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无人机“飞手”冯成欢 用高科技为农服务
2019年05月07日 09:30:00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无人机逐渐兴起,大荆青年冯成欢从2015年开始,就将目光锁定了无人机,成为乐清较早一批驾驭无人机的人,并利用无人机开展为农服务至今。

无人机喷洒农药。郑剑佩 摄

  转型无人机

  冯成欢在接触无人机之前,一直从事农药生意,直到新兴科技——无人机开始兴起。

  冯成欢见识到了无人机的多种用途后,在2015年,他购入了第一台无人机。仰着脖子,眯着眼,操作了半个月时间,终于能如愿“使唤”无人机了。“一开始我接触无人机只觉得有趣,后来看到北方地区有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例子,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开始弄。”

  冯成欢这一试,就坚持到了现在,用无人机与自己售卖的农药相结合——为农田进行无人机喷洒农药。

  “做这个太辛苦,太累,而且风险也大。”家人一直不支持冯成欢干这个,总觉得无人机作为工作很不“妥当”。冯成欢却“一意孤行”,不顾家人反对,“为农服务辛苦是肯定的,但是我要是想做成这个事,我就会坚持到成功。”冯成欢清楚地记得当时回复家人的话。

  “最初‘捣鼓’无人机的时候,会遇到无人机喷洒的喷头被堵住,导致农药喷不出来。”冯成欢在刚起步时,被无人机扰得寝食难安。“我们团队仔细研究后,发现原来是农药的原因,随即换用了更新换代的农药,一下子就喷洒成功了。”

  与无人机相伴的日日夜夜,冯成欢说:“没办法,我选择了它,就得坚持到底。”现在冯成欢既坚持了农药生意,又开辟了新型销售农药的路径。

  农户“找”上门

  “嗡嗡嗡……”冯成欢敏捷地操作着黑白相间的“飞行员”穿梭在田野间“工作”,无人机机翼两旁喷洒出大量农药。

  “农用植保无人机作为近年来喷洒农药的新型机械,具有操作简单、作业效率高、施药效果好、能应付突发情况等特点,而且适用于不同地形的稻田。”冯成欢介绍说,“无人机需要飞2米高度,向田里喷洒农药。一亩稻田,无人机洒药只需短短2分钟的时间,而人工喷洒农药,基本需要1小时。”

  “我们会根据农户田地的情况,判断喷洒相适应的农药。”冯成欢依稀记得,当时服务的第一位客户是城东街道的一个农户。“在他的稻田里,我们喷洒的农药,怎么都治不住虫。”冯成欢说:“当时团队的每个人只能用耐心进行服务,保证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品质。”在团队的坚持不懈下,试验几次后,换的农药终于有用了,冯成欢说当时整个团队都松了口气。

  这家农户见冯成欢团队的服务和他们喷洒的农药确实有用,忍不住与其他农户分享。逐渐地,不少农户找上门,请冯成欢为自家稻田进行无人机喷洒农药。农户们之间口口相传,冯成欢的无人机喷洒农药就推广开来了。

  “农民们在田里背着药筒顶着炎日,喷洒农药显得尤为辛苦。而这项科技,省工、省药、还省钱。”冯成欢介绍道,“农户们生产劳作不易,我把服务跟上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同时,无人机飞过,产生的风力强劲,可以将农药充分喷洒到农作物叶片背面和根部,农药用量比常规农药要省很多,满足绿色农业的要求。

冯成欢在操作无人机。本人提供

  成立合作社

  对于冯成欢无人机喷洒的农药,自家稻田试过的农户们都是赞不绝口。“他们来了又来,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冯成欢说。

  “我的坚持,终于初有成效。”2018年,冯成欢的无人机喷洒农药,逐渐走上轨道,他成立了“乐清市飞防植保专业合作社”。冯成欢还请来了无人机专业培训师,为团队培训了10位专业无人机飞手。“现在有不少人愿意加入到无人机喷洒农药的行列中来,他们喜欢这个‘新型’科技。”冯成欢说。

  现在,冯成欢的团队逐渐增至20人。“温度高的时候,稻田里不能打农药。我们要趁天还没亮,就出发到需要喷洒农药的稻田,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到早上9时差不多,就要停止作业;15时再开始继续作业,大家都是天黑了才回家。”冯成欢说,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起早贪黑工作,一路携手坚持下来。

  在田间农药喷洒作业完成后,冯成欢和同事们会进入农田中查看喷洒效果。“农药喷洒完成后,我们的心情是说不出的放松和喜悦。”冯成欢笑说。

  冯成欢成立的乐清市飞防植保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11驾无人机,能辐射面积达8万亩的田地,虹桥、柳市、北白象……都留下了冯成欢和他的无人机的踪迹。

  编者按: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持续涌动,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均得到显著释放,新的消费需求不断被激发出来,市场领域被细分,而且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以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悄然崛起,乐清近年来涌现了许多新兴职业。本报今起推出“新360行”栏目,通过记者体验和观察等方式,展现这些新兴职业背后的创业创新故事。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