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消防演练进社区 筑牢安全“防火墙” 这些防火技能你要Get!
2019年06月26日 19:23:16 手机看新闻  
 

  火灾猛于虎,消防无小事。连日来,全市掀起了消防安全大整治、大攻坚的高潮,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大整治,坚决打赢消防安全攻坚战,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也收集了一些消防知识和防火技能,提供给市民参考!

  积累实战经验

  “浓烟是致死的头号杀手,发生火灾时盲目逃生是致命的,我们需要保持冷静……”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主题讲座及消防演练在市区胜华嘉园小区开展,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乐清市消防大队宣教室主任张施勇进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讲座,他通过实际生活中的大量真实案例的视频、幻灯片向大家讲述了家庭消防知识和初期火情处置方法,以及发生火情后如何进行逃生自救等知识。同时警示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提醒在工作生活中绝不能粗心大意、更不能有侥幸敷衍的心理,埋下安全隐患。

  室外,张施勇耐心细致地向居民现场演示着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要先观察压力表,再拔掉铁栓,最后按住黑色把手,灭火器才能正常使用。”9岁的陈墨轩面对火盆里熊熊燃烧的烈火,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迅速拿起干粉灭火器,对准火源,顺利灭火,一旁的居民轮番上阵练习灭火。

  随着警报声响起,烟雾在居民楼4楼房间内弥漫,各工作人员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引导楼内住户快速疏散。演习人员弯着腰,用毛巾捂住口鼻,沿着疏散路线快速前行,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我在学校里也学过一些消防基本逃生法则,今天体验了防烟面具,上手操作了灭火器,感觉又掌握了几项新技能。”10岁的陈俊宇笑着说道。

  现场还开展了速降救援演习,不少居民跃跃欲试。居民钱珍美刚体验完消防速降绳,表示这次演练机会难得,自己学到了不少“干货”。

  “这个装置安全性好,操作难度不大,只要克服了心理恐惧,手脚配合好,一收一放就能匀速下落。”速降救援演习体验者陈树敏说,“我还带了孩子来一起学习,是想让他多了解消防知识,以备不时之需。像这样系统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很有必要,我相信当应对真正的火灾时我们也能做到临危不乱。”

  胜华嘉园业委会主任叶呈东表示,此次消防主题讲座知识深入浅出,演示直观易懂,参加人员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提高了小区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小区广大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

  排除消防隐患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加强消防安全,杜绝火灾隐患,要从身边做起。思想麻痹、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居民家庭火灾的因素之一,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避免火灾发生。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高层建筑快速兴起,防火安全尤为重要。相比普通火灾事故,高楼火灾情况更为复杂,一旦着火烟气上升速度每秒3-4米,在100米的建筑里,短短数十秒可到达顶层,大火也会通过门、窗、地毯等蔓延开来,造成巨大损失。高层建筑中存在哪些火灾隐患呢?对于这些火灾隐患,我们应该怎样应对?

  在一些修建时间较久的高层建筑中,消防器材配备不全或丢失。对此,物业公司应及时配齐。

  很多高层建筑小区中,车位紧张,部分车主会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第一时间不能到达着火点,将会严重影响救援行动的开展。

  消防通道本应是供消防车救灾使用的特殊专用道路,必须保证这条“生命通道”的畅通,小区物业应该合理的规划泊车位,尽可能的给消防车辆预留进出通道。同时,群众自身要有消防安全意识,不可随意停放车辆阻塞通道。

  有些居民为求出入方便,经常将防火门随意敞开。殊不知,防火门是高层住宅楼和商品楼楼梯间安全出口必须安装的防火构件,因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防火门不仅可有效防止火势蔓延,还可为消防员争取到更多营救时间。

  防火门应保持其常闭状态。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小区防火门检查力度,发现有随意敞开的防火门应当及时处置。

  现在的高层住宅中,公摊面积比较大,所以室内面积就相对较少,有些住户将旧衣服、废报纸等就随意放在了楼梯口。一旦发生火灾,放在楼梯口的这些物品,不但成为火灾的助燃物,也成为了居民逃生的“绊脚石”,影响居民顺利逃生。

  所以,平时要确保楼梯口和安全通道处畅通,不要随便堆放易燃物品,要及时清理阳台或楼梯口堆放的易燃可燃物。

  做到以上几点,并增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才能做到有效消除火灾隐患。

  冷静逃生自救

  高层建筑因其人员多而复杂、流动性大,且与易燃物品接触频繁,稍有不慎就可能因各种人为或自然原因发生火灾,不但造成巨额的财产损失,而且威胁到很多人的生命安全。如果高楼发生火灾,我们应该如何逃生呢?

  发生火灾时,最好能判断火源点,再判断先灭火还是逃生。如果涉及电起火,先关闭电闸,千万别用水去灭,要用灭火器救。厨房起火,可用湿毛巾、围裙、抹布将火源盖住等。

  如果你不会救火,那就要想办法逃生。怎么逃?这也有讲究:开门前先用手触摸门把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离开房间时要把房门、疏散通道门关闭,防止烟气进入走道,切忌为了财物折回着火房间。

  有条件的家庭一定要配备一个灭火器,如果家里发生火灾时,可以第一时间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拨打119,清楚告诉消防员自家的具体位置。遇到火势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及时下楼,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楼道。

  如果火或烟在所在楼层之上,尽量往下跑。如果火在当事人所处楼层下,最好尽量跑到便于消防登高车触及的窗口,着火时切勿使用电梯。

  无论是自家、邻居或其他楼层起火,不要迟疑,第一时间疏散逃生,还应大声呼喊周围邻居一起疏散逃生。疏散逃生尽量靠右侧,扶好楼梯扶手或扶墙,切忌混乱,导致发生踩踏事故。

  疏散逃生时,要有防烟气中毒措施,用湿毛巾或者打湿的口罩捂住口鼻。高楼火灾中大部分致死情况是吸入浓烟导致窒息,因此逃生时要弯下腰匍匐前进,同时用毛巾、手帕捂住鼻子。为了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平时可以自行备一套火灾逃生应急包(防毒面具、强光手电筒、逃生缓降器、救生锤等)。

  不能及时离开火场时,可选择进入避难层躲避,等待救援,勿盲目跳楼。当实在没有去路,应远离着火点,且用多种明显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发现门锁温度很高,要用毛巾、被子等塞住门缝,并泼水降温,延迟火焰蔓延的速度,等待救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