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又来了 乐清多名市民上当 最多被骗走33.5万余元
2019年05月10日 10:51:48 手机看新闻  
 

  冒充民警,声称事主涉嫌犯罪,要求把钱转入“安全账户”或“清查账户”,这类电信诈骗虽然“老掉牙”了,但杀伤力仍很强,新手段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

  近期,乐清警方接到多起冒充“公检法”等公职人员电话的诈骗案件,而且涉案金额都比较大。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这类诈骗电话,有问题及时拨打110求助,切莫轻易转账汇款。

  制造银行卡冻结假象

  日前,在虹桥一家企业上班的李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嘉定区公安民警,称李女士涉嫌一起医疗骗保案件,要求她配合调查。

  可李女士最近身体很好,从没去医院看病,更别提上海的医院了,李女士一听就感觉碰上诈骗分子了,不想跟对方多纠缠。

  眼看李女士不信,对方就告诉她:“你的银行卡早被我们冻结了,你不信就用自己的银行卡试试看。”

  李女士心有疑虑,打算查看下银行卡。谁知卡刚插进ATM自动取款机,输入正确的密码后,银行卡直接被吞了。这下子,李女士慌了,难道对方说的是真的?

  随后,李女士添加对方的QQ,准备配合调查。而对方为了加强李女士的信任,还给她发送了“警官证”和“强制冻结执行书”的照片,其中“强制冻结执行书”上还有李女士的头像以及身份证号码。这下子,李女士深信不疑了。

  “如果你不按照我说的做,你其余银行卡会陆续被冻结,而且期限是一年,你要考虑清楚。”在对方的恐吓下,李女士在对方提供的网站内输入了自己另外两张银行卡卡号和交易密码,并将u盾密码和验证码告知对方。

  可刚操作完程序,李女士就发现不对劲了,她收到了京东的消费短信,显示共消费了76931元。这时李女士才意识到遇到骗子了,赶紧到虹桥派出所报案。

  同一天,家住北白象镇的王先生也遇到同样骗局,对方也自称是上海市嘉定区公安民警。王先生的损失更为惨重,被骗了273000元。

  诈骗手段并不难识破

  经办民警表示,近期冒充公检法等公职人员诈骗的手段,其实很好识破。犯罪嫌疑人通常以“医保卡被停用”“医保卡被他人盗用”“涉嫌窃取国家医保资金”等,告知事主涉嫌医保诈骗,并“好心”帮助转接电话到冒充的公安民警与事主联系。

  接下来,犯罪嫌疑人一般以“要对你的存款进行调查”“要你打款至指定账户”“不打款会查封你的账户”等借口,让事主自证清白,并许以“查清后返还”的承诺,要求事主提供银行卡、密码以及U盾验证码,方便诈骗事主的财产。

  为了博取事主的信任,此类骗局环环相扣,十分逼真。“就拿李女士来说,犯罪嫌疑人获取李女士银行卡号后,在网上多次误输密码,造成李女士银行卡被吞,制造出李女士银行卡被冻结的假象,击溃李女士的心理防线。”民警称,再加上假的“警官证”和“强制冻结执行书”(官方没有这个执行书),让这个骗局看起来更加逼真。

  值得提醒的是,此类骗局嫌疑人使用的号码多为北京、上海等地,他们往往冒充大城市的公职人员,而且可能知道事主的部分个人信息,并提供虚假的公安证件和文书。“他们利用普通百姓对法律和正规办案流程不熟悉或一知半解,特别是在得知自己涉嫌违法犯罪后,普通人肯定会惊慌失措,急着寻求帮助。”民警称。

  那么,如何预防此类骗局呢?其实很简单。民警提醒,公安机关等工作人员不会让事主打款,如果有遇到此类要求,可直接到当地派出所进行验证,或者拨打110,切勿直接跟着对方提供的流程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一>>

  5月4日,市民李女士接到自称是上海嘉定公安分局民警的电话,称李女士身份证被人冒用在上海开了医保卡。于是李女士便加了对方QQ,对方通过QQ发了一张警官证的照片,她信以为真。对方称要查其银行流水,李女士便不假思索地按对方指示,在农业银行将钱取出来,转给对方提供的农业银行账户。然而对方仍不满足,要求她继续转一笔保证金,李女士才发现被骗,共损失6000元。

  案例二>>

  5月2日,柳市的李女士报案,当天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医保工作人员,称李女士在上海人民医院报销了一笔钱要向其核实。李女士称没有去过上海,对方便转接给“上海公安”,让李女士报警。对方转接后自称是上海公安局嘉定区分局的警察,要核实其银行账户,李女士就按对方指示,到附近银行将其银行卡内的钱取出来后,还按对方指示进入英文操作界面将钱存到ATM机内,最终李女士发现被骗,损失18700元。

  案例三>>

  5月2日,市民倪女士到虹桥派出所报案,当天她接到自称温州医保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倪女士在上海办了医保涉嫌诈骗,并给倪女士转接电话到“上海嘉定分局”。接着另一人接起电话自称是上海嘉定分局的民警王证,让倪女士按要求通过无卡存钱将1700元存到安全银行账户,倪女士汇款后发现被骗。

  案例四>>

  4月29日,七里港派出所接到市民郑女士报案,她在上班时接到一冒充社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涉嫌骗保,要求其立即联系警方。郑女士联系对方提供的“上海警方”电话后,对方要求其将资金转到安全账户,郑女士将信将疑地分别转账了202011元、54000元、57000元和22200元给对方提供的账号,损失总计335211元。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