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80岁才第一次踏出乐清!夫妇见证奥运年的“文明北京”
2019年09月20日 11:17:27 手机看新闻  
 

何宏银、周湘莲在天安门前留影。

“我老伴平时不爱到外面去,专喜欢在家种菜种花,还有就是看书看报,研究中医。去北京那年他81岁,是第一次出远门,圆了坐飞机坐火车的愿望。”前天,在乐成街道银潭社区的家中,90岁高龄的周湘莲老人拿着她和老伴在天安门前的照片,和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说起2008年的北京之行,她的老伴何宏银坐在一旁乐呵呵地听着,不时插上几句话。

周湘莲现为乐成街道老协办公室主任,她性格外向,热情豪爽,喜欢参加社会活动,退休近40年来一直在街道(之前是镇)、社区里担任各种职务,经常有去外地。何宏银则相反,性格内向,只专注于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大愿意出去,连温州市区都没去过。不过,看着妻子经常有机会到各地走走,何宏银还是有点羡慕。

2008年北京举办了奥运会,当年11月,乐成镇老协组织十多名常务理事去北京参观奥运场馆,周湘莲也在其中。何宏银得知后未免有点“妒忌”,忍不住嘀咕:“还是你爽,我都80岁了,连飞机、火车都没坐过。”周湘莲看出老伴的心思,就向承办这次活动的旅游社要求增加一个自费名额,带上老伴一起游北京。

第一次出远门的何宏银非常兴奋,不管是在旅途中还是在景点,都兴致勃勃,一脸笑容。这趟北京游是单飞,回程坐火车,可何宏银却总是对人说:“我去一趟北京坐了两次飞机!”原来,那架飞机经过杭州时先降落,之后又从杭州起飞直达北京,“从温州飞到杭州降落,然后又起飞,这不是两次吗?”老人如同得了个大便宜般呵呵笑着。由于航班延误,一行人抵达北京已是次日凌晨1时多,平时在家,这个时间老人早已入睡,周湘莲有点担心老伴熬夜吃不消,可何宏银却精神十足,毫无倦意。

他们在北京停留了5天,除了参观那时最热门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还去了长城、天坛等多个景点。何宏银每到一个景点都像个孩子般雀跃欢呼:“我来颐和园了!”“我到长城了!”……在长城,81岁的何宏银不输年轻人,几道颇陡的斜坡和挺高的台阶都一步步跨过,最后成功攀登到八达岭长城顶端。在攀登过程中,旁边一些游客见何宏银满头银发,问他多大年纪了,听说老人已年过八旬,都惊叹不已,一个游客伸出大拇指直夸:“大爷,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80岁登上长城的人!”周湘莲说,何宏银平时在家每天都要侍弄农作物,播种、施肥、浇灌、收割……样样自己动手,长期坚持劳动,自然筋骨强健。北京的每个景点都要步行,他从没落下,也从没说累。

何宏银今年已92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说起十年前的北京之行,他笑呵呵道:“我平时不大出门,除了城关外,只去过虹桥,没想到会在80多岁去北京,亲眼看到以前只在报上见过的风景,还能站在天安门前照相,快活啊,心里很快活。”

老人的快活心情在照片里也能窥见一斑。那天,夫妻俩在天安门前拍了张合影,两人均面带微笑,安详中难掩兴奋。这张照片的背景很清爽,没有一个闯入镜头的游客。周湘莲说,那时北京刚开过奥运会,当好东道主的意识深入人心,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普遍都很注意言行,礼貌待人。有人要拍照,和旁边的人说一声,旁人马上让开不干扰镜头。她感慨,北京不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人难忘,文明氛围更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在那里,充分体会到了国家崛起带给人民的自豪感。

乐清日报开展“我爱北京天安门”照片征集活动,如果你在北京天安门前拍过照,请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或通过“乐报有料”(YQ61116222)微信号、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留言等形式告诉我们,我们将择优安排记者上门采访照片背后的故事,你就有机会上报纸头条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