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好耳朵”听录“好声音” 73岁仇德石两年时间编录169首越剧曲谱
2019年10月08日 17:33:00 手机看新闻  
 

《青青柳叶蓝蓝天》《红太阳当空照》《大雪纷飞满天飘》……这套四册的《越剧流派名家唱腔精选》,首推“以音乐软件音轨编排验证”的电子版越剧曲谱,记录了各流派名家唱腔169首。这些曲谱出自73岁的老人仇德石之手,从2015年至2017年,他听着一句句词,将一个个音符编录下来,历时两年出版。

当兵时练就“好耳朵”

仇德石是乐清城区人,1965年当兵时,他是部队里的无线报务员,长久的工作模式,练就了他灵敏的听力。退伍之后他进入了乐清市越剧团工作,就此开始了他与越剧的缘分。退休后,他不断学习并熟练掌握越剧音乐的各种调式、板式,摸索越剧各流派唱法及特点。2013年开始,仇德石兴致来了就坐在电脑前,一共记录下600多首曲谱,记的谱与原唱同步。

现今,喜欢越剧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爱好逐年由中老年人扩展至青少年,近年来越剧在好多大学里流行起来。仇德石说,各地社区越剧演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退休后的他通过走访和参加这些活动,发现演员的演唱水平提高不快,总觉得欠缺什么。再细究其原因发现,“很多人不识曲谱,有的团队即使有了曲谱,部分也是来路不明、不规范、错误百出,这些都会影响演唱、演奏水平的提高。”在仇德石看来,业余的演唱活动要提高演唱水平,需要从越剧的曲谱抓起,播放原唱,对照曲谱,跟拉跟唱,逐步改掉不合理的“习惯性”唱法。

熟练玩转音乐软件

仇德石便琢磨着,是不是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整理出一套准确同步的曲谱,可以帮助学唱者提升演唱的韵味及情感的表达水平,也可以用来提高民营剧团及业余爱好者的演唱水平,为越剧艺术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此事他向戏曲大咖连波老师提起过,得到他的肯定和鼓励,于是,仇德石说干就干。

仇德石用起各种音乐软件丝毫不输年轻一代,他在电脑前根据音轨进行排版编辑,许多操作技术他都是向电脑“请教”来的。仇德石说:“记谱第一要素是记唱,要把演员声线变化准确记录下来,包括前后装饰音(小腔)及上波音和下波音。准确掌握音时分配,让音频文件与音轨同时播放校对验证。” 仇德石谈起越剧就津津乐道。

“想得容易,做起来确实难。”边听着电脑中的音频文件,边记录旋律的音符和时值,再输入电脑,仇德石也经常“受阻”。遇到不常用的乐句、转调、声音太杂等因素,仇德石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数小时,听疲惫了就让耳朵歇一下,再重新开始“洗耳恭听”。仇德石介绍说,其中编录的《惜别离》是重唱曲目,此曲音乐是三声部,很难听辨清楚。“我就反复听,一定要攻下为止。”仇德石笑说,这首曲目在日以继夜中终于全部完成,他心头乐滋滋的。

排版也由自己完成

“这曲谱排版花的时间,比记录的时间多得多。”《越剧流派名家唱腔精选》的排版也都是仇德石自己完成。《越剧流派名家唱腔精选》出版后,萧山、湖州、椒江等地的戏迷都邀请仇德石前去指导,还有远在美国、法国的越剧爱好者想让仇德石把曲谱寄到大洋彼岸。“这套谱书让我深刻认识到准确的记制曲谱的重要性,流派齐全,又配有原唱或示范演唱,既能看谱看得清晰,又能学唱学得正确。”曾是平湖市越剧演员的郭影虹说。

在退休之后,仇德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完成了众多唱段的听记、编辑、排版、校对等工作,《越剧流派名家唱腔精选》终于成册出版后,他仍记得当时的心情可以用“欢呼雀跃”来形容。“捧着这套书,就像看到自己种下的种子终于结果了一般。”这过程既累也难,但在不断挑战中,也为他的退休生活带来乐趣和音乐上的享受。

如果您身边有一技之长或特点突出或与众不同的亲朋好友,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116222,向我们推荐上“乐清会人”栏目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