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文化礼堂地图》发布 寻找255家“精神家园”
2019年08月23日 10:32:28 手机看新闻  
 

一座高大的仿古建筑,红墙、铜铸拱门、两狮两象两麒麟,韵味十足。礼堂里面开阔明亮,内设文化讲堂、锻炼设施、图书馆等,明显处还设有一个大大的红色的“家”字。这个“家”字就是翁垟街道河西村的“家徽”,左下角的一撇一捺被设计成了渔灯的形状,代表了河西村的传统渔灯文化,而“家”字外围那像水波一样的圈,代表着河西村这个大家庭的团结。这里就是翁垟街道河西村的五星级文化礼堂,曾在2017年8月的温州宣传文化系统“学标杆,谱新篇”比学赶超活动走进乐清的活动中,得到参与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像这样的五星级文化礼堂,乐清总共有8家。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地寻找各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8月2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委宣传部,推出了《乐清文化礼堂地图》。该地图收录了全市目前已建成的255家文化礼堂,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8家、四星级文化礼堂30家。

市民可以循着地图寻找感兴趣的文化礼堂,比如渔灯文化特色的翁垟街道河西文化礼堂、治水精神特色的芙蓉镇海口文化礼堂、雁荡风景特色的雁荡镇松垟文化礼堂、诗礼水乡特色的柳市镇蟾东文化礼堂、非遗龙档特色的天成街道马良文化礼堂、迎客僧文化特色的大荆镇中庄文化礼堂、石艺文化特色的湖雾镇三界桥文化礼堂、非遗民俗特色的南岳镇杏湾文化礼堂等,深入了解乐清每个村居的文化特色。

据了解,自从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创建工作以来,乐清文化礼堂建设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根据“需要的好好建、建好的好好用”原则,按照“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要求,坚持创建特色化、执行标准化、奖励层级化、参与社会化、活动经常化、整体规模化,强势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效益不断显现。今年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全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55家,待建259家文化礼堂。

同时,乐清还健全了文化礼堂建设、管理、运用和培育等系列长效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过程。深化文化礼堂“共享”理念,通过阵地共享、队伍共用、项目共育等举措,整合市直机关有关部门资源,开展市委老干部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市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三年计划、市红十字会三年千场十万人应急救护培训进文化礼堂等活动,使文化礼堂项目常新、活动常态、观众常在。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红色资源、传统文化等特色资源,培育“文化礼堂+”模式,主动把“乡贤文化”引入文化礼堂,广泛开展“乡贤”人物展呈与评选系列活动。

不仅如此,还提升文化礼堂村民主体意识,主动引导村民自办各类节目,实现把“送文化”,变成自己“种文化”,增强文化礼堂自身“造血”功能,激发群众内生力量,促进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繁荣,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已建立广场舞、武术、戏曲、书法等各类活动团体1256支。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255家文化礼堂围绕移风易俗、村社优化调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中心工作,开展各类活动2600多场,累计覆盖50万多人次。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