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依山傍水长垟村 “五一”静心好去处
2019年04月29日 10:09:24 手机看新闻  
 

  难得的“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不想挤进人山人海的景区,不如钻进美丽的特色乡村,离喧嚣纷扰远一点,离悠闲假期近一点。

  在乐清大荆,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名为“长垟”,其依山傍水,古树参天。趁着假期不妨来此一游,静心品味山居生活。

  长垟村位于大荆镇双峰社区,从乐清市区驾车出发,沿104国道往大荆方向,车程约1小时15分钟。当车行驶于双店线时,沿途一片绿意盎然,尤显清新而又静谧,这一带还真是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十几分钟后,只见路旁有一块大石,其上镌刻着“长垟村欢迎您”的红色字样,我们抵达了长垟村。

  走进长垟村的文化礼堂,我们看到了有关长垟村的介绍。据清·道光丙戌(1826年)《乐清县志》记载,长垟村属山门乡二十一都,其因村前有片长条田垟,故名。长垟村下辖5个自然村,分别是高埠头村、岩头村、路廊村、小丁岙村和长垟墩村。走出文化礼堂,我们沿着村路一路向前行走,两侧屋舍俨然。在高埠头村口附近,只见一条悠长而笔直的大桥横跨溪面,蔚为壮观。在桥下,只见那溪水汩汩淙淙地穿桥而过,颇有磅礴之势。许是这几日是下雨天,溪水水量十分充沛,当溪水遇到小石,便激起了朵朵白色浪花,相比天晴时温婉流动的样子,眼下这溪水多了不少雄健之美。

  站于长桥之上,只觉微风拂面,甚是舒爽。抬头仰望前方,只见远处重峦叠嶂的群山之中,有一山峰如笔挺立其间,十分醒目。此时渐渐下起了蒙蒙小雨,山峦间笼罩着一层雾气,四周的青山欲渐变得模糊,但那座山峰依旧清晰可人。雾气弥漫之中的乡村,如梦如幻,置身其中恍如仙境。据村人介绍,那座笔直的山峰便是长垟岩硐,我们迫不及待想去一探究竟。

  穿行长桥而过,只见在桥头有两棵大古树,其苍翠欲滴、枝繁叶茂与灰白的长桥相映衬别有乡野之韵。在古树下还放有几张石凳供人休憩。一树一桥一凳相依相伴,古树下、长桥上,不知走过多少路人,他们在这里停留歇息,谈笑风生,家长里短的故事让古树和长桥也染了一些红尘烟火味。

  沿溪而走,一侧溪水潺潺,一侧良田美舍错落分布,美不胜收。乡村四月闲人少,在田间地头里,一些村民正拿着锄头勤劳耕种。我们朝着山峰的方向一路行进,步入后山之中。后山沿途草木葱茏、静谧非常,偶有鸟鸣之声响起。此情此景,还真有鸟鸣山更幽之感。不过,很快这种寂静便被打破了,此时在右侧的山坡上,只见成群的小羊正在觅食,它们不时发出了咩咩声,前方农舍内又传来一些鸡叫和狗吠声,这下乡村变得热闹了起来。

  我们一路向前,发现越是靠近长垟岩硐,这山峰就如调皮的小孩一般躲藏在山林间,忽隐忽现。大约步行了十几分钟,我们来到了山脚,随后沿石阶拾级而上。尽管山路蜿蜒曲折,但一路上茂林修竹,空气甚是清新,浑然不觉疲累。经过20多分钟的攀爬,我们来到了半山腰,抬头仰望,只见一块巨石矗立山间,置身此地,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山峰旁还建有一座小庙宇,禅意十足。受到巨石阻挡,前方山路陡峭非常,并不太好走,于是我们便折返下山。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沿着石阶我们缓慢前行。当我们回到村中,天空已放晴,漫游村舍,另有一番美景。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