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老校长张茂森:见证乐清教育巨变
2019年07月19日 11:54:22 手机看新闻  
 

人物名片

姓名:张茂森

出生:1949年6月18日

职业:教师

“现在的教育,不管是哪个方面,和解放初期相比,变化都是突飞猛进。”这是城区退休教师协会会长张茂森的感慨。与共和国同龄的张茂森,19岁走上教师岗位直到退休,先后在秦垟南村小学、城北中学和乐成二小工作,大半辈子几乎都奋斗在教育战线上(中间有两年离开),对乐清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变化感受至深。

张茂森出生在城北秦垟南村,1968年到村小学当教师。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当时张茂森的文凭只有小学学历。“那时有文化的人很少,在农村,初中学历的人都难找。”张茂森说,那时山区学校师资匮乏,村小只有两名教师,班级也不多,都是多年级复式班,一个班20来个学生,一个教师要教多门、多年级的课程。到1975年他被保送到浙江师范学院,离开村小时,教师已增加到6人。

张茂森拿出相册,翻看不同年代的校舍照片十分感慨。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丽萍 摄

1985年,在城北乡政府工作了两年的张茂森回到教育系统,出任乐成二小校长。他回忆,那时小学教师的学历普遍偏低,大部分为初中毕业,中等师范毕业的只占很少一部分,高等教育学历的更是罕见。而现在,小学教师都是师范毕业,高等学历的占比非常高。除了电大、远程教育等充电途径,如今的教师还经常有机会到各大高等院校参加培训,而在以前,能到县教师进修学校学习已属难得。校领导班子也趋于年轻化,以前的教导主任、副校长等大都是50多岁的老教师出任,现在的校领导年轻人占多数,他们在学校管理中也更具现代思维。

70年来,随着乐清教育事业的发展,师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教师队伍中有公办教师、民办教师,还有代课教师。公办教师的工资全额由学校发,而民办教师的工资一部分由学校发,一部分则以记工分的形式由村里补贴;代课教师的工资由学校发,但比正式老师要低很多,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月工资仅20元。现在,教师的待遇也节节提高,早非昔日可比。

学校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的小学分村小和完小两类。由于生源和师资都不足,在当时五年制的小学教学体系中,村小不一定有5个年级,许多村小学生到了高年级要转学到其他学校;而完小则是年级设置完整的小学。过去的乐成二小叫乐成镇中心学校,下属8所小学,基本都是村小。这8所小学分别是八金田小学、湖上岙小学、下步母小学、上敖小学、黄村小学、岩前小学、孔坦小学、西门村小学。每学期开学时,校领导都要到这些小学检查。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交通的发展,以及村民进城务工人数的增加,这些村小都撤了,学生都到教学条件优越的城区上学了。

近年来,学校校舍的巨变是许多人都能感受得到的。张茂森任教过的三所学校,过去都很狭小、简陋。像秦垟南村小学设在一座废弃的妈祖庙里,面积不过二三百平方米,中间是戏台、天井,两边的几个半封闭的房间当教室,讲课声音相互干扰。课桌凳是旧的,连抽屉都没有,学生们用稻草绳绕着课桌脚交叉编出一块托垫放书包。城北中学当时设在里章村,面积同样不过二三百平方米,门前一块小空地连操场都当不了。张茂森在乐成二小工作的时间最长,这所学校是一座娘娘宫改建的,原先只有一幢砖瓦结构的教学楼和办公楼,总共13个教室,后面还有村里的龙舟房。学校的地面是泥地,刮风时,尘土满天飞,一到雨天满地泥浆,寸步难行。上世纪九十年代,学校两次扩建,如今,以一幢5层教学楼和4层综合楼为主体的建筑宽敞大气,充满现代气息。

“现在的学校,什么计算机房、阶梯教室,以及语音、美术、舞蹈等各类功能的教室一应俱全,教学中多媒体、小媒体、双向闭路电视等成了必备,课堂上粉笔已不多用了,老师都直接在电脑上做课件,布置作业则用微信,这在20年前都想象不到。”张茂森回忆,以前老师上课的设备只有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和一张讲台桌,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些学校才渐渐引进简单的投影仪,这在当时还是稀罕物,只有个别学科使用。学生们看到老师上课带投影仪来都会非常兴奋,一些爱捣蛋的学生也变得守规矩起来。

70年来,乐清大地的学校越来越多,一所所美丽宽敞的现代化校园,既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更是教育发展的缩影。科技的飞速发展,也让学校的教学条件大大改善、教育教学方式日新月异。

记者手记

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张茂森老师依然心系教育。最初只有小学学历的他一直坚持自学,通过那时流行的上夜校等途径,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那时上大学不是通过考试,而是地方保送,他能在1975年获得被保送到浙江师范学院深造的机会,与他平时的勤学分不开。

张茂森在乐成二小工作多年,乐成二小前面是河,后面是山,1993年征用了6间民房才得以扩建。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比起滨海新区近年来崛起的一座座校园有些差距,但现代化的设备一样不缺。尽管如此,张茂森还是觉得有点遗憾,他说如果乐成二小没有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一定可以建设得更加美丽宽敞。是的,时代变了,人们对教育环境的要求也更高了。

在张茂森的相册里有一张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城北中学师生合影,他说这是当时一届毕业生的毕业照。照片里一共才15人,背后是简陋的校舍。和那时的校舍相比,今天许多学校的校园简直可用“豪华”来形容。新中国成立70年,教育发展的步伐几乎是一日千里。回首过去,现在背着书包走进校园的孩子也许不知道,他们生活在一个多么好的时代。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