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省公安厅今年首次通报我省打击“网络黑产犯罪”情况
2019年05月10日 15:47:37 手机看新闻  
 

  5月10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净网2019首次新闻通报会,通报我省打击“网络黑产犯罪”,同时通报今年以来各地侦破的重大典型涉“网络黑产”案例。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陈龙表示,网络黑色产业(简称“网络黑产”),是指借助互联网技术、网络媒介,为黑客攻击、网络黄赌、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并从中非法牟利的犯罪产业。

  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机关剑指犯罪源头,将打击整治网络黑产违法犯罪活动作为网上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简称“净网”2019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的主攻方向,全力打击整治网络黑产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空间。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清理网络黑产相关广告帖文1750条,关闭网络黑产交流、交易网站栏目(网上群组)8912个,处理因未落实网络安全措施的网站、网络服务提供商678家。破获从事网络账号恶意注册、非法第四方支付、网络营销推广、钓鱼网站搭建、木马程序制作、电话“黑卡”制售等各类网络黑产刑事案件2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7名,打击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从前期工作情况来看,我省网络黑产违法犯罪活动存在以下特点:

  一、犯罪类型多样。从类型上来划分,主要有账号身份类黑产,这类黑产为违法犯罪提供各类虚假身份,通常包括在网上各类平台,冒用他人身份进行“实名”注册认证网络账号或者开卡激活手机卡、银行卡等。技术服务类黑产,主要通过软硬件开发,提供恶意脚本编写、钓鱼网页搭建、网站渗透、网络代理、流量劫持等技术服务。资金结算类黑产,诸如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等,利用监管漏洞,为犯罪团伙提供隐蔽的资金流转、结算渠道。营销推广类黑产,主要利用各类网络资源,为网络黄赌平台、诈骗网站等进行广告投放和信息推送,增加网络流量。

  二、犯罪危害加剧。网络黑产的不少行为,比如买卖他人信息的行为,制作贩卖黑客攻击软件、木马病毒的行为,搭建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销售违禁物品的网站、通讯群组的行为,还有办理买卖非实名银行卡的行为等等,其本身就具有现实危害,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或危害网络安全,或破坏、扰乱金融管理秩序等。更为严重的是,网络黑产掌握账号、信息、工具、服务等犯罪资料,成为大多数网络犯罪赖以生存的土壤和温床,是网络犯罪生态中最为顽固的部分。

  三、犯罪手段新颖。随着网络监管措施的逐渐严密,网络黑产犯罪手法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市场上的互联网应用、互联网产品,如果自身存在漏洞或缺陷,往往会被犯罪分子盯住、传播、放大,并加以利用到网络黑产领域中。同时,犯罪分子通过对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作案水平、提升了犯罪效率。比如,有犯罪团伙利用网络技术破解、编写程序外挂等接口代码,制作短信、电话轰炸软件,每天攻击达上亿次以上。有犯罪团伙利用简单服务发现等协议漏洞,制售流量攻击工具,效果达到了传统攻击的100倍以上。有犯罪团伙制作“秒拨”客户端软件,利用“秒级切换”“断线重拨”等技术,来挑战网站对异常访问的管控策略。还有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打造“人工智能”模式的打码平台,实现对图形验证码的批量精确识别,绕过网站实名认证检验机制。还有利用“群控”等通信技术,搭建“猫池”设备模拟出大量的手机终端,实现对海量电话卡的集中控制和使用,被广泛应用于电话“黑卡”养号、验证码接收、批量拨号、群发短信等犯罪场景。

  四、犯罪模式隐蔽。一方面,部分网络黑产犯罪团伙为降低或规避法律风险,刻意不直接从事具有现实危害的犯罪活动,而只是为下游犯罪分子提供黑产工具或服务,行为上具有一定的伪装性、迷惑性。另一方面,网络黑产从业人员的反侦察意识不断增强,在与关联犯罪分子完成交易后,会立即采取屏蔽措施,停用相关的联系方式,删除所有的通联内容,还事先设计好对下游犯罪主观上“不明知”的说词,防止公安机关追溯打击。同时,不少犯罪分子还充分利用自身网络技术和资源的优势,通过假冒他人身份、在境外架设服务器、通过“暗网”交流、使用虚拟币支付、采用复杂加密算法等方式,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目的。除此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犯罪团伙向更隐蔽的区域转移,有的甚至向境外迁移,寻求当地的犯罪保护伞。

  当前,打击整治网络黑产违法犯罪活动初战告捷,我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净网”行动,持续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来源:浙江新闻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