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将艺术植入乡村的实践 ——记黄定宙和他的“楠溪书院”项目
2019年08月23日 10:32:28 手机看新闻  
 

日前,空间设计师黄定宙在微信朋友圈用16个字发布了一条消息:“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消息虽短,但收获点赞一大片。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不是一个普通的展览。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盛事,是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

黄定宙的作品“楠溪书院”经过严格的复评,入选的是艺术设计展区,该展区落户在山东济南。环境设计组评委、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大规模出现后,环境设计经过多年发展,边界不断扩展,手段日臻成熟,从本次参评作品来看,能力的增强和观念的变革体现得尤为明显。

其中,观念的变革主要表现在对“环境”这个概念的批判、反思和重新建构上,环境是一种整体性的观念,要通过美学去控制其自身的发展,从而达到平衡的状态。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其作品类型多样,同时也能看到对文化叙事、民族文化梳理、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关注,这些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楠溪江流域和雁荡山同属括苍山脉,一衣带水,一脉相承,都是以山水田园和耕读文化传承,相信“楠溪书院”项目的成功,也可以给雁荡山的提升改造带来可供参考的经验。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也走进黄定宙的工作室,听他畅谈“楠溪书院”项目的来龙去脉和实践故事。

项目原始照片。

项目的背景思考

一开始,黄定宙和项目投资人把“楠溪书院”项目就定位于艺术植入乡村的实践项目,该项目位于永嘉县,具体分两个部分。一是箬溪艺术村,他们改进了道路、绿化和路灯,打造了艺术家菜地和摩崖石刻,创办艺术墙和艺术节,中国书法馆、箬溪画廊、箬溪酒坊、超市、画材店和装裱店;二是楠溪书院,建造了美术馆、艺术家餐厅,组织了全国艺术院校的写生,和多次美术展览和“永嘉论道”,针对留守儿童举办夏令营和公益少儿国学讲台。

从中国几千年延续的历史来看,乡村无论是在体量和数量上均是中国社会结构的主体,农业文明时代是乡村对中国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哺育和给养,乡村也是中国伦理传统及其文化根本之所在。中国的城市发展已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城市发展多是大同小异的格局以至文化氛围,而乡村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载体,并将成为复兴文化的重要根据地。

梁漱溟先生提出“乡村建设”大意,费孝通先生提出“乡土中国”理论,吴良镛先生提出“民居的建筑”理论……像这样致力于农村发展的先生还有很多很多,所以农村的发展所系正是国家的命脉。

如何让美进入乡村,如何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成为一个难题。现状是艺术已经非常自然地成为欧洲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而在中国却没有,不仅没有,而且是在中国大多数城市依然很难进入人们的生活,何况是偏远的乡村。思考如何通过艺术乡村的实践将艺术和文化接入中国文化的复兴成为黄定宙的论文课题。

该项目的初心是,以传统的村落为底本,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支撑,以乡土民俗风情文化为依托,以艺术创作为媒介,植入艺术家写生、艺术展览、艺术论坛、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然从更高的层面出发,也可以说是改变村容村貌,改变农民的收入模式,提高村民的素养和下一代教育,从而实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繁荣,真正实现中国文化的复兴。

楠溪书院全景图。

项目的实践意义

艺术与农村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艺术介入农村的实践改造在中国走了百余年的西化道路之后开始返回带中国自有的文化艺术发展逻辑链条上来,中国的艺术山水画本就是在自然山水的感召与启发下生发而出的沛然画意之基础上自然流淌出来的,人物画所描摹刻画的山间佛道,樵夫老农也是于鲜活的山间地头丰富的自然生活中走入画中,鸟鱼虫这些自然界的生灵在画中得到的直接表现与表达,是山雨欲来是云卷云舒,这些才是艺术最初的原点,亦是让艺术鲜活灵动的根本,乡村的生活方式,节奏和气氛,沉浸于美丽风景,体察风物人情,这是艺术释放活力并开拓新境界的应有路径,是对艺术生发的远景的有益回复。

艺术和农村是相互促进、相互生发的两个主体,在文化的高度上探索乡村的发展新路与在环境要素的基础上探索艺术发展新路,都是当下中国文化发展的题中之意,同时也是对于乡土为根基和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有益探索。两者之间的沟通之处和展开之节点的把握,及艺术和乡村相通共契的线索交合之处,二者共鸣共枕的所在是双方共同发展的核心所在,需要发现,抓取并展开。

具体到“楠溪书院”项目的硬件设施上,黄定宙坚持认为村容村貌等方面可以在艺术的助力之下在根本上实现改变,从而探索建设美丽乡村的有益路子,当“美丽”由艺术来定义,生活在乡村的原住民将能在原本的居住环境中获得更高层面上的精神享受。除了形而上层面的乡村建设,艺术进入乡村还能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使乡村走出一条依靠自身的产业潜力和市场兴奋点,艺术植入乡村,能改变年轻人皆离开乡村外出寻找工作机会的现状,解决乡村一直存在的留守老人、儿童等严重问题以至于在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等问题方面都有给出有益方案。从而在更为宏观的视野上以更为有效的方式切实提高乡村生活水平。

楠溪书院局部图。

建造方法的探析

黄定宙做“楠溪书院”项目,他内心是认为自己有使命的,这名十多年来获得国内外数个知名设计大奖的才俊,他的研究理念是从中国乡村文化艺术的复兴出发,结合乡土资源现状、地域材料特征和当地特有元素,从而展开对研究主体的分析研究,对以后的中国文化艺术复兴提供一个范本和模式。

他在设计“楠溪书院”项目时,自然而然也是带着论文的步骤去进行的,设计项目时,他也是以问题提出、问题转化、找到方法三个方面作为方向的。

在田野调查阶段,他实地勘察了很多书院。比如芙蓉村的芙蓉书院和溪口村东山书院(明文书院)。芙蓉书院在贯通全村的主街如意街中段芙蓉池的西岸。芙蓉池倒映着芙蓉峰,池中央有一座四角玲珑的芙蓉亭。芙蓉书院格局最正统。从左侧前面进入院门之后,东西向的轴线上依次排列着泮池、仪门、杏坛、明伦堂和讲堂。仪门前有一对进士旗杆。明伦堂和讲堂都是三开间,在楠溪江是少遵守礼制规定的,明伦堂后壁中央有供奉孔子的神橱。讲堂后壁则有两扇窗子,窗外留很窄的一条采光天井,用以照明靠后墙的书桌,书院南侧有三开间的山长住宅,宅前一个宽约12米,长约50米的大花园,园内假山起伏,古木秀竹郁郁深深,一条小溪蜿蜒而过。这座花园雅舍,和楠溪江各村总谱里记述的在乡文士隐修读书的环境十分相像,文化情趣很高,弹棋吟诗,扶琴送鸿,神情自在闲适。

具体到项目的实施,他更是事无巨细和别具匠心。比如箬溪艺术村,就必须考虑到与石桅岩村的历史变迁。楠溪书院位于石桅岩景区,在鹤盛镇下岙村北约500米处的峡谷中,有一巨峰,擎天拔地,因形似船桅,故名石桅岩,其相对高度306米,通体皆石,呈浅红色,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此岩有“浙南天柱”之誉。

因此箬溪艺术村利用当地的景观,打造了两个副中心。对石桅岩小学现有教学楼进行综合改造,并将基地东侧二层危楼拆除重建,打造综合展览空间;在基地南侧空地新建面积约8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这样的设计,在建筑的功能布局上,体现传统文化与当地文化的相互映衬;另外结合当地传统建筑材料、自然山水元素,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让建筑本身成为一件艺术品,作为文化地标出现在楠溪江流域。

其实,“楠溪书院”整个项目的定位,都是依托石桅岩景区展开的,黄定宙与项目投资人想把项目设计成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写生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建筑群落。以打造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基地温州试点、中国传统绘画实践与研究中心、永嘉学派研究中心为主要目标。主要涉及的范围有:中国传统文化讲坛、学术研究;艺术展览与艺术品经营;院校写生教学、艺术家写生基地;农副产品、艺术衍生品开发等。

这种设计策划,可以在几个创新点里看出:比如在环境风格上的空间意境。漫步于楠溪书院花园中,从不同角度欣赏石桅岩、周边竹林与树木,体验北宋画家郭熙《林泉高致》中“每远每异,所谓山形步步移也;每看每异,所谓山形面面看也”的心情。

比如空间布局采用中式简约设计风格、配套设施先进,团队建设完善,是中国乡村美术馆的重要代表之一;还比如设计选材上的低碳与经济性;以及作品投入使用后的效果、用户评价反响很好。

从这些创新点上可以看出,艺术植入乡村的实践,就艺术与乡村两者来说,是一个双向互益的有效实验,相与交流碰撞中生发出本质推动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