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防晒霜的真相是什么?两类过滤紫外线的成分
2019年09月02日 09:49:00 手机看新闻  
 

  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尽管在皮肤癌中最为罕见,但黑色素瘤在世界各地的患病率正在上升。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英国各个年龄段的黑色素瘤发病率都有所上升。与此同时,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仅在美国,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病例在过去20年中就增长了77%左右。

  在一项研究中,女性必须每天涂抹防晒霜34至277年,才能达到导致大鼠病变所需氧苯酮相同的剂量

  对于最常见的皮肤癌,紫外线辐射暴露是主要的致病原因。当然,避免紫外线辐射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防晒霜。爱丁堡大学名誉皮肤科顾问理查德?韦勒(Richard Weller)说:“任何关于防晒霜的讨论都必须首先承认,有确凿的证据表明,防晒霜可以预防皮肤癌。”

  这就是皮肤癌在一些国家呈上升趋势,但在另一些国家却呈下降趋势的原因,尤其是那些最能意识到使用防晒霜的重要性的国家。“老年人患皮肤癌的比例正在上升,他们的身体正遭受着几十年前的损伤,因为如今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院(QIMR Berghofe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癌症和人口研究小组的资深科学家阿黛尔·格林(Adele Green)说,“发病率下降的国家在提高意识的宣传方面投入最大,比如新西兰、丹麦、美国和澳大利亚。”

  最近的一项研究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更高浓度的苯甲酮类紫外线防晒成分是否会降低怀孕的几率

  毫无疑问,防晒霜是我们对抗皮肤癌的重要工具,但一些研究人员感到担心,他们认为防晒霜的配方可能需要改进,使其成分更加安全。最坏的情况是,一些防晒霜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健康。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将防晒霜所含16种化学物质中的14种从“公认安全有效”(GRASE)类别中移除。FDA是全世界监管防晒产品的两大主要机构之一,另一个是欧盟委员会。

  那么真相是什么呢?

  两类紫外线防晒成分

  防晒霜中过滤紫外线的成分主要有两种类型。最常用的是有机防晒成分,它能吸收紫外线并将其转化为更安全的辐射。无机紫外线防晒成分,如二氧化钛和氧化锌,被广泛认为是安全的,可以反射和散射紫外线,使其远离皮肤。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一些有机防晒成分是通过皮肤吸收的,可以进入血液。这并不意味着防晒霜是不安全的。世界上最常见的紫外线防晒成分是氧苯酮(oxybenzone),其潜在的副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报告中称,防晒霜中“大多数活性成分的全身暴露情况鲜为人知”,这里指的是大量防晒霜通过皮肤吸收进入身体后的效应。

  在一篇论文中,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科学家重点研究了防晒霜中含有的4种成分,包括氧苯酮。他们的结论是,人体对防晒霜的吸收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理论上的问题。不过,这项试验的规模很小,只有24人参与。

  一些实验室和小鼠试验发现,包括氧苯酮在内的一些有机紫外线防晒成分,以及包括对羟基苯甲酸酯和邻苯二甲酸酯(可以在使用无机紫外线防晒成分的防晒霜中找到)在内的一些成分,都被怀疑是内分泌干扰物,即干扰人体激素水平的化学物质。不过,目前还没有对人体的研究支持这一观点。

  防晒霜会导致我们更倾向于在阳光下待更长时间,这可能是皮肤癌发病率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助理教授劳拉·范登伯格(Laura Vandenberg)表示,大多数内分泌干扰物会影响男性胎儿和胚胎。已经有研究证实,接触高浓度的邻苯二甲酸盐会破坏男性生殖器的发育。这可能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导致其他问题,如精子数量减少或睾丸癌风险增加。不过,只有在非常高的剂量下才会出现这种效应。

  这些化合物不仅存在于防晒霜中。邻苯二甲酸盐也存在于其他各种化妆品中,包括一些肥皂、洗发水、指甲油和发胶,而对羟苯甲酸酯也存在于许多护发和化妆品中。

  此外,范登伯格的研究还发现,氧苯酮可以影响老鼠乳腺的大小。研究者在母乳中也检测到了氧苯酮。范登伯格表示,这意味着该化合物也可能存在于乳腺组织中,可能会影响乳腺的发育、功能和健康。

  然而,耶鲁大学医学院皮肤学和外科学教授大卫·莱费尔(David Leffell)认为,在将小鼠实验的结果应用于人类时,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谨慎。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墨西哥生态度假胜地Xcaret制定了一项政策,游客必须用一种更可生物降解的防晒霜来替代他们常用的防晒霜

  对该研究的批评人士还指出,在显示紫外线防晒成分对啮齿动物具有负面影响的研究中,通常涉及的紫外线防晒成分水平要比比人类所使用的防晒霜高得多。

  举例来说,2011年,一组研究人员在《环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杂志上发表文章,对2001年的一项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当时的研究观察到,给幼年大鼠喂食氧苯酮会使它们的子宫增长23%。然而,研究人员发现,按美国女性平均每天涂抹防晒霜的时间计算,如果要达到实验中给大鼠使用的氧苯酮累积量,需要持续涂抹34年到277年不等,取决于她们每天涂抹防晒霜的次数。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研究发现,有机紫外线防晒成分可能会影响人类。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00对尝试怀孕的夫妇进行了研究,发现那些苯甲酮类紫外线防晒成分浓度较高的男性,每个月经周期使伴侣受孕的几率要低30%。

  这项研究的作者、美国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和社区健康教授杰曼·路易斯(Germaine Louis)说:“受孕时间的延长可能会受到精液质量细微变化的影响。”路易斯在论文中承认,尽管这项研究取得了重要的发现,但确实存在局限性,包括只依赖于一种尿液测量,而且所测量的紫外线防晒成分浓度可能存在变化,因为它们在体内的浓度会迅速降低。

  尽管关注某些苯甲酮类成分的临床影响是合理的,无论其来源如何,但大卫·莱费尔补充说,这项研究并没有得出任何明确的结论。

  维生素D

  除了某些特定成分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外,人们还担心防晒霜会阻止人体产生维生素D。我们通常是通过晒太阳来获取维生素D。毕竟,维生素D缺乏症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得多。那么,这能归咎于防晒霜吗?

  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院的助理教授雷切尔·尼尔(Rachel Neale)表示,防晒霜应该不是主要原因,因为导致晒伤的波长与产生维生素D的波长不同。

  “晒伤与维生素D产生的机制是不同的,有大量证据表明,涂抹防晒霜似乎对维生素D的水平影响不大。”雷切尔·尼尔说,“我们非常擅长制造维生素D。涂抹防晒霜和呆在室内并不一样,它阻挡了阳光,但仍然让一些阳光通过。”

  2018年,13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专家召开了一次研讨会,讨论了维生素D和防晒的平衡问题。他们得出的结论是,防晒霜不太可能影响健康成年人的维生素D水平。

  对于那些担心不能获得足够维生素D的人,尼尔仍然建议他们在常年阳光充足的地方(比如澳大利亚)生活时,每天都要涂防晒霜;但在阳光不那么强烈的地方比如英国,人们可以很容易在阳光下获得维生素D,因为通常只有在户外待很长时间才需要防晒霜。

  理查德?韦勒表示,对防晒霜阻碍维生素D生成的担忧可能也被夸大了,因为正确使用防晒霜的人太少了。防晒霜的建议用量是每平方厘米皮肤上涂抹2毫克,总共大约需要6茶匙,这是用来确定产品防晒系数的量。韦勒指出,大多数人的用量仅是建议用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不过,除了促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之外,晒太阳还有其他好处吗?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强调太阳的健康益处而非风险的论点,都是存在争议。而且,无论我们被阳光照射的程度如何,都不能否定阳光暴露会增加皮肤癌风险的警告。

  韦勒表示,晒太阳的一个好处可能是紫外线辐射会促使人体释放一氧化氮,这种分子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防晒霜的使用可能会阻止这些好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氧化氮)对心血管健康很重要,可能还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而这比预防皮肤癌更重要,”韦勒说道。

  韦勒认为,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降低皮肤癌的发病率更为重要。尽管这两类疾病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都在上升,但死于心脏病的人要多得多。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大死亡原因。2016年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每年有200万至300万人诊断出非黑色素瘤皮肤癌,诊断出黑色素瘤皮肤癌只有13.2万人。黑色素瘤是这两类皮肤癌中较具侵袭性的一种,据估计其平均存活率约为92%,而非黑色素瘤癌症造成的死亡则十分罕见。

  然而,韦勒也承认他的观点存在争议,目前已有的最有力证据清楚地表明,防晒霜有益于我们的健康。

  与此同时,有一些人也认为,防晒霜带给我们的自信可能正是皮肤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老年人中。莱费尔指出,防晒霜使我们更倾向于在阳光下待更长的时间。“在与患者交谈时可以发现,人们似乎不会在户外经常重复涂抹防晒霜,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做的。这些化学物质就像一个吸收紫外线能量的水池,而它们并不是取之不尽的,”他说。

  对动物的影响

  对于防晒霜的影响,人类健康并不是科学家唯一关心的问题。数十项研究表明,紫外线防晒成分已经对海洋生物构成威胁,其中许多化学物质可以污染海洋哺乳动物、海鸟、鱼类和珊瑚。

  甚至无机紫外线防晒成分,如二氧化钛等,也可以产生影响,其中最具毒性的物质便是氧苯酮。这也是有些旅游目的地(如墨西哥的Xcaret和Xel-Ha生态公园)推行游客必须使用更加可生物降解的防晒霜的原因之一。

  在对珊瑚的一项研究中,样本中含有的防晒霜污染水平已经高到足以导致珊瑚畸形和死亡

  “像氧苯酮这样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干扰内分泌,导致鱼类的性别转变、减缓生长或产卵量下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研究科学家谢丽尔?伍德利(Cheryl Woodley)说,“化学防晒产品对环境的污染会降低对气候变化事件的恢复能力,甚至会导致生物体的生殖能力受损,包括珊瑚和鱼类。这些生物在几代人的时间里可能就会因不育和繁殖失败而在当地灭绝。”

  在一项对香港海域珊瑚群落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当海岸人类活动增加时,防晒霜的含量会更高。一些珊瑚样本的防晒成分含量已经高到足以导致未成熟珊瑚畸形和死亡。

  那么,关心自身健康或海洋环境健康的人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在相关的研究有明确结论之前,专家们的共识是,无论何时暴露在阳光下,我们都需要保护自己。对我们自己来说,最健康的保护方式就是穿衣服,寻找阴凉处,避免正午的阳光。但有时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都应该涂防晒霜,而且必须正确使用。对于那些担心紫外线防晒成分被皮肤或野生动物吸收会造成潜在影响的人来说,含有无机防晒成分的防晒霜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一切听起来很简单,但不断上升的皮肤癌发病率表明,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任天)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李云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