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柳市故事》今晚上海开演
2019年09月16日 14:12:49 手机看新闻  
 
演员排练《柳市故事》。

  201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活动全国越剧汇演于9月14日——10月2日举行,上越携手全国6家越剧院团推出11部优秀越剧代表剧目。9月16日19时30分,越剧现代戏《柳市故事》首次在上海惠南文化艺术中心开演。

  《柳市故事》由乐清日报社编委汤琴担纲编剧;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排演。该剧邀请国家一级导演、浙江话剧团团长、浙江歌舞剧院院长王文龙导演,著名作曲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刘建宽作曲,浙江越剧院、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师倪放设计舞美,多方合力将其打造成精品越剧现代戏。

  柳市故事以情排演

  “乐清柳市创业人,想干敢干能力强。响应改革求奋进,吃苦耐劳责任当。”中秋佳节,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内传出阵阵曲声,原来是《柳市故事》的演员们齐聚一堂,为参加2019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活动全国越剧汇演,紧锣密鼓进行排练。

  记者看到,正在排练的场景是在柳市前街上,一个修机动车的小摊,摆满了各种配件,男主角刘思林看着手里的线圈出神,“该人客(方言)电动机内燃烧坏了漆线包,为了省点成本,我还是自己把这堆电缆绕成线圈吧……”

  “脚跑断,口问干,寻遍柳市无功返。接了订单把货找,五十只线圈把人难。”打扮新潮的女供销员赵秀珍气喘吁吁地上台,看见刘思林手中拿着线圈大喜,伸手就想拿……全戏从这里开始铺展开来。

  《柳市故事》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故事折射大时代,把几个主要人物都拧入紧密的情感关系之中,男主和女主既是恋人也是合作伙伴,女二是男主的前妻,男二是女二的爱慕者,剧情始终围绕一个“情”字展开,写人物关系的变化,写情感的走向。

  该剧在台词、动作、情节、戏剧冲突等方面都颇具“烟火气”,密集的情节线和情感线,情意真切的唱腔,细致入微的表演,既有情感的缠绵悱恻,又有时代的厚重感,看过的观众直呼这部戏全程“无睡点”。

  “《柳市故事》在创作过程中大胆创新,在传统戏曲元素大量保留的同时,现代戏剧元素也得到充分体现,把改革开放初期的风向标事件,鲜活地摆在了观众面前,让大家去看去感受,更重要的是去体会背后彰显的时代力量。”该剧导演王文龙说。

  “注意表情,好,走……”这几日,副导演胡悦一直在排练现场对演员们进行指导,不但要把控整场戏的节奏,还要对每个演员的表演进行深度挖掘,从一颦一笑到一步一跃,每一个动作都要求精准到位。因为排练时间紧张,大家都放弃了中秋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聚在一起“三班倒”排练。记者看到演员们有的口干舌燥在大口灌水,有的汗流浃背顾不上擦,有的因一直念台词嘴巴干燥到起皮,但一入戏,个个都是神采奕奕,一丝不苟。

演员排练《柳市故事》。

  不断摸索常演常新

  炯炯有神的目光,清晰明朗的唱腔,国家一级演员徐标新在戏中饰演刘思林,举手投足间,好似他就是刘思林。排完整场戏后,徐标新大汗淋漓,有的演员会去请教他角色该如何演绎得更好,他总是耐心指导。

  “创业者起步非常艰辛,这种精神对各行各业来说都值得学习。”与记者谈到剧本,徐标新说,“第一场戏刘思林和供销员赵秀珍初见,从未见过世面的刘思林是新奇、好奇的情感,而推、拉、抢等戏曲手段让人物关系更深入。艺术是不断创造的过程,《柳市故事》让我演得很过瘾。”

  徐标新是上海人,在上海往返乐清的高铁里,他也常哼着唱词想着动作。每次排练和演出,徐标新都会在台词、唱腔、对手戏中寻找哪些情感可以更饱满,哪些细节能更到位,在戏中深入了解刘思林,也越来越走进刘思林的内心。

  戏中自强独立、有情有义的柳市女人赵秀珍,由国家一级演员、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当家花旦周妙利饰演。周妙利精湛的演技,到位的表情,让一旁等候排练的演员们都看得入迷。周妙利称,经过一年的沉淀,《柳市故事》中的每个人都在和它一起成长。“每一次的排练和演出,都让我不断挖掘角色新的情感,不断进行巩固。而人物情感,只有全身心投入角色中,才会显现出来。”

  一声声“阿爸”总将观众带入戏中,优秀青年演员俞梦婕在剧中饰演刘思林和陈兰芬的女儿刘燕。记者看到在一旁等候排练的俞梦婕,正在边做动作边练唱词,不放过分秒时间。“自己把台词琢磨透,再带入情感,会让人物展现更加成熟,演绎得更加饱满。”俞梦婕笑说。

  “初拿到剧本时,我就惊喜,这个题材太好了。”国家二级演员潘岳军对记者说,他在戏中饰演郑阿壮。排练完每场戏后,潘岳军都会在一旁专注地看其他演员如何表演,“在排练中能让我慢慢领悟、渗透角色,而每次排练都是弥补不足的过程。”

  热火朝天的排练现场,80多位演职人员倾情演绎了这场两个半小时的越剧现代戏,大家不断打磨细节,精益求精,让《柳市故事》常演常新。

演员排练《柳市故事》。

  这出好戏值得一看

  乐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柳市八大王”事件,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重大事件。

  《柳市故事》剧本在2018年8月初出炉。该剧以“八大王”事件为原型,根据戏剧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创作,描绘了柳市一个普通创业家庭、一群先行者筚路蓝缕的创业探路历程,再现了改革开放在乐清柳市是如何起步的。在姓社姓资的讨论中,在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保护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转换中,剧中人物、党委政府、整个社会都经历了哪些思想冲击和风雨考验。

  《柳市故事》展现了属于乐清这个改革开放先行者的独特历史印记,是属于乐清的漫漫回忆。今晚,这原汁原味的“乐清味道”将带领上海观众穿越回改革开放初期,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柳市家庭的情感纠葛、敢为天下先的创业历程。

  该剧更引人深思的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事件为什么最早会出现在乐清?小人物与大时代有什么样的关联?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追求美好生活这条路上,国家和人民又是如何冲破禁锢,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取得发展和进步的?这些问题的答案,且看今晚这一出好戏。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