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缺资金 缺设备 缺理解 民间救援队也需“救援”
2019年05月14日 14:11:17 手机看新闻  
 

  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在每次灾难到来时,有这么一群人,在平时,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上下班;业余时,哪里发生紧急情况,他们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紧张救援工作,任务结束后,他们就悄悄消失在人群中。他们就是民间救援队,是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新生力量和政府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

  在屡次全市大型的救援活动中,这些民间救援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民间救援队在接受赞美的同时,也承受着压力和质疑。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了专门的调研小组,对全市民间救援队的现状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促进民间救援队建设更加成熟完善的宝贵建议。

救援队水上救援。郑佰洪摄

  乐清救援队现状

  场地简陋资金短缺

  3月21日,乐清突降暴雨。一则在微信朋友圈不断转发扩散的消息让人揪心不已:一名75岁的老人在暴雨天离开家后杳无音讯。警方出动警力、浙江雄鹰救援队快速派出志愿者全城寻人。幸运的是,警方在白石凤凰村一条河里救起一名落水者时,发现就是走失的老人。

  这是乐清市民间救援队日常的一次出勤,也是他们365天工作里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民间救援队共有6支,分别为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海鹰救援服务中心、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山岳应急救援中心、龙之野救援服务中心和浙江雄鹰救援服务中心。据估算,近年来6支救援队每年出动救援达12000多人/次,救助人数达600多人,挽救经济财产损失近1000万元。

  出人出力,表现也很给力,但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这些救援队伍的办公场所都比较简陋、资金也短缺。如乐清市龙之野救援服务中心租用村里的地块,办公在简易房里,队员进进出出走的是泥路;乐清市山岳应急救援中心租用了一间办公室作为联络点,面积仅10平方米左右,每次召开全员会议得借用队员的家。

  经调查,这些救援队都没有相应的场地供队员进行有效的专业救援能力训练,使整个组织的管理和发展均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阻碍。

  据悉,民间救援队伍以自发性组织为主,大多缺乏固定的资金来源。据了解,根据出任务地区和次数的不同,救援队一年的支出大概在20-30万元不等。但无一例外,这些资金均由救援队自筹,主要来源于社会公益人士的捐赠或企业赞助,以及队员自掏腰包。如乐清市龙之野救援服务中心,队员人数达60多人,一年正常开支20余万元,资金主要来自驴友捐赠和企业赞助,2018年,民政部门曾对其补助过2万元,但终究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日常开支。

  因资金缺乏,救援装备的及时更新也受到影响。各救援服务中心设备简单,且年久失修,性能落后,实用性不强。近年来,救援行动从山地扩展到水上,装备情况却捉襟见肘,远远满足不了救援所需。比如一些救援队伍自行购买的冲锋舟,动力极差、船体过小,救援时存在很大安全风险,救援队员本身的安全就无法保障,海上救援更无从谈起。

  缺乏统筹资源浪费

  2016年发生的高三女孩失联事件,某高三女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爬山远足活动,在乐成西塔山往白水头附近失联。当时全市所有救援队均自发性参与救援,人数达500多人,最终学生被找到。但调研组也发现了问题,当时现场组织较为混乱,没有明确的分工和搜索区域的划分,导致救援过度。

  当前,乐清的救援队尽管已登记为民间团体,但救援组织多以自发性为主,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协调的部门,险情发生时,往往多支救援队同时出动,存在救援过度浪费的现象。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民间救援力量灵活机动、渗透性强,在某些特殊救援上甚至更具专业优势。许多救援队的心声是:希望政府建立统一的协调平台和机制,将民间力量纳入到政府应急体制中,统筹各方资源,发挥救援效用。

  缺乏理解误会常有

  “别以为做了好事,社会就一定是夸奖你的,我们同时承受着被质疑的压力。”某民间救援团队的成员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工作中,社会对他们的误解时有发生,民间救援工作纯属公益行为,大多数群众对他们称赞有加,但也有一部分人发出了质疑的声音,认为他们是作秀和添乱。

  比如日前刚结束的白石会市,会市上有许多民间救援队参与了志愿者的工作,但在管理过程中有一些市民不理解。“我听到一名市民说,出动那么多人,站在路上又没事干。”一名志愿者说,听后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成员们大多数是有工作的,在参与一些救援活动时,用人单位不理解,企业单位不支持,不准假也是常态。”这名成员说,不准假都是比较好的,也曾发生过由于队员参加救援旷工,被单位开除的现象。这也不能说用人单位不对,毕竟用人单位是请你来工作的,但社会确实对公益救援人员缺乏包容度和理解度。

  委员建议支招

  政府牵头规范管理

  委员潘财富:由政府的相关职能机构牵头,规范民间救援队管理,统一指挥调度,可将全市民间救援队收归红十字会旗下,进行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规范管理,统一指挥调度,提高救援水平和效率。

  多方筹资保障资金

  委员郑红红:要建立机制,根据救援队救援时的贡献大小给予相应的补助。对高难度的救援要采取政府购买的形式,对救援工作出色的救援队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考核合格的救援队员给予购买安全保险。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业进行捐款,保障救援队资金。

  资源共享提高水平

  委员黄李虎:对救援队场地过小、装备过差的现状,建议实行消防队与救援队联建机制。消防队与救援队一起训练,消防队对救援队人员要进行定期培训救援技能,共同提高业务技能。消防队的先进装备也可与救援队共享,提高救援水平和效率,保障救援安全。

  借鉴学习科学规范

  委员林丹萍:可以借鉴永嘉海鹰救援队服务中心“一核四联”管理模式的成功经验,以“党建+公益”为核心,组织联建——协作政府、服务社会,活动联办——政府、企业、爱心人士一起办,品牌联创——商会、企业一起创,队伍联管——安全、巡防、财务联管,巡防队伍由公安学校教导员培训,财务由相关部门监督审核,促进救援队科学规范快速发展。

  借助媒体正面传播

  委员郑汉朋:新闻媒体要追踪报道民间救援队的善举,民间救援队救援时配戴记录仪进行现场直播,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要着力加强宣传策划,突出宣传主题,讲好救援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

  加强合作抱团发展

  委员叶旭丹:政府搭建平台,让全市的救援队之间加强合作,分享经验,抱团发展。在救援的同时,也要保护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尽量实现少受伤不受伤,救援队人员培训、安全保险应由政府买单,救援任务由政府部门指令分配。重要的水上装备,如潜水器、人员保护器都要完备,以保障潜水救人万无一失。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