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千万元救助款温暖了一颗颗绝望的心 豸爱基金=司法+慈善
2019年07月10日 12:47:51 手机看新闻  
 

  “谢谢,谢谢你们……”日前,当虹桥镇34岁的谢某从法官手中接过5万元“豸爱基金”司法救助款时,不善表达的他顿时眼睛湿润了,连声向法官道谢。

  “豸爱”基金于2018年6月22日成立,由乐清农商银行捐助,乐清市慈善总会设立,定向用于救助乐清法院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如今,“豸爱”基金已成为乐清“司法+慈善”的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活了司法救助源头水

  乐清市“豸爱”基金由乐清市农商银行5年内每年捐赠200万元,共计1000万元。基金也接受国内外法人和自然人的捐赠,组织开展专项筹资活动及合作项目募集的资金,基金增值收益等其他来源途径。

  比起国家司法救助,“豸爱”基金救助程序较为灵活,受救助事更加宽泛,救助对象更广,受众面更大。

  2016年9月8日下午,石帆街道的卢某醉酒后驾驶轿车和谢某驾驶的电动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谢某中型颅脑损伤,智力缺损(轻度),日常活动能力部分受限。虽颅脑缺损已修补,但谢某失去了劳动能力。卢某仅在谢某抢救阶段支付了8.4万元医疗费,并表示自己无能力继续赔偿。

  乐清法院判决卢某赔偿谢某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等共计62.2万元,减扣卢某已付的8.4万元,尚需支付谢某53.8万元。由于卢某仅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之前,谢某家的房子遭遇火灾,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家里仅他妻子打工有收入,一家生活十分困难。

  经“豸爱”基金评审委员会商量决定,给谢某发放5万元“豸爱基金”司法救助款。这解了谢某一家人的燃眉之急,谢某心中的怨气也减了不少。

  解了困难群众心头怨

  贵州人汪某在陈某的厂里打工,2016年12月2日,汪某与陈某签订协议书,确认陈某结欠汪某工资款4万元,约定自2017年1月5日起每月支付5000元,8个月内付清。然而,陈某一直分文未付。

  4万元是汪某的血汗钱,他憋着一肚子气向法院申请执行,而法院一直没能找到陈某的下落,也没有发现陈某可供执行的财产。汪某在一次次催讨中,积聚了满肚子的怨气。

  被陈某拖欠工资的还有7个人,他们的情况跟汪某差不多,拿不到工资,一年甚至几年的辛苦化为泡影。而这种情况,是没有办法向国家司法救助提出申请的。

  “豸爱”基金对汪某司法救助了2万元,让汪某的期望有了缓冲地带。

  乐清法院“豸爱”基金救助的80件案件中,其中劳动工资类救助案件所占比重最大,52个案件占全部案件数的65%,救助金额占全部的30.80%。

  结了难啃骨头陈年案

  2016年10月13日,某镇组织拆除违章建筑,黄某为使自己的违章建筑不被拆除,以暴力手段阻止执法人员履行职务,用砍柴刀砍伤保安白某的左手背,用水果刀砍伤保安董某的左前胸。经鉴定,董某伤情构成轻伤二级、白某伤情构成轻微伤。

  被告人黄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还应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董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9683元;应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白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6142元。

  黄某在监狱服刑,无财产可供执行。白某家庭困难,父母均长年有病;董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住房是危房,家庭困难。然而白某、董某的情况都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制度。

  “豸爱”基金成立后,对白某救助9000元,对董某救助10000元。在他们答应下,这起多年未解决的陈年案终于实体结案。

  “‘豸爱’基金救助机制,延伸了司法救助制度,全方位体现了司法为民精神,有利于维护社会和和谐与稳定。”该案经办法官说。

  执行到位后扣还救助款

  据法官介绍,“豸爱”基金资金发放的目的是解决执行难案件中当事人的燃眉之急。该司法救助款项发放后,该案件如果以后执行成功,法院会在执行到位的执行款中直接予以扣回,并及时充实到“豸爱”基金中,以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个别当事人情况特殊,执行成功后,其处境仍十分艰难的,则不会扣回救助款。

  今年上半年,乐清法院在执行外来务工人员胡某向邓某(也是外来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中,“豸爱”基金曾救助胡某6268元。后法院向邓某执行到执行款5000元,该钱就返还“豸爱”基金。

  据统计,2018年6月22日至2019年6月22日,该基金已累计对80件执行案件中的86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21.14万元。其中2018年度61件案件发放96.46万元,2019年度对19件案件发放24.68万元。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