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争分夺秒运送物资 专业救援队伍火速驰援北部灾区
2019年08月12日 14:08:00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慈善总会、乐清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运送物资抵达大荆镇。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瀚摄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大荆镇等地受灾严重,连日来,乐清多个乡镇(街道)、部门积极向大荆等地伸出援手。

  奋勇自救

  8月10日上午,不少大荆镇居民一觉醒来,发现自家周边已是一片汪洋,水位约有1层楼高。在大荆镇镇级避灾点——大荆镇一小内,安置了500余名群众。在8月10日凌晨,他们经历了一场深夜的“再转移”。

  “那是凌晨3时10分左右,我们被值班的工作人员叫醒。”8月10日16时,在大荆镇一小二楼的一间教室内,在大荆务工20多年的56岁重庆人甘国金向记者回忆起当晚的转移故事。他们原先被安排在室内操场内,凌晨3时许,他们被叫醒。

  “夜里风雨非常大,被叫醒之后,我随着人流冲了出来。水位已经没到大腿了,工作人员已站成两排让我们从中间过去。”甘国金说。

  当天上午一早,工作人员就给甘国金等发放了面包、矿泉水,中午还发了方便面、八宝粥等。他们住在这里很安心,打算再住一晚。

  “不要急,每个人都有的。”16时30分许,大荆镇一小门口附近,大荆镇正在发放救援物质,受灾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成了一条长龙。“现在条件较为艰苦,但我们将尽力保障居民的食宿。”大荆镇政法办主任项友胜表示,有1万多人次领受了救灾物资。

  “我是住三官庙村的,这场台风来了,家里的一楼和停一楼的两辆车子都被水淹得一塌糊涂。损失得有几十万元。”村民刘敏怀抱着一家人的物资向救援人员表达了感谢。

  在这次台风中,大荆的干群团结一心,拼搏在抗台第一线。干部们没有网络没有电话,徒步走访,历经艰辛。城东社区书记盛永利舍小家顾大家,听说住在蔗湖村的父亲被水冲走的消息无暇顾及,直至下村走访时看到安然无恙的父亲,这位七尺男儿当着众人热泪盈眶。镇党委副书记赵子的衣服两天没换一身恶臭,直到昨天,其妻女特地将换洗衣物送过来。云泽社区徐展欢、冯林鹏徒步走访村庄,脚后跟都肿了。

  桐阳村避灾安置点(桐阳村办公楼),半夜村办公楼屋顶被掀翻,村干部和村民合力用各种杂物(椅子、木棒等)将门抵住,村干部(尤其是副书记周君升和副主任干祥友)守在村办公楼一夜未合眼。

  送去物资

  8月10日16时许,得知大荆镇急需移动式发电机等物资时,柳市环卫所、柳市镇长岐社区、黄华社区、金光岙村、张瞿村等诸多职能站所、社区、村的负责人,迅速将发电机送到柳市镇人民政府。德力西电气、重庆欧米茄、乐清泽业电器等企业也主动抛来“橄榄枝”,第一时间送来了电线、户外防水插座等。19时,柳市镇副镇长陈鑫带队,一辆卡车载着15台发电机与数百只插板、电线等重要物资,从黑夜中驶向60公里外的大荆镇人民政府。

  8月10日19时许,融信中能·海月清风工作人员满载价值2万元物资的车子驶进大荆一小避灾点。

  8月11日,盐盆街道将社会各界援助的11台发电机由专人送到大荆镇人民政府,全力帮助灾后重建工作。此前,得知大荆等地急需发电机的消息后,盐盆街道积极发动村居、爱心企业等各方力量,舒能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特意采购两台全新的小型发电机送到街道。

  8月10日7时许,乐清市发改局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前往应急供应点,将救灾物资运往大荆,第一批装有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面包等物资的4辆大车于当天15时30分许就运达大荆灾区,分发给受灾群众。其后第二批3辆大车救灾物资也于当天17时许运达雁荡、大荆,第三批3辆大车物资当晚连夜装车,一部分于昨天11时许运达仙溪、龙西,一部分于16时通过绕道镇安运达智仁进行发放。另外,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温州应急管理局昨日紧急调拨的1786张行军床、1000毛巾被、700张防潮垫、200个应急保障包、8台抽水机组,首批由市发改局接收引导,一部分物资于昨日17时运达仙溪、龙西,一部分于20时许运达智仁乡。

  8月11日中午,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向大荆镇送来柴油发电机一台、抽水机两台,还有方便面、矿泉水、饼干等物资。

  支援人力

  8月9日17时多,柳市镇人武部副部长郑晓杰、余朴湖带领柳市镇民兵应急分队(雄鹰应急救援队、蓝天应急救援队)24名队员赶往大荆镇,在疾风骤雨中连夜配合大荆镇工作人员开展抗台抢险救灾行动,搜索救援被困人员、救助受伤人员、疏导交通等。

  8月10日一早,雁荡镇组建了一支由张伟、钟宇、方建国、叶微标、谢国庆等5名知悉山区路况的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先锋队,作为抢先救灾向导,冒着风雨和各类风险,带领各地前来支援的武警、消防、民兵、电力抢修队伍赶赴北部山区支援。

  8月10日,乐成街道抽调20名专职消防队队员和民兵,赶往大荆开展应急救援。

  8月11日8时,清江镇组织40人的民兵队伍前往大荆镇增援。

  8月11日,淡溪镇人武部组织20名基干民兵前往支援大荆镇抗台救灾,在清理河道堵塞垃圾时捡到一只黑色手提包,及时归还失主。

  关心服务

  8月11日下午,城南街道党工委组织工会、团工委、妇联,联合乐清市金茂商业管理公司,组织全体商户和顾客开展募捐活动,短短两个小时就筹集善款5.05万元,用于北部山区灾民救助和灾后重建。

  8月11日下午,应乐清市妇联号召,翁垟街道、乐成街道妇联组织人员前往大荆,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工作。

  乐清市慈善总会联合乐清农商银行给大荆片区送去6000余箱药品、饼干、面包、矿泉水、泡面等物资,总价值30余万元。8月11日,工作人员在大荆镇、湖雾镇、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等地分发物资。

  同时,乐清农商银行组织员工了解民营小微企业、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的受灾受损情况,已派出金融服务工作人员30余批次。另悉,为优先支持灾后重建,乐清农商银行计划安排7亿元专项贷款资金,帮助受灾客户开展生产自救。

  这几天,大荆镇荆山南路设有公益组织的物资发放点,群众可前去领取。

  荆山南路农商银行门口,乐清市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志愿者设了个爱心点,向群众发放白米粥、馒头、咸鸭蛋、榨菜和矿泉水等食品和饮料。据了解,8月11日上午,志愿者共发放了1000多碗粥、500多个咸鸭蛋和300多个馒头。

  由于需要的群众多,东西很快就发放完了,接下去几天,志愿者们将增加物资数量,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发放时间定于每天11时左右开始,送完为止。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