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吴尧辉、高敏黄杨木雕精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08月30日 11:29:00 手机看新闻  
 

吴尧辉作品《舞者》

8月20日,“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来自乐清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鸿鑫雕塑艺术总监吴尧辉的作品《舞者》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敏的作品《悠悠童心》和百余件精心遴选的工艺美术精品,在此次展览中闪亮登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此次展览展出的133组(件)工艺美术精品,是从60余位国家级、60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青年创作人员创作的400余件作品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分为取法自然、天工奇巧、器韵生动、万象日新4个单元,涵盖雕刻、陶瓷、漆器、金属、首饰、织绣及其他工艺7大类,集中反映出当代工艺美术创作与发展,体现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展示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灵魂”,展览将一直延续到10月10日。

舞者,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旋转跳跃,在寒风侵肌时大汗淋漓,承受着不为人知的艰苦,当她登上舞台,那种由内而外升腾起的力量总是让人震撼。吴尧辉大师以精妙的创意,精湛的技艺创作了《舞者》,舞者舞动的是灵魂: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让舞者拥有了轻盈曼妙的舞姿和动人心魄的优雅气质,从舞者的动作和眼神中,不难读出她的内心对于舞蹈的那份信念与热爱。聚光灯下,舞者泰然自若,迎合着伴乐翩然起舞。轻巧的舞姿,是内心与灵魂的合一,用信念舞蹈、与灵魂对话,用心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一直在浮躁社会中默默坚守,在时代变幻中砥砺前行,从来不减对手艺的热爱,当他完成作品那种用心而造的匠心总是令人感动。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雕刻,让吴尧辉大师拥有了超凡脱俗的慧眼和独具一格的匠心,无论是这次展出的《舞者》,8月初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春满天》,还是《大唐盛世》《城市老记忆》系列,从这些作品的塑形和意蕴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吴尧辉心中对黄杨木雕的创新和挚爱;在各级大型展览中作品展出和频频获得大奖,更是对他付出的褒奖和回报。

童年生活是五彩斑斓的,是值得留恋和回忆的。童年藏着幸福和欢乐;藏着幻想和憧憬;藏着调皮和淘气;藏着纯真和活力。捉蛐蛐、钓鱼、跳绳等等童年的嬉戏玩乐,在许多人成年后仍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其中捉迷藏可以说是过去几乎每个孩子玩过的游戏。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敏创作的《悠悠童心》作品,源自一群天真无瑕的孩童在庭院中玩捉迷藏游戏:童蒙嬉戏,天真烂漫。玩玩捉迷藏,你蒙眼找人,我悄悄躲藏。有远立作抿嘴忍笑状的;有故意坐地上作逗乐状的;有机灵转身作躲闪状的;有探出半个脑袋作偷窥状的。笑声阵阵,其乐融融。满满的幸福已刻在那些孩童们的脸上,甜甜的回忆也泛起在观赏者的心头。童年,真好!

高敏作品《悠悠童心》

30多年来,高敏不断探索与研究黄杨木雕艺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情趣生动、造型优美、刀法明快、内涵深刻。《捉迷藏》《空谷笛声》《面壁达摩》等80多件黄杨木雕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展览中获得金、银奖。黄杨木雕作品《较劲》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细语轻音》被国家大剧院永久收藏,《春天的故事》收藏于中国木雕艺术馆,《春之曲》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舞者》《悠悠童心》两件乐清黄杨木雕以邀请展的方式参与当代中国优秀工艺美术作品展,既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展促藏”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吴尧辉大师和高敏大师关注和支持当代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最高艺术展藏机构的国博馆中,历史悠久、色泽独特、雕工细腻、美轮美奂的黄杨木雕光华流转,仿佛凝滞了岁月时光,逼真的刻画、传神的形象,令人赞叹匠心独运!前者表现出舞者的女性之美、青春之美,后者表现出小孩的天真、童年的欢乐,两件作品是吴尧辉、高敏两大师匠心的外放,也是他们匠意的表达。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