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能捍卫隐私的防窥膜,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2019年09月18日 11:50:00 手机看新闻  
 

  当今时代,电子产品的普及给了不怀好意的“偷窥族”可乘之机,防窥膜也由此应运而生。防窥膜是经济且方便的隐私保护方式,通常被用在电脑和手机屏幕上,能够有效防止偷窥。那么,防窥膜的工作原理到底是什么呢?

  防窥膜是覆盖在屏幕上的一层塑料材质的半硬性薄膜,可以减小屏幕的显示角度,厚度为0.25毫米左右。市面上的防窥膜主要有两种材质:一种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触摸屏上,主要为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质;另一种应用在电脑屏幕上,一般为PC(聚碳酸酯)材质。防窥膜有两面防窥(防左右)与四面防窥(防上下左右)两种,如今市面上大多数的产品为两面防窥膜,可视区域一般在50~90度左右,屏幕显示出的资料仅供使用者可见,其它人在左右两侧只能看到漆黑画面。

  防窥膜是如何实现正面可视、侧面不可视效果的呢?这是因为防窥膜采用了超微细百叶窗光学技术。我们都知道,百叶窗在不同的角度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象。当从正面看向窗外时,面前的景色能一览无遗;当从侧面观望时,视线则被完全遮挡。防窥膜的原理和百叶窗相似,即把我们日常所看到的百叶窗条纹之间的距离缩小,并在一张保护膜中植入成百上千个叶片超细的百叶窗层,在超微细百叶窗光学技术的作用下,屏幕正面的光透过率最高,可见度最强,而随角度的倾斜,透过率就会逐渐下降,屏幕也逐渐变暗。我们常用的ATM取款机的屏幕也采用了这项技术。

  防窥膜效果明显,受到了很多电脑、手机用户的青睐,但它的缺点也不容忽视。一方面,防窥膜中细小的叶片会阻挡部分光线,造成使用者即使从正面观看屏幕,也会发觉屏幕较贴膜之前暗了一些,原本亮丽的色彩和视觉效果都大打折扣。在这种条件下,眼睛更容易疲劳,长此以往视力可能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目前防窥膜并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市场上的防窥膜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商家贪图利益,生产工艺和技术成本低的假防窥膜以次充好,不仅无法达到防窥效果,还会损害视力。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李云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