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快递小哥秒变“蜘蛛侠” 徒手爬上四楼救下悬窗小女孩
2019年08月02日 11:41:44 手机看新闻  
 

    “我们素不相识,您却对我们恩重如山,千言万语道不尽感谢,祝您全家幸福安康!”7月31日23时31分,夜深了,可家住城东景湾花园的谢女士仍无法入睡,经过几天反复斟酌考虑后,她决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上述这句充满真诚感谢的言语,并配上一段小视频,她想为这名奋不顾身、徒手爬上4楼窗户救下女儿的快递小哥点赞,让这股正能量传递出去。

小囡爬窗命悬一线

7月23日,星期二,谢女士和她丈夫都在上班,一岁多的女儿在家里跟着爷爷奶奶。当天下午,两位老人有事到楼下一会儿,因出门急,把钥匙落在了家里。让两位老人揪心的是,下楼没多久,就听到4楼窗户边孙女的哭声,没钥匙家里进不去,孙女所在的房间门又关着,孩子出不去,一着急,就把窗户和防蚊窗都给打开了,最后竟爬到窗户边去找爷爷奶奶。

“我家是飘窗,所以孩子爬上去不难。当时她已经有一条腿爬出窗外了,如果身体稍微再往外爬出一点点,后果不堪设想。”谢女士说,当时,婆婆在楼下看到孩子爬出窗外,吓得腿都软了,赶紧打电话给他们夫妻俩。

回想起当时的一幕,昨日谢女士仍心有余悸。当时她和丈夫都在上班,听到消息后都懵了,此时开车赶回去至少要十几分钟,远水救不了近火!孩子命悬一线,在现场的公公婆婆告诉他们小区里没有救生梯和防护垫,在当时如此紧急的情况下,报警也来不及了,他们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就是站在楼下等,万一孩子掉下来,就徒手接住。

快递小哥极速营救

时间一秒秒地过去,窗台上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楼下的爷爷奶奶和邻居们焦急万分。

在这危急时刻,一名身穿桔色上衣的快递小哥看见后,箭步如飞地跑到与谢女士家相邻的隔壁单元的3楼阳台处,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爬上窗台,跨过防盗窗,通过室外护栏,跃到谢女士家这幢楼的三楼窗台,然后一个引体向上的动作,就爬到了4楼的窗户边,他小心翼翼地把小孩的腿抬进屋内,然后自己再爬窗进去,整个过程让人惊心动魄。

“我天哪,好兮!好兮!好兮!好兮!好兮!这人真好,真好!”一直在楼下为孩子和快递小哥捏把汗的一名小区大妈忍不住感叹道。其他围观的邻居们也看得揪心,因此,当快递小哥把孩子救下后,大家不禁为他奋不顾身的行为及敏捷的身手拍手叫好。

“事后,老公跟我说,如果当天换成是他,都没有把握救下孩子,4层高的楼,距离地面有十几米,又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真的很危险,他是名真英雄!”谢女士告诉记者,更让他们一家感动的是,这名快递小哥非常质朴,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救下孩子后,婆婆邀请他留下来喝口水,想表示一下谢意,但快递小哥匆匆走进电梯,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话:“小事情,不用了,不用了。” 连个姓名和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

为了表示感谢,谢女士一家通过多方打听,得知这名小哥是申通快递公司的,虽然不知其姓名,还是特意制作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为救人,真情英雄在申通”的锦旗,送到他公司,以表谢意。

心中有底救人不慌

昨日上午,根据谢女士提供的与快递小哥合影的照片和地址,记者来到申通快递后所营业厅,一进屋便在众多快递小哥中,一眼瞄到了和照片里吻合度非常高的一名快递小哥,戴着黑色边框眼镜的他看起来很斯文,此时正蹲在地上挑拣分类一大堆的包裹。经核实,他就是那位救下小女孩的快递小哥。

得知记者来意后,他有些诧异,接着腼腆地说:“那天,我只是正好遇到这事,其实真没什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名奋不顾身的快递小哥叫金登旭,今年39岁,石帆人,在申通快递工作已有一年多了,平时主要负责市区旭阳路、晨曦路一带的快递派件。

“那天我正好在景湾花园派件,刚进小区就看到一群人聚集在楼下,个个仰着头,神情紧张、焦虑,我抬头一看,4楼窗户旁,有个不到两岁的小孩正悬在窗户上,一条腿已经在窗外了,下面三层也没任何遮挡,万一掉下来,非常凶险。”金登旭说,当时他看楼下的这群人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个个慌张得手足无措。而此时,与小孩家相邻的单元楼3楼,一名大姐正站在阳台边,手里拿着一个类似衣服杆的棍棒,朝4楼方向挥舞,希望能阻止小孩做进一步动作。

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金登旭反倒异常冷静,他观察了下楼层,从3楼爬到4楼,墙面上有多个可以落脚的地方,心里暗自规划了一下线路,认为自己的身手,爬上4楼救下孩子,问题不大。于是他赶紧跑进隔壁单元楼,连电梯也不愿等,仅用了半分钟,一口气跑到三楼,此时那位大姐已经把房门打开,他便迅速冲到阳台,看到孩子还悬在窗户上,他稍稍松了口气,然后以惊人的速度翻护栏、爬窗、进屋,一气呵成,每迈出一步都很坚定、果断。

从楼下跑到楼上,再到救下孩子,整个过程,金登旭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从小就喜欢爬树、爬墙,快递这份工作经常要搬重物,在不知不觉中让我练就了一身好体力。加上这个小区的房子外墙结构比较好,有落脚点,所以当时上去救人,我心里是有底的。”金登旭笑说,他很爱孩子,也是一个10岁孩子的父亲,所以当时看到这样危急的情况,他没有顾虑太多就冲上去了。事隔多日后,他才无意中跟家人提起这事。

“我感觉这也不是多大的事,但孩子的家人很客气,已经道谢好几次了,还给我送来这面锦旗,真的很不好意思,太麻烦大家了。”金登旭告诉记者,当天还有一名邮局的快递员比他晚一步到景湾花园派件,知道他救人一事,第二天两人遇到聊天时,他曾问那名快递员:“如果换成是你,会不会去救小孩?”那名快递员非常坚定地回答:“会!”所以这件事在金登旭看来,那天只是他凑巧遇到了,换成别人一定也会出手相救的。

记者手记

有一种勇敢,叫做奋不顾身。有一种善良,叫做救人危难。

但金登旭说,他只做了一件小事。作为一名快递员,他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寒暑假里,儿子也经常一个人呆在家里,他也会不放心,经常会趁中午回家一趟,看看儿子,陪他聊聊天。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一名经常顾不上孩子的普通父亲。

“如果不是锦旗送过来,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事。”申通快递后所营业厅负责人向征说,“老金”是个实在人,太低调了。

在采访谢女士时,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无以为报!”

她发这条微信前最大的顾虑是觉得这位快递小哥性格腼腆,行事低调,怕别人知道其救人事迹后,会影响他的生活和工作。但思考多日后,仍觉得送锦旗不足以表达他们一家人心中的感激。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如果没有遇见这位英雄派件员,后果将不堪设想,他救下的不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

谢女士觉得快递小哥的这件好事必须说出来,传递出去。像快递小哥这样正能量的事情在社会上更多一点,那么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就会越来越多,社会也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