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下垟角—市中心—绿化地 市区南大街三角地变迁史话
2019年05月10日 10:21:47 手机看新闻  
 
建设中的南门片文化公园。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言勇 摄

  乐清市区老城区,人民路、南大街、县前路三条道路交汇,形成了一块颇大的三角地,这就是现在城中村改造概念中的南门片C区。过去一年多,这里所有建筑全部推倒,现正在建设南门片文化公园。这块曾经的乐清最热闹商区,要改成绿化休闲区块——在人民路居住了几十年的76岁老人谢林豪感慨之余,连说“想不到”。

  过去,乐清人称南大街为“下垟角”,带“角”字,说明有点偏僻。下垟角以北,也就是如今的北大街、东大街、西大街,组成了乐清最初的街市。70年前,还是孩童的谢林豪居住在西大街上,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县文化馆、县新华书店陆续在北大街开馆营业,县政府西侧也建起了木质结构、拥有座位800个的乐清戏院,这一带成为谢林豪儿时印象中最初的乐清市区模样。

  乐清城市的变迁,是从北向南演进的。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城关街区向南大街这一带推进。1958年,人民路南首建成了篮排球广场;1969年,在广场东首设灯光球场。1962年,乐清戏院进行拆建,新建成的乐清剧院占地面积2252平方米。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县文化馆等也迁至附近,围绕着剧院、球场的三角区域,形成了乐清的政治文化活动中心地带。

民兵在乐清老的篮排球灯光球场训练,约摄于上世纪60年代。此地后建乐清剧院。

  灯光球场之所以被称作灯光球场,是因为一到晚上高悬的灯光亮起,耀眼的光线下是年轻人奔跑投篮的影子。因为灯光球场场地大,除了老百姓日常的体育运动,乐清域内的大型政治、文化活动都在球场举行。打篮球是乐清青年人喜爱的一项运动,灯光球场练出不少篮球人才,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

  与灯光球场隔着一条街,便是老乐清电影院,上世纪70年代末及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初期,看电影也掀起了一波热潮,电影票价从5分涨到了一毛以上。“文革结束后电影院热闹得不行,那真的是一票难求,还要找熟人开后门买张票。”谢林豪回忆道,原先禁映的古装电影对广大人民群众开放,乐清电影院开始放映越剧《碧玉簪》、京剧《杨门女将》等电影,特别是放《红楼梦》《少林寺》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县各地群众蜂拥而至,影片全天24小时在电影院和戏院之间来回轮流放映。“电影院周围和南大街一带,人那个多啊!”想起那个场景,谢林豪一直津津乐道。

  1979年后,南大街周边的商店多了起来,谢林豪在人民路的乐成照相馆也开业了,毗邻的五金交化公司,是当时销售五金电器的大商店,附近的居民需要电线、插头,只要是家用的电器,都到这店里来买。再边上还有录像放映厅,大大小小的小吃店带来了更多的市井之味。40年过去了,南大街三角地周边的商铺不时更新,不少在旧城改造中拆除,谢林豪的乐成照相馆变了地址依然开着。“以前是上门给人拍照,一到过年忙得饭也没得吃。现在人手一个手机,照相再寻常不过了。”谢林豪感慨着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

  上世纪90年代的南大街依旧是乐清最繁华的商区,若是放在如今这个时代,大可称作“文化街区”。在这块三角区域,人来人往的服装市场总能让爱美的女士挑到“好货”。从这里往四周环视,东面是当时的政府大院;西北侧不到50米是市人民医院(旧址);北面不远处是南大街的邮政局;南端则是全乐清最早的一个红绿灯路口。而政府大院前面的县前路,近二三十年为远近闻名的复印打字广告一条街。这一带虽然没有大商场,但商店林立,车水马龙,人流不息。

  如今,老文化馆、老电影院、老剧院以及灯光球场早已是过去式,连后来建在灯光球场上的乐清剧院也拆了。它们从无到有再到光荣身退,完成了乐清城市进程中的历史使命,未来这里建成的文化公园又将让市民多一个休闲场所,谁能否认这个时代带给我们这么多的变化呢?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