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天安门前三次留影 感受旅游业飞速发展
2019年08月06日 15:06:41 手机看新闻  
 

  1978年4月至2014年8月,家住城东街道的郑道辉先生数次到北京出差或旅游,曾经在天安门广场三次留影。这三次留影,既是时代变迁的记录,也是他家在数十年间发展变化的记录。

  8月2日下午,记者在郑先生家看到很多他和家人在全国各地旅游时的留影。

  “我喜欢旅游,喜欢拍照。在这么多照片中,我最珍惜这张1978年4月在天安门前的留影。”郑先生告诉记者,那年他26岁,是第一次到北京,还不是专程去的,他是和同事一起出差去山西大同跑业务。当时他们先坐船到上海,再在上海坐火车,因为上海没有直达大同的火车,得在北京中转,而北京到山西的火车票也不是那么好买的,所以,郑先生才有机会在北京逗留两天,才有机会去天安门广场游玩拍照。

  “那时候,人员流动管控较严,不像现在,你爱去哪就去哪。”郑先生告诉记者,普通人在北京逗留,要有单位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介绍信,要说明事由和逗留的天数。而乘坐火车在北京中转的旅客,到了北京火车站后,要先去办手续,拿火车票的中转凭证,去工作人员给你指定的旅馆住宿,住宿几天也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在旅馆住下后,郑先生兴高采烈直奔天安门广场。

  “1978年,普通老百姓刚刚过上温饱的日子,大部分人还没有旅游的概念。”郑先生说,那时的长安街上,除了不时跑过的公交车,就只有行人和自行车,汽车都很少见,更不要说私家车了。那时,天安门广场游客还很少。看到郑先生过来,在天安门广场摆上三脚架专业给游客拍照的摄影师热情地招呼他在天安门广场留个影(图一)。

  照片中,时年26岁的郑先生穿着中规中矩的中山装,胸口插只水笔,时代特征十分明显。

  当时因条件有限,这张照片是三寸黑白的。许多年后,郑先生将这张照片放大并封塑,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郑道辉第二次在天安门留影是1999年10月。当时全国各地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腰包渐鼓的乐清人以去全国各地旅游为时尚。这年10月1日,北京特别热闹、喜庆。“趁国庆50周年,我特地携老婆和女儿一起去北京旅游,并在天安门前合影(图二)。”郑先生说,这次他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还看了阅兵仪式,心情特别激动自豪。这一年,长安街上已是车水马龙,汽车真正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从乐清到北京,海陆空交通都非常方便,盛金公司有乐清直达北京的长途客车,出行越来越轻松。

  2014年8月,郑先生送孙子去北京参加比赛时,祖孙俩来到天安门广场,在郑先生曾经两次拍过照的大概位置,祖孙俩合影留念(图三)。

  “这次去,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北京的景点到处人山人海。”郑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拍照时,恁大的广场上没有几个游客,根本不需要招呼其他游客让一让,让他先拍个照。第二次去天安门拍照,招呼一下,周边的游客还能让一下,先让他们一家拍个合影。而第三次和孙子一起去时,根本没办法做到仅和孙子两人合影,不管等多久,不管在哪拍照,总有游客闯入他们的镜头。

  “我三次在天安门留影,可以见证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了。”郑先生笑说,如今在中国旅游出行,掏出手机买火车票、订酒店、买门票,全都能搞定,乐清农村普通老百姓也都兴起旅游热,国内游、国外游、自驾游,想去哪去哪,想几时出发就几时出发。

  “1978年以来的这几十年,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带来旅游业发展这么快。”郑先生感慨道,做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他感到很幸福,也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本报开展“我爱北京天安门”照片征集活动,如果你在北京天安门前拍过照,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116222或通过“乐报有料”(YQ61116222)微信号、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留言等形式告诉我们,我们将择优安排记者上门采访照片背后的故事,你就有机会上报纸头条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