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焦虑症6大误区有哪些 四招带你走出焦虑症
2019年09月17日 16:55:00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页]

  焦虑性神经症(简称焦虑症),是以焦虑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表现为没有事实根据也无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和恐惧不安的心情,还有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以及运动性不安。

   哪种类型的人容易引发焦虑症:

  追求十全十美这类人因为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完美无缺,所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物上,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即有很强的占有欲、控制欲,在临床上常称这些人具有强迫倾向。

  过分追求完美的人在某些事情未完成时,就会产生相当强烈的焦虑感,觉得浑身不对劲,所以,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必须今日事今日毕,一旦碰到什么事没法马上做完时就会紧张万分。倘若跟别人一起做事时,别人不根据他的标准来做的话,他也会觉得如坐针毡。这类人往往更易患焦虑障碍。

  具有自卑倾向的这类人常常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有些人深信自己的容貌、身体特征、口才、表情、学业成绩、体能状况处处不如人,由于坚信不疑以致这种观念根深蒂固,每当与别人在一起时,这种想法就蜂拥而出,使其无法放松来与别人交谈和交往,总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有些人在感觉到别人投过来的视线时,脸上的肌肉就会马上僵硬起来,嘴巴张不开,甚至连喉咙也会发生阻塞感。过分自卑往往易发展为社交焦虑障碍。

  过度的关心自己,到最后就有可能转变为焦虑。这些人通常会以自己为中心,异常的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当身体出现任何的特殊时,他们就会表现为十分的不适,最后演变为严重的焦虑障碍。

   关于焦虑症的6大误区

  误区一:生活上不时会出现焦虑的感觉,这些感觉出现就代表患上了焦虑症。

  真相:日常生活中有焦虑的感觉是人之常情,没有谁可以做到真正的无忧无虑。

  首先,我们分辨自己的焦虑是否“过多”、“长期”、“不必要”;其次,我们也要留意这种焦虑情绪是否对自己的日常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如导致不能上班、上学等。只有满足以上两条的焦虑才需要我们重视及处理。

  误区二:焦虑症就是精神病。

  真相:人们口中的精神病往往指的是精神分裂症。焦虑症是情绪困扰的一种,病因之一是脑部化学递质分泌不足,但这与精神分裂症的脑部化学递质有所不同,因此,焦虑症绝不等同于精神分裂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也不会有幻听、妄想等情况。

  误区三:焦虑症主要是个人性格问题,通常都较为内向。必须将性格完全扭转过来,才可能克服焦虑症。

  真相:部分焦虑症的人在性格上可能真的比较内向,但这只是一种可能的成因,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如家族遗传、脑内化学递质分泌因素,长期处于沉重压力之下、个人的思维模式和生活习惯也有重要影响。因此,无需刻意扭转性格,“有的放矢”才是关键。

  误区四:无论焦虑症有多严重,靠个人意志都可以完全克服。

  真相:如果用坚强的意志去面对目前的情绪困扰,确实对缓解有积极作用,但单靠个人意志并不能克服焦虑症,还需要专业、系统的方法才能成功,如专业自助书籍、心理咨询,较严重的更需药物帮助。

  误区五:只要定时按量服用精神科药物,就可以治愈焦虑症。

  真相:药物确实对焦虑症有一定帮助,但焦虑症的成因并非纯粹生理因素引起的,个人适应不良的思维模式和处理压力的错误方法也是关键所在,因此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是相辅相成的。

  误区六:患上焦虑症的人是因为生活太紧张,只要学会放松心情、去旅游散心、或到养生馆做个“水疗按摩”就好了。

  真相:没错,很多焦虑症的朋友平时都不懂得放松自己,所以放松心情、过均衡的生活,对缓解焦虑帮助不小。但是,焦虑症并非单纯是生活过度紧张的问题,焦虑情绪背后的负面思维方式和与之相关的负面行为才是关键。况且,减轻眼前生活压力,如散心游玩等方法,很多时候只能治标,我们总不可能天天旅游或做水疗按摩吧。要有效地治本,必须针对焦虑症发生和维持的核心问题。

   带你轻松走出焦虑症

  当我们感到焦虑时,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帮助自己走出这困扰呢?

   一、尝试自我松弛。

  即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比如:你在精神稍好的情况下,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弱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便算终止。

   二、学会自我反省。

  有些神经性焦虑是由于患者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病症。发病时你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你必须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

   三、采取自我刺激。

  焦虑性神经症患者发病后,脑中总是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此时,患者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在胡思乱想时,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书读,或从事紧张的体力劳动,忘却痛苦的事情。这样就可以防止胡思乱想再产生其他病症,同时也可增强你的适应能力。

   四、为自己增强信心。

  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因此,作为一个神经性焦虑症的患者,你必须首先自信,减少自卑感。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最终驱逐焦虑。

  随着社会的压力逐渐增大,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焦虑症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但是大家对于疾病的患者也要有误解,要积极的面对疾病才能够更快的治愈。焦虑心理并不可怕,因为谁都会与其相遇,可怕的是我们长期处于这样的一种状态当中却无法自拔,当你感到焦虑时,不妨尝试以上方式,如果无法自己走出困境,请寻求专业的心理专家协助你一起战胜它,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从现在开始!

来源:凯风网  编辑:李云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