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体校退休教师徐志芬: 从少部分人运动到全民健身热
2019年09月27日 11:28:43 手机看新闻  
 

人物名片
姓名:徐志芬
年龄:1949年9月6日
职业:乐清市业余体育学校退休教师

近年来,在全民健身中心(市民常说的西门体育馆)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天从清晨三四时开始到夜里23时许,都有市民挥汗如雨在健身的身影,且风雨无阻。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乐清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设施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屡创佳绩,如今全民健身可以说是蔚然成风。这一发展变化,对与共和国同龄且在乐清市业余体校担任教师15年的徐志芬来说,感受颇深。

徐志芬是柳市人,家中有多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大。在那个物资匮乏、生活艰难的年代,不少父母因为交不起学费,让子女早早辍学在家帮忙。对此,徐志芬很感谢父母,在生活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供她读书,而她也深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因此学习十分努力。1968年夏天,在乐清中等农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徐志芬即将毕业,然而因为文革的原因停止工作分配。为找出路,徐志芬不得不走上代课老师之路,于1986年转正。1989年8月,徐志芬调入乐清业余体校任教,从教36年,年年当班主任。

“那时候,老百姓哪有什么健身观念。要说运动氛围,最浓的就在体校了,当时老校区还在白鹤寺,办学条件很简陋,操场借用的是原乐清中学的场地和老市府附近的体育场。”徐志芬说,在上世纪90年代,考入体校的孩子,如果体育和文化课成绩优异,可以向上级部门输送体育后备人才,毕业了不愁没工作。正因切身感受到自己求学、工作的坎坷经历,担任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她深感肩上的重任,一定要拼尽全力抓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否则对不起学生。

体校的学生都有体育特长,学生好动、爱闹,比较顽皮,且原来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弱,为让学生学习成绩提上去,徐志芬经常跟教练抢课上。很多时候,学生在场地里还没训练完,她就早早过去等候了,然后将他们成批带回教室上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2004年退休前,她一共担任了6届班主任,学生中有全国金腰带拳王杨相中、全国跆拳道冠军陈碎攀、全国拳击冠军黄正茂等一批体育明星。她粗略算了下,所教学生中有近数十人目前为体育老师,在乐清、温州乃至其他城市的学校里任职,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

徐志芬说,学校搬到现在市区乐西路的新校区后,西门体育馆成为学生训练场地之一,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发展也很快,到目前已连续20余年被评为省市级体育先进集体。当时,在学校运动氛围的感染下,她也开始喜欢上运动,经常在操场上跑步、打羽毛球等。但那时,人们还没有健身观念,她运动时曾被人笑话道:“你是不是饭吃饱了消化不掉,没事情干!”

徐志芬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她感受颇深的经历。2004年退休前,她家住在老城区的通井街,晚自习结束后,西门体育馆一带的人出现比较少,经常会有学生送她一段路。“那时经过体育馆挺冷清的。不像现在晚上还这么热闹,广场舞、跑步、打篮球、游泳、攀岩,每项运动都有人扎堆练。”徐志芬说,以前是少部分人运动,以体育特长生居多,多是冲着求学、求工作去锻炼,而现在随着乐清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乐清除了西门体育馆,还有新的体育中心,各大公园、农村里也都设置有公共体育设施,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晚霞将尽,散步休闲、锻炼健身的人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健身不再只是市民的锻炼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全民健身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从公园里热火朝天的健身人群,到国际大赛中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从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一座座专业场馆,再到遍布城市的健身场所……在全民健身新时代,乐清持续不断地加码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问题。乐清现拥有体育中心1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公共体育设施1439处,全部向公众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6平方米,比2018年增长16.4%。

除大力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外,乐清还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目前市级单项体育社团有41家、乡镇街道体育社团8家;乡镇(街道)“1+5”体育社团全覆盖,备案体育类基层社会组织188家;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6家。各体育社团持续发展壮大,成为群众体育活动的领头羊和组织群众赛事活动的主力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