临于天柱峰顶,览雁山明堂,壁立万仞;立于百岗之巅,观夕阳西下、墨染群峰。本打算用两年时间就爬完山间的所有古道,绘出大致的路径。其间也曾暗暗得意,自以为能成为最了解雁荡山全貌的少数人之一。

  然而两年后的我却深深地悟到何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随着对雁荡山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山间线路被揭示出来,其中有很多是历代山民来往的古道,在山下公路和山洞通车后被人们逐渐遗忘并荒废;也有些是护林员常年行走于山间开辟出的小径,普通人很少知晓。直至今日,我发现仍有许多雁荡山的古道还没能涉足。这些山间古道不仅风景如画,还蕴藏着很多人文故事,值得体验和探究。同时行走间也认识了很多当地人,发现他们中热爱雁荡、熟悉雁荡的也大有人在。其中有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护林员、摄影爱好者,更多的则是当地的村民。谈到雁荡山,他们总是娓娓道来,倾情相告,言语中满是对家山的浓浓爱意和款款深情。也许正是受到了这样的启迪和感召,在完成了对徐霞客《游雁宕山日记》四天行程的考证和还原后,我产生了要为雁荡绘制一幅手绘地图的想法。

  接下来的三年我到雁荡山的次数更多了,与就读于中国美院的施丹苹同学一道,把雁荡山的各大景区、主要步道又走了一遍。与其说是为雁荡山画一幅全景手绘,还不如说是“绣”一帘山水美卷。为了做到使每个标志景点都能惟妙惟肖,并保证地理位置准确,达到欣赏性和实用性的统一,我们对每处都进行过实地考察,拍摄实情照片和手机视频,然后用实物地图和卫星地图进行比对。再然后如刺绣般精准地定位,再细致入微地进行作画,在写实与写意间努力寻找平衡点。既希望保持地图应有的实用功能,又能尽显山水画本身的浓厚中国风。三年中到底几易其稿已记不清了,只记得的是每次易稿都是对上次内容的升级和精益求精。没有利益的引诱和他人的鼓励,但只要看着眼前那座奇秀的山水在纸上逐渐清晰、形象,变得真实、宏大,心中就会又升起无比的激情和源源不绝的动力。也许正因为此,当三年后我们把这幅作品呈现在西泠印社诸位大师们面前时,他们便马上决定可以出版发行。

  雁荡山水在这天地间已存在万年,历经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不变的是那四季轮回的秀美自然风光和家乡人民对她无限的热爱与赞美,变化的是与时俱进的旅游先进理念和不断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以拳拳之心,绘壮美大观。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