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一颗红心为革命的“白眼公”
2019年09月27日 11:53:45 手机看新闻  
 

1938年秋,卓屿村地下党员、青年服务团双溪办事处主任仇雪清到下屿坦村发动群众,组织青年服务团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该村的仇昌进积极响应,投身到火热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同年冬,仇昌进加入共产党,立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1940年,大荆区委书记仇雪清在仇昌进家设立地下交通联络站,并指派仇昌进担任大荆区委至乐清县委的地下交通员。县委书记邱清华见仇昌进对党忠诚,年纪较大,且眼睛生来就是白的,就给取了一个绰号,尊称他为“白眼公”。从此,“白眼公”的名字就传开了。

1940年10月15日,国民党温州专员张宝琛给乐清县县长李乃常发来密令:“大荆卓屿(新坊村)初小校长仇雪清系异党分子,勾结土匪叛兵,企图待机而动,希予查明。”11月24日,大荆警察所接到乐清县县长李乃常的命令,派出10多名警察分两路搜捕仇雪清,一路包围了仇雪清在卓屿村的家,一路包围了新坊小学。仇雪清的身份暴露了。仇昌进得知情报后,急忙赶去县委机关常驻地朴头村通知仇雪清,但这时县委机关已转移了,没找着仇雪清。所幸的是,他在返回大荆镇的路上,碰巧遇见仇雪清。原来,仇雪清在前一天雁东乡(今属大荆镇)大园村活动后住在泗洲堂一个朋友家里,这天起来准备到大荆镇附近村庄了解国民党军情况。仇昌进着急地告诉仇雪清:“昨天下午,有10多个国民党大荆区警察到你家抓捕你,因抓不到人,就把你的书籍箱笼都翻遍了。”又郑重地说:“据新坊村同志来说,也曾有警察到你任教的新坊小学捕人,情况紧急。你还想到大荆去,岂非自投罗网,赶紧隐蔽下吧!”得知情报后,仇雪清立即隐蔽起来。国民党顽固派的追捕落空。

之后,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仇雪清在大荆又连续两次受到国民党顽固派的追捕,看来不能再在大荆隐蔽了。第三次脱险当夜,正值农历除夕之夜,仇雪清在仇昌进的陪同下,星夜越过避水岭、泗洲堂、谢公岭,来到雁荡山响岭头姐姐家里隐蔽。第二天春节当晚,他们又由姐夫的弟弟引路,走到能仁村一亲戚家里。住了几天之后,再由亲戚陪同走上一条又陡又高的山岭,到雁荡斗室洞隐蔽。然后由仇昌进到县委驻地山面乡,去找县委领导人邱清华,汇报仇雪清在大荆连续几次受到国民党顽固派追捕的处境。县委决定将仇雪清调离大荆地区,转移到永(嘉)乐(清)边区的罗家寮一带边隐蔽边开展新地区工作。

1943年3月,乐清地下党领导人之一仇康阜(化名陈爱中,寓意爱我中华)奉命调赴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工作。乐清地下党为了与浙东区党委和游击队取得联系和指导,即派仇昌进担任乐清至浙东的地下交通员之一。从乐清至四明山要经过国民党军的6道封锁线(关卡),每经过一道封锁线都有严格的盘问和搜身,即使搜查不到什么可疑之处,但也免不了挨一顿打。仇昌进先后往返四明山4次,有时将信件卷成一个小小的纸团,藏在烟草里,外面再包上烟叶,放在破衣服里,即便敌兵发现可疑,他也可以装作抽烟及时销毁信件;有时将信件藏在雨伞柄里;有时藏在打狗棒里,都顺利地躲过了敌人的搜查,安全地到达目的地。有一次他通过6道封锁线时,连续被敌兵毒打了6次,被打得鲜血直流。当时他恨不得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但深感自己有重任在身,只得忍气吞声。只要能有惊无险地顺利过关,完成组织上交给他的任务,这就是他最大的心愿,受点皮肉之苦不算什么。他深知地下交通工作,不仅辛苦,而且是非常危险的,往往防不胜防,一旦被敌人发现,就有可能送命!但仇昌进有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红心,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每次都能机智勇敢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任务。

然而不久,仇昌进的身份还是暴露了。敌人给他扣上“私通三五”的罪名,多次派兵抓捕他,当地乡保长也先后4次封了他家的门。在当时国民党“宁可错杀一百,决不放过一个共产党”的淫威下,他全家人只得外出逃难,躲到人迹罕至的雁荡山龙湫背和龙滩岩头的山洞里,有时露宿在山上,忍饥挨饿;家里仅有的一点土地也抛荒了。

艰苦的逃难生活并没有动摇仇昌进的革命信念,他决心一代传一代地将革命进行到底。家中三个儿子,两个被他送去参加了游击队。1943年3月,二儿子仇明传随同仇康阜一起到浙东四明山参军,被分配在三北游击司令部担任特务班班长。1945年初,仇明传被派回乐清,担任乐清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第一中队第一分队长。1947年,仇昌进又将三儿子仇明奎送到括苍支队参军,在第一中队当一名战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仇昌进先后被任命为卓南(今属仙溪镇)、仙溪两乡乡长,大荆区农会主任,1952年调任县农场当场长。1954年,他因年老体弱,经组织批准告老还乡后,仍积极从事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各项工作,广大群众称赞他“不愧为一棵不老松”。

(本文根据仇昌进、仇雪清的回忆资料整理而成。)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