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多元共治强治理 服务群众促融合
2019年09月06日 09:45:57 手机看新闻  
 

9月5日上午,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海岸明珠小区内热闹非凡,为助力腾讯99公益日“邻里助巢”公益项目,社区开展了爱心手工皂DIY活动。

原东山南村为拆后村,在此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通过“村改社区”成为东山南社区。“为推动居民之间的快速融合,我们通过建立小区党支部、成立小区业委会、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实现了党的领导、居民自治与社会服务的有机融合。”社区党委书记王丽旦介绍,东山南社区以中高端楼盘为主,居民除了原有的村民外还有许多外来人口落户于此,居民之间互动较少,给社区治理工作添加了难度。

针对这一现象,7月底社区党委引入乐清市手牵手社工服务中心,在海岸明珠小区试点打造“红色明珠·党群微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模式,通过联合专业社区工作者、业委会、大管家物业公司、小区党员义工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垃圾分类进明珠,文明创建手牵手”“爱在七夕搨饼吃”等活动,有效增进了群众之间的感情,推动了社区从形式融合到实质融合。

“接下来,我们还将推行‘红色议事厅’制度,充分调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协商议事和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切实把群众最关切的关键小事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王丽旦说。

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各村社党组织还通过整合各民间队伍积极开展联合共治,柳市镇金山前村女子调解队便是其中一支队伍。

金山前村是由金棚头村、华山村、南山前村合并成立。为完善新村治理体系,金山前村党委将原有的女子调解队整编扩充到15人。“新村成立后,调解事件多了,女性比较有亲和力,调解成功率也比较高。”女子调解队队长陈瑜乐告诉记者,金山前女子调解队以调解村民矛盾、服务妇女儿童为主要内容,今年开展了“春泥计划”“母亲学堂”等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新村成立后,柳市镇深化‘红色细胞’工程,推进‘全科网格2.0’打造,重新调整了248个网格,推动机关干部、村社干部、执法力量、社会组织、民间队伍等资源下沉到网格之中,目前已排查各类隐患问题40余起,化解30余起,真正实现了基层联合共治。”柳市镇党建办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