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权利人获得合理赔偿 侵权人付出应有代价 乐清法院集中宣判一批案件
2019年04月26日 10:56:39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前,乐清法院集中宣判了一批涉知识产权案件。让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让侵权人付出应有代价,让市民从典型案例中明白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从而懂法知法守法,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懂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这次审判的意义之一。

  案例一

  SMC株式会社与乐清市中气气动科技有限公司、倪某某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案情介绍>>

  原告:SMC株式会社

  被告:乐清市中气气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气公司)、倪某某

  原告SMC株式会社是一家成立于1959年的日本气动元件制造公司,其核定使用在第7类的气动和液压阀等产品上拥有第942270号A注册商标。被告中气公司系经营范围包括气动元件、电磁阀等制造加工销售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15日,注册资本人民币20万元。被告倪某某为该公司股东,同时为法定代表人。原告代理人在被告中气公司于阿里巴巴网站上开设的店铺里两次购买了标注B标识及“MADE IN JAPAN”字样的电磁阀、电磁开关等产品,系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两次购物的货款均依照被告中气公司提供的账户汇入名为“倪某某”的银行账户。原告认为,被告倪某某在经营中以自己名义直接参与了生产、销售假冒产品的行为,以自己的个人账户收取货款,并以自己的名义向用户发送产品,共同实施侵权行为,与被告中气公司具有共同的行为和意思联络,构成共同侵权。为此,原告向乐清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要求判令被告中气公司、倪某某停止侵权并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被告倪某某辩称,其涉案行为是履行作为中气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的行为,并不构成共同侵权,不应当承担共同侵权责任。

  审理结果>>

  乐清市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中气公司在其生产销售的电磁阀产品及产品包装上使用A标识,以及在电磁开关产品上使用“SMC”标识,容易导致混淆,构成对原告第942270号A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被告倪某某利用被告中气公司设立阿里巴巴网店招揽生意,在接到订单后,又以自己的个人账户收取货款。两被告实际采用了以被告中气公司负责宣传、接单,被告倪某某负责收款的模式销售侵权产品及虚假宣传,主观上有转移侵权所得,逃避法律责任的意思联络,客观上进行分工合作,二者各自的行为结合已经构成具有内在联系的共同侵权行为。两者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据此,判决被告中气公司、倪某某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并共同赔偿原告损失。

  一审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没有提起上诉。

  典型意义>>

  在商标侵权案件中,公司为移转、隐匿侵权收益,通过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收取货款的方式来逃避相应法律责任。股东(法定代表人)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权在侵权中与公司具有共同的意思联络,实际与公司共同实施了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被诉侵权的行为,与公司构成共同侵权并应承担连带责任。

  本案判决,扩大了对恶意侵权行为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范围,加强了对商标权利人的保护,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具有显著意义。

  案例二

  邓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

  案情介绍>>

  原告: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施耐德电器、天津中力防雷

  被告:邓某

  2017年4、5月份至2017年11月30日期间,被告人邓某在未经浙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商标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购买无标的浪涌保护器及配件,后在浪涌保护器及配件上移印B、C品牌商标,并组装好待售。其中标有B注册商标的产品及配件530个,经鉴定价值人民币40504元;标有C注册商标的产品及配件199个,经鉴定价值人民币19094元。

  被告人邓某在未经施耐德电器公司、天津市中力防雷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商标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购买假冒D、E品牌商标的小型断路器、电涌保护器用于销售。其中标有D注册商标的产品228个,经鉴定价值人民币35448元;标有E注册商标的产品109个,经鉴定价值人民币154266元。

  审理结果>>

  被告人邓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告人邓某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其行为又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人犯数罪,应予以数罪并罚。鉴于其有自首情节、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未遂,并赔偿正泰公司获得谅解,故对被告人邓某从轻处罚。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认罪悔罪表现,2018年12月17日,法院判决被告人邓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4万元。

  典型意义>>

  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其行为又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人犯数罪,应予以数罪并罚。浙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是乐清市著名民营企业,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为给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要严厉打击侵犯本地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的犯罪,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近年来,乐清法院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惩治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1月以来,乐清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0件,其中,受理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共计78件,涉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各个领域,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9件,其中判决了34件,调解了21件,撤诉41件。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