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机器人培训教练郑道鸿的教育理念 让孩子玩出好思维
2019年06月17日 16:32:58 手机看新闻  
 
郑道鸿在给孩子们培训。本人供图

  近日,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六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在宁波市落下帷幕。乐清市小选手黄子铭、薛为之在FLL工程挑战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也是温州地区小学组唯一获奖的团队,证明了其带队教练郑道鸿多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郑道鸿曾荣获航模优秀指导师,指导学生获得过浙江省BLAST GAMES专业五项一等奖、全国BLAST GAMES专业五项一等奖,以及科技创新大赛发明类乐清市一等奖、温州市三等奖等。

  坚持初心玩机器人

  青春帅气的90后小哥郑道鸿,是个十足的“小鲜肉”,可他从事机器人培训已有9年。2011年,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英语教师的工作机会,走进了一家机器人培训机构,“当时一接触这一行业,就非常着迷。”郑道鸿说,他在大城市吸取了一定的经验后,2013年回到了乐清,在市青少年宫开展机器人培训教育,当时的想法就是把这个教育理念普及给更多的孩子。

  “虽然机器人教育并不能直接带给孩子们什么,但是他们通过机器人教育培训所锻炼出来的综合能力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自人生的方方面面,为以后的升学和创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潜力。”这也是郑道鸿多年来坚持初心做好机器人教育培训的原因。

  除了虹桥九小、柳市三小、虹桥三小等校的社团课,少年宫的培训课外,还要带孩子集训参赛,郑道鸿粗粗数了一下一周的课程,笑着说现在不知道什么是休息日,也没想过什么时候能休息。不论寒暑、不分昼夜,他的作息时间完全被机器人的教学、研究占据了。他成天奔波在各个培训教室,被一帮孩子们围着讲解、解决各种机器人知识,虽然忙碌辛苦,但是却很充实满足。

  比赛是最好的“试金石”

  “首先得让孩子们玩起来,才能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让他们真正能开心地玩、用心地学。”郑道鸿称,他带的学生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有几个孩子已经跟着他学了8年,比如这次参加省赛的黄子铭、薛为之,两人不仅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也有了很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在比赛中能有效发挥各自的特色,做到扬长避短、互补互学。

  “他们从幼儿园中班开始一直跟着我学,家人也十分支持,所以有很扎实的实践基础。这次比赛,他们俩在基础得分、团队协作等方面都做得很不错,就是在做临时任务的时候有点慌。”为了这次比赛,郑道鸿在前一晚上完培训课后连夜驱车前往比赛场地,直到凌晨两点才到,为的就是给孩子们带去安全感。他说,这种比赛很考验选手的功底、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孩子们在里面封闭比赛,一切临场发挥全靠他们自己,如果没有扎实的功底,是根本不能完赛的。

  学生参加机器人教育培训,到底怎样检验他们是否真正掌握了所学的技能?机器人教育还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新创意?“参加比赛能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也是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最大的肯定。”郑道鸿说,浙江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直是自己的“小目标”,从自己带孩子走上比赛之路时,这就是他的初步目标,接下来他想带领孩子们走上国赛甚至国际赛等级别更高的赛事。

  创新“STEAM”课程

  STEAM是从STEM教育计划演变而来的,旨在打破学科疆域,通过对学科素养的综合应用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培养综合性的人才。近年来,“STEAM”教育已成为教育应用教学的潮流。

  在市少年宫素质培训课程中,“STEAM”这门课程深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春季招生180人左右。“STEAM”是在“STEM”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于一身的多学科融合教育体系,可提高学生对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STEAM”教育以学科素养的培养为主,以与众不同的跨学科教育方式为特点,用新的学习方式来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热爱。

  郑道鸿说,在信息技术纳入高考范畴后,计算机编程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欢迎,但STEAM跨学科的学习需要计算机编程、航模、机器人、科学等课程的多样性融合,才能满足孩子对于科技的认知和追求。在他看来,在人工智能日益发展的今天,“STEAM”已然变成一种普遍需求,这势必也将成为未来的教育趋势。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