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徐永辉新闻摄影70年研讨会在杭举行 追踪七十年岁月变迁 见证共和国沧桑巨变 新书《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首发
2019年05月10日 11:10:45 手机看新闻  
 
《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立体封面。

  一帧帧照片,是十户普通人家70年间翻天覆地变化的忠实记录,也是共和国70年繁荣富强的缩影。

  5月9日上午,由浙江省新闻工作协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红旗出版社承办的徐永辉新闻摄影70年研讨会——《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图片展暨新书首发式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行。90岁高龄的徐永辉与百余位来自省内外的嘉宾出席研讨会。

  黄岩农民叶根土、余杭农民汪阿金、龙泉扫盲模范李招娣、兰溪种田女状元胡香、金华青年陈启达……过去的70年里,徐永辉走进无数农民朋友家中,用“跟踪摄影”这一特殊的新闻形式,持续记录这些个体及其家庭的生活变迁,反映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摄影集《家国天下》收录其中的10户普通家庭,以10组图文并茂的时代“圆梦曲”报道追踪岁月,见证历史。图册中的300余幅精选照片截至今年元宵节,既是70年连续而完整的家庭档案,更是共和国70年从贫穷到富强历史进程的缩影。

  “我是一个学徒出生的人,从小没有机会念书,可我一直有梦。解放前,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解放区找到一个有饭吃,有工作做,还有学文化和读书的地方’;解放后,我成了一名摄影记者,我的镜头总是对着身边的普通百姓,因为我盼着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盼着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这一辈子,只专注了一件事:跟踪摄影。我在中国农村采访了70年,发自内心地与农民交朋友,关注和纪录着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这本书的出版,让我圆了梦。”会上,大病初愈的徐永辉动情地说。

  执著追求,忠实记录,为民立传,为国存史,《家国天下》既是众人追梦之路的印记,也是徐永辉及其拍摄对象共同圆梦的见证。

  研讨会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说,徐永辉同志用镜头不断跟踪记录最普通人家的生活,既是中国新闻界的传奇,更是浙江日报的一面旗帜,“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理应向徐老一样孜孜不倦学习,不断增强‘四力’,一辈子专心做好一件事。”

  “这是浙报的宝藏,更是中国乃至世界摄影的宝藏。”红旗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国天下》是影像典藏,更是家国历史。普通人家的变迁与共和国历史紧密联系,书中收录的每张照片都是时代大发展的一个切面,对于如何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至关重要。历史记忆传递出来的浓厚家国情怀,是文脉绵亘,更是精神归属,滋养着我们的社会和人心。

  据介绍,《家国天下》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分别撰写序言。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第9期,以醒目位置刊发了徐永辉的口述报告文学《一个摄影记者和一户人家的70年》,获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

  会上,跟踪拍摄家庭代表、跟踪摄影始发地代表、浙江省档案馆负责人、浙江日报报史馆负责人、浙江日报记者代表永久收藏徐永辉签名本。新书今起已经全面在网店和实体店上架。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