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小伙台风夜帮邻居盖屋顶意外去世 家人含泪捐器官可救治五人
2019年08月15日 11:09:00 手机看新闻  
 

全体医务人员向器官捐献者董伟利默哀。乐清红十字会供图

“爸,我先在网上买个便宜点的窗帘给你挂上,等我年底拿到工钱了,就给你的房间做个像样点的大衣柜。”这是仙溪镇潭头卢村26岁男青年董伟利在十几天前给父亲许下的一个诺言。可是,董善福再也等不到儿子诺言兑现的这一天了。

8月10日一大早,董伟利因帮邻居重新盖好被台风吹翻了的铁皮屋顶,意外摔伤脑死亡,生命定格在了26岁。得知董伟利已无生还的可能,更因为这几天其家人和亲朋好友都被那些无私援助灾区人民开展灾后重建的好心人所感动,家人含泪决定捐献出董伟利的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昨天,董伟利的一肝脏、两肾脏已分别移植到3名器官衰竭的患者身上,手术十分成功,董伟利已成功救了3人。他的两个角膜暂时保存在角膜库,等找到合适的受捐者,还可以再帮两名盲人重获光明。

是个孝顺儿

昨天上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董伟利家。该村党支部书记董训青介绍,董伟利家是特困户,在他年幼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其父因心情苦闷,经常喝闷酒,致酒精中毒,后来骑摩托车又摔伤了,现在基本上失去了劳动能力。董伟利16岁时外出打工,认识了江西籍女友,后来因为家徒四壁,女友在孩子10个月大时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过。

前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忙下,董伟利买了一辆铲车,成了一名铲车司机。乐观的他对未来有太多的憧憬,他总是安慰父亲:“爸,我们以后会有好日子过的,相信儿子吧!”

平常,不管有多忙,董伟利总会回家做好饭菜,陪父亲一起吃饭。

去年,在当地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董伟利凑了些钱,将自家的危房改造成一楼一底的混凝土结构土坯房。一个月前,董伟利一家搬进了新房。董善福在自己的房间里用木板订了一个简易衣柜,用于挂衣服和放棉被,父子俩在厨房里搭了一个木架,放煤气灶。

十几天前,董善福告诉儿子,他搬到新房里后都睡不好,因为光线太好了,没有窗帘,他每天醒得很早。董伟利听后,马上上网给父亲买了窗帘。

“这窗帘是我搬进新房后唯一新买的。”董善福告诉记者,儿子都没舍得给他自己房间买窗帘。记者看到董伟利的房间里除一张旧床外,一无所有。

有副热心肠

“虽然是苦藤上结的一个苦瓜,但董伟利这孩子天生乐观,还有一副热心肠。”邻居徐荷青告诉记者,附近村邻家有什么事需要帮忙,董伟利都有叫必到。

下雨天,看到村邻有东西还晒在外面,他会主动帮忙收进来;平常看村邻在忙重活,只要他闲着,也会主动帮忙。

8月9日晚上,台风来临,邻居董某因食道癌晚期痛得死去活来。10日凌晨1时许,其家人将痛苦不堪的董某送去医院。

当天凌晨,台风将董伟利家的铁皮屋顶刮跑了,董伟利和父亲一起冒雨将自家的屋顶重新盖好后,差不多天都亮了。董伟利对父亲说:“爸,隔壁一家都去医院了,他家铁皮屋顶可能也被台风刮跑了,我去看看。”

董善福告诉记者,当时天刚蒙蒙亮,因为断电了,他打算找件雨衣和手电筒给儿子送去,后来没找到。约五分钟后,当他来到邻居家时,发现儿子已倒在一楼楼梯边,嘴边有血,已不会言语。

记者来到董某家,看到董伟利摔倒的位置,疑似他是从屋顶天井处摔落的。

由于当天仙溪断电断水断通讯,电话也打不出去,无法及时叫到救护车,邻居叶加由驾驶自己的小皮卡车送董伟利去医院。

已救治三人

“到乐清市人民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我儿子瞳孔放大,并且呼吸衰弱,表示救治希望渺茫。”董善福回忆道,那个活蹦乱跳、天天给他做饭吃的儿子,就这样毫无生气地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

“他是因为高处坠落,造成脑外伤,送来的时候,已经没有脑干反射,初步判断为脑死亡。只能暂时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和心跳,已经没有治愈可能。”听到医生的这个诊断后,董善福几近崩溃,瘫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外的地上,掩面痛哭。

得知儿子救治无望,同时也被台风后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灾区重建的好心人所感动,考虑一夜后,董善福同意医生和乐清红十字会相关人员的建议,愿意捐出董伟利的器官来挽救他人生命,同时也让董伟利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儿子一向乐于助人,如果他还在,这几天他肯定也会开着他的铲车去做公益。”董善福说,他替儿子做了这个决定,儿子肯定是愿意的,既然人已经没希望救过来了,不如让他再为社会做点贡献吧。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