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 “带”出乐清新天地
2019年08月26日 17:17:04 手机看新闻  
 

  去年,乐清市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上取得了成效,打造了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工建设了红色传承·状元寻根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我市在原有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升工程,重点打造“4+1+1”,“4”即仙溪怀古·康养雁北乡村振兴示范带、中雁绿道·乡村致富乡村振兴示范带、红色传承·绿动岭底乡村振兴示范带、花果飘香·滨海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1+1”是温州市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和南塘高速出口至雁荡朴头村104国道沿线景观带。

  其中,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为温州市2019年重点打造的2条跨区域精品示范带之一,以原有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基础,延伸对接永嘉县,形成跨县域的示范带。乐清段起点为大荆镇下山头村,终点为芙蓉镇雁南村,途经21个行政村,全长约32公里。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是以运动休闲、生态观光、石斛产业等为特色的示范带,主要亮点项目有黄金溪西塍段滨水公园及观景台建设、雁楠公路千亩油菜花观赏基地、筋竹涧农业观光园提升工程、大荆镇石斛田园综合体提升、“铁定溜溜”旅游开发项目、大荆镇白箬岙泉水叮咚温泉度假酒店提升项目等。

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重走示范带,探究各条示范带建设进度情况和周边环境变化,领略其一步一景的美丽风光和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可喜景象。

章纶纪念馆

  湖光山色秀美如画

  示范带成网红打卡点

  “这个景点好,帮我拍一张!”“我也要拍一张。”日前,在仙溪南閤牌楼前,一批来自柳市的旅游爱好者纷纷拿出相机自拍、互拍,并立马在朋友圈播报。“近几个月来,示范带建设效果出来了,我们村的游客量都成倍增长。”一名村民笑逐颜开。随着乐清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各条示范带周边的美景吸引了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一些景点成了网红打卡点,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从乐清市区出发,至仙溪镇南閤村,访古村牌楼,观章纶古居修复,看明代小吃一条街项目以及南閤古村九曲溪亮化工程……一路行来,绿水青山、秀丽田园、怀古康养、人文古迹,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一步一景、一带一色,各条示范带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一样,已显山露水。

  沿着刚修茸一新的雁荡镇溪滨南路游步道一路走过来,街面上的小楼房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一幢房子的墙立面统一成一种风格,各个窗户的花窗各具特色、色彩协调;那花坛侧面大理石上的浮雕是雁荡山代表性景点夫妻峰,散发出浓浓的民俗风情;古街、花坛、小楼,以及溪滨南路,体现出白溪街别具一格的地域风貌,同时拉开了雁荡镇景区化建设的大框架。

  雁荡镇溪滨南路是雁荡镇城区内最大的东西走向道路,处于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上,是从雁荡山动车站进入雁荡山景区的走廊,同时也是“山海雁荡”连接海岛、景区和镇区的主动脉。该镇工作人员指着一处绿化带说,这里原先是个堆满垃圾的死角,近段时间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死角平整后铺上草坪、种上花木,让途经此处的村民眼前一亮。前段时间,狮子山森林公园通过工人们挑灯夜战,工程已基本完工。

  据悉,溪滨南路提升段建设项目从今年4月开始,提升段长约680米,主要包括管线上改下、外立面改造、人行道改造、沿溪绿化提升、景观游步道提升、景墙建设、狮子山森林公园建设等七个工程。目前,游步道上的木栅栏已完成了施工任务,游客可以尽情地漫步其间,并观赏周边美景。一位村民感叹,真想不到,村里美化环境,镇里出钱。“近段时间,来我们村参观拍照的游客也多了起来,今后,我们村会越来越好的。”

  据介绍,溪滨南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分为景观提升段和延伸段,设计路宽24米,总长1.9公里,工程总投资近3500万元。

  在环山村,记者看到,这里的自然乡村风光得天独厚,四面环湖。

  采访中,一家企业的200多名员工正开展远足锻炼活动。“近几年来,乐清环境建设真是日新月异,市民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这一路过来,四处是风景,环境越来越美、越来越干净。”带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里是雁楠公路的起点,我们将根据几个村的山水特色,这边将建成观光农业综合体,那边建一个湿地公园。”雁荡镇工作人员边走边介绍。在环山村村口,只见几台挖土机正在作业,一个公园效果图立在路边。工作人员说,这条道路约2.5公里长,投资总概算700多万元,自今年5月开始建设以来,周边的村民十分响应,工程进展顺利。该项目建设后,将贯穿周边示范带,形成以特色农业、旅游观光、运动休闲为特色的示范带。

  环山生态休闲园就在不远处,群山环绕,空气清新,绿色覆盖,精心设置的农家旅游、亲子游、单位野外聚会活动,是都市人工作之余放松自己,体验农家淳朴、天然情趣的理想场所。

芙蓉包宅村庄风貌。

  古镇建设注入活力

  人文旅游带动三产

  乐清地域版图狭长,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越往北走,自然风情越浓郁。巍峨连绵的雁荡山脉,将乐清北部山区拥入怀中,赋予其充满“仙气”的风光特色。“仙溪怀古·康养雁北”乡村振兴示范带蜿蜒其中,串起了从仙溪南閤到龙西显胜门的一路风景。

  宛若碧玉带般的溪流穿过村庄,向前缓缓流淌,一如这个村庄平静、沉稳的气质。南閤是明朝诤臣章纶故里,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这里也是该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近年来,仙溪镇对南閤古村进行了立面改造、环境整治、道路整修等一系列动作,古村的面貌悄然变化。

  去年,阔别家乡三十多年的章微微将家重新搬了回来。“自从二十多岁离开老家去市区工作、安家后,就很少回来了。”她说,老家路远难走、没地方停车,种种不便,让年轻小辈们不太乐意回来。“如今不一样啦,每次回来,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变化。”她欣喜地发现,家乡正在慢慢蜕变,古村的环境越来越好:道路更加平整宽阔,周边的店铺整齐靓丽,小吃店、民宿也一一开张……看到古村旅游发展的前景后,去年,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到家乡,投资200多万元改造老房子做精品民宿。

  “我家的房子年代比较久了,年年小补小改,新旧参差、风格不一。这次,我特地请了杭州的设计师对整体风格、软装布置都进行了翻修。”章微微的家就在南閤牌楼街上,经过翻修,这栋4间半4层的老房子彻底变了样:木质的窗棂上垂下几枝嫩绿的叶子,洞开的天井里挂着几幅古画,每个房间的名字都以牌坊名命名,颇具古村特色。去年底,民宿正式对外开放,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来自上海、温州、台州的游客络绎不绝,房间常常供不应求。“很早以前我就想着退休了要回这里,这里有我心头难以抹去的乡情,看到它越变越美,我更爱老家了。”章微微深情满满地说。

  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推进,古街古村还有不少变化:小巷子的墙壁上,几步就能看见几株小花小草,点亮土褐色的古朴石墙;溪边,木质的游步道已经建成,游客可溯溪而上,游览一路美景;炒粉干、麦饼等特色小吃店相继开张,丰富了游客的口味选择……仙溪镇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对沿街房屋的立面进行统一设计,风格定调为仿明代建筑风,如今工程已进入收尾,古村落即将以更加整洁、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村里的章纶故居,是乐清市级文保单位。历经沧桑岁月,这幢老房子逐渐衰败。为了抢救故居,今年,仙溪镇对此着手修缮。待修缮工作完成之后,不仅为南閤旅游增添一处必游景点,也为乐清文化旅游添上一笔。此外,由章纶公园到上街桥头沿溪亮化工程现在也已成形。到了夜幕低垂时,沿溪的景观,将成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凸显人文特色、做好环境建设,可以想见,不远的将来,古村落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筋竹运动驿站。

  清幽龙西康养雁北

  旅游+健身+文化

  溯溪而上,就到了龙西乡。

  一走进石斛谷,扑面就是清新沁凉的空气,让人立时散尽夏日满身的燥热。石斛谷入口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着“负氧离子数:96600个”。清幽的山谷里,溪水潺潺,鱼儿游弋,树木参天。细看树木、毛竹、岩壁上,是一丛丛粗粗短短的铁皮石斛。

  近年来,随着人们养生需求的增长,森林康养已经成为很多人休闲度假的首选。石斛谷作为“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基地”、温州市首批“森林康养基地”“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圣地”。石斛谷的负责人金传高告诉记者,他们依托石斛谷里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创新铁皮石斛户外近野生种植新技术,建设完成了集“石斛生产加工、森林康养、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石斛谷综合体,实现了铁皮石斛大健康产业融合的新业态。今年6月份,雁荡山石斛谷首届康养文化节在此举办,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赏石斛花,尝石斛宴,感受森林天然氧吧的魅力。

  龙西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将专注力放在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上。龙西乡位于5A级景区雁荡山北麓,辖区内有显胜门、散水崖、石斛谷等众多景点。这里的人文物产也相当丰富,如铁皮石斛、上山面、云雾茶、金银花等。近些年,龙西乡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利用生态优势,打造高端康养旅游品牌,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作为雁荡山铁皮石斛之乡,这儿的铁枫堂不仅是一家石斛企业,还是一个铁皮石斛文化展示中心。中心内除了展示石斛鲜条、切片干、枫斗,以及胶囊、粉、石斛牙膏等石斛产品,还展示和介绍铁皮石斛种植的历史、文化等内容。

  龙西乡的景致宜静宜动,游客除了赏景、养生,还可以挑战飞拉达,试试“与天公比高”的感受。飞拉达项目巧妙地利用了龙西沓屏峰的地势特点,按照难易度分为ABC三条线路,让游客体验新潮攀岩运动的乐趣。这里还吸引了多届国内大型飞拉达攀岩比赛在此举办,在带来一大波游客的同时,盘活了小山村的人气。如今,飞拉达下的不少农户开出了农家乐餐馆,地道的本地美食,犒赏了游客的胃,也富了村民的钱包。

在做好景点打造的同时,龙西乡还大力推进旅游环线二期、入乡节点环境打造、通景公路两侧立面改造等重点工作,助力旅游发展。在北垟至显胜门的溪滨,龙西乡计划打造一条2200米长的荧光网红步道,将龙西人文历史、景观特色等信息编辑后制成二维码,在步道散步运动的游客扫码就能更加深入了解龙西,达到“旅游+健身+文化推广”的效果。

大荆“铁定溜溜”

  旅游观光乡村富美

  红色传承助推乡村振兴

  “哇,这个公园太漂亮了。”车子进入大荆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山地公园,依附在104国道边的白箬岙村,似一位婷婷玉立的“少女”,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山地公园里,植有腊梅、银杏等多季节植物,在一棵醒目的银杏树下,一个设计独特的“爱心”大图案格外生动美丽,远远地就成了一个“亮点”。绿色植物生长的绿色带、红色花儿铺成的红色带、黄色植物构成的黄色带等不同色带在公园里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一些草皮上放着好多正待植下的小树,整个公园建设进展十分快速。

  大荆镇工作人员介绍,白箬岙山地公园20多年来一直是个建筑垃圾堆放场,部分地方是破旧的石斛大棚等,因堆放时间久了,清理的难度也就加大了。白箬岙村位于大荆镇南大门,山地公园位于国道边,同时成了大荆镇的一个窗口。今年初,大荆镇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开展全面整顿,通过6个月的自力更生整治加专家指导,从土方外运到清理,从山地公园绿化肥化到二期工程建设,然后开始道路、溪流和线路改造建设。“整个公园占地45亩,总投资800万元,建设7个项目,整个工期6个月。最难的除了二次搬运外,还有垃圾堆下面的两条军用光缆和各种民用光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困难均被一一克服。

  沿着雁楠公路,途经筋竹岭遂道、筋竹涧、筋竹村运动驿站,再过茶塘、下湾、东岙村、山外湾村、上街村至湖上垟、泽基等地,田园采摘、民宿、水上旅游、高山漂流等一个个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岭底乡“红色传承”“红岩志士”“红情欢送”“琳琅天桥”等红色元素节点,与红岭公园、周丕振同志故居等一批共21处红色景观点串点成线,一步一景,形成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乐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近段时间,随着各条示范带初成规模,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雁荡白溪街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辉说,村民对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热情度、支持度、满意度空前高涨。在白石街道,一位村民开心地说,中雁绿道·乡村致富这条示范带建设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激发了乡村活力,带动了闲置劳动力就业,相信村民们的生活会因此越来越好。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要坚持以产业强、环境美、文化好、治理善、农民富为目标,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的6条示范带,走出一条符合乐清资源禀赋、彰显乐清个性特质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