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47年前,照顾生病的我两个月,不收分文” 广东老人寻找雁荡恩人
2019年09月18日 13:10:14 手机看新闻  
 

  出门人不容易,出门在外,患上大病就更不容易。“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人,出门在外,患上大病,却被乐清雁荡素昧平生的这家人接到家中,熬药端水,尽心尽力照顾了两月余,待我完全痊愈了,才送我上车,不收分文……”昨天,广东人李广在电话里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乐清雁荡的这家人对他的这份恩情,他今生难以忘怀。为谢恩,47年来,李广想方设法寻找恩人,却没有成功。数天前,李广向乐清日报求助,希望记者帮他找到恩人——曾任雁荡山风景区一招待所所长的郭人财(音)一家。

  受惊吓异乡病倒

  今年79岁的李广,是广东省珠海市人。上世纪70年代,李广在安徽省淮北市一家企业工作,负责厂里的采购工作。1972年8月,李广带上单位开的介绍信,提包里装上几万元现金,乘车到浙江省永嘉县采购一批机器。

  “我那时年轻,安全意识差,这一路上,我买东西时,每次都将提包拉链拉开取钱,这样,提包里一捆捆的现金就暴露很多次了,当车开到宁波时,我就感觉周围好几个人都在窥视我,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李广告诉记者,为摆脱不怀好意的人,当车开到黄岩县时,他要求下车。谁料那些人也跟着下车了,并一路跟踪他。后来,李广被他们劫持到郊区一片桔林里,被抢了现金。李广哪见过这架式,吓得直尖叫。幸亏有好心人经过听到了,赶紧报警。随后,当地民警及时赶到,抓住了坏人,夺回现金还给了李广。

  惊魂未定的李广告别民警后,继续南行去永嘉。当车行至雁荡时,他感到身体不适,便决定在雁荡下车,打算寻一家旅馆先休息一下,次日再去永嘉。谁料当他下车步行寻找旅馆时,又发现有可疑人员跟踪他,再次受到惊吓。当李广惊惶失措地来到雁荡一家招待所时,他几乎是瘫倒在地了。住下来后,李广一直头痛,面色发黄,两腿发软,行动无力,气息虚弱,竟一病不起了。李广将现金压在枕头下,日夜不安,精神高度紧张,病情也越发沉重。

  受恩惠没齿难忘

  李广记得,当时入住的这家招待所的所长叫郭人财。他得知李广的境遇后,建议李广住到他家里去,先把病养好,再去买机器。

  得知郭人财是一名共产党员,两人一见面就聊得非常投机,李广就完全相信郭人财,并听从他的安排了。

  那天,郭人财让他的大女儿郭福云(音)来招待所帮忙,父女俩悄悄地从招待所后门将李广搀出,走小巷,绕小道,将李广带至家中,安排他住下,并叫了医生到家里来给李广看病。

  “郭福云当年十八九岁,是名漂亮善良的姑娘,她还有三四个有礼貌又懂事的弟弟妹妹。”李广告诉记者,郭人财一家喊他“安徽大李”,他们一家都热情善良。尽管那时还是计划经济年代,粮食都是按人定量,按计划凭票供应,他们一家的生活也只能勉强维持,但郭家仍坚持先让李广吃饱吃好,剩下的再分给孩子们吃。除此外,他们还每天熬中药给李广喝,尽量提供好的伙食给李广补身子,帮他调理身体。

  郭人财夫妇每天忙忙碌碌,后来,熬药端水、洗衣等事情基本上是郭福云代劳了。

  在郭家调理了两个多月后,李广终于痊愈了。临行前,李广请郭人财结算伙食费、医药费和服务费。谁料郭人财笑说:“结算什么啊,这是我家,又不是招待所,出门在外,谁没个难处啊。咱们碰到了,就是有缘人,怎么能收费呢?”

  “不行,这绝对不行,我们萍水相逢,且又不是一天两天,是两个多月又吃又住又请医熬药,怎么可以不收!”李广说,他当时和郭人财差点争执起来,一个坚决要给,一个坚决不收。

  “郭家坚决不收我分文,让我完全意料不到。”李广说,47年前,普通人家吃饱肚子都不容易,何况他一个大男人,两个多月躺在床上,全靠他们一家照顾。郭家一家大小将李广当自家人一般,不但每天为他端茶熬药,洗衣送水,还闲下来就陪他聊天解闷。何况喝了两个多月的中药,光抓药就花了不少钱。

  “这一家人救了我,解除了我再次被抢劫的危机,又调理好我的身体,就算他们要再多的钱,我都感到值,谁料他们竟坚决不收分文。”李广说,“这绝对不行,这样走掉我心不安啊。”

  临别那天,当郭家人送李广上车时,李广将1000元现金包在纸里,等车将要开动时,他突然将钱扔向还在向他挥手的郭人财父女脚下。谁料郭人财马上捡起,递给郭福云,郭福云急跑几步,追上车,又将钱扔回车里,然后父女俩迅速离开了。

  寻恩人不留遗憾

  “告别时,我心情太激动了,竟忘了问恩人一家的详细通讯地址。”李广说,离开郭家后,他去永嘉买了机器,完成了采购任务。后来,他离开了安徽,回到广东重新就业,再后来,娶妻生子,为生活到处奔波,日子一晃而过。

  “虽然忙忙碌碌,但我一直想念郭家人,感恩他们。”李广说,改革开放后,他曾碰到不少来广东经商或出差的乐清人,每听说对方是乐清人,李广必向他们打听郭人财一家的近况,但很遗憾,始终没有打听到。

  又过了几年,李广越发思念这家人,便开始写信。他试着写信寄给“雁荡山招待所所长郭人财收”,寄了无数次,信件要么被退回,要么石沉大海。

  时光荏苒,一转眼,数十年过去了。多年来,因为通讯不畅通,李广一直没能联系到郭家人,这也成了他今生最大的遗憾。

  “郭家人对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很大。”李广说,他本是一个内向、不是自己事就万事不管的人,因为郭家人,他后来变得开朗,待人更热情,完全成为热心肠、爱助人为乐的人。

  “郭家人或许已忘了我,更不知道他们一家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这么大。”李广说,但他永远不会忘记郭家人。离别后的47年里,李广写了许多回忆录,以及和郭家人有关的散文。

  不久前,当李广再次和子女们谈起当年受惠郭家人的经过时,孩子们说,想念他们就去找他们呗,现在通讯这么发达,找个人比过去容易多了。孩子们建议父亲通过乐清当地的媒体寻找,说这样找到恩人的几率更大一些。

  孩子们还帮李广向乐清日报写信,并向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网络平台求助。

  “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和郭家人离别后,我家的生活条件一年更比一年好。”李广说,他现在是一名画家,在当地开了一家画室,生活安逸。

  “如果找到了,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邀请他们到我家住段时间,我带他们玩遍珠海,叙叙旧,送他们几幅我特地为此创作的画,权当报答当年的大恩。”李广称,寻找恩人,也是他今生唯一未完成的心愿了。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有郭人财及其家人的消息,请及时与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联系,我们一起帮李广完成心愿。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