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给身边的菜市场亮亮丑 让角落里的脏乱差无处可藏
2019年04月26日 10:24:35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有人情味的地方,想要读懂一座城市,就要去菜市场里逛逛。

  可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乐清的菜市场曾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近几年,全市菜市场加快了转型升级进程。如今,建成区有13个菜市场,其中南马菜市场、西门菜市场、宝鑫净菜市场、乐成菜市场先后被认定为省放心农贸市场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虽然大多数市场硬件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市场内部脏乱差现象是否得到彻底改变?记者走访发现,现状不容乐观。

  根据乐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全面整治提升菜市场内外秩序,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坚持落实长效监管机制。近期,乐清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乐清日报社记者对相关乱象问题予以曝光亮相、跟踪报道、督促整改。

  乱象一:占道经营

  位于市区北大街的乐成菜市场,是老城区居民逛得较多的菜市场。市场内的占道经营倒是不多见,可市场外的小巷子成了占道经营的重灾区。

  这些小巷子1米多宽,仅供行人通行,可两旁的临时摊点扎堆,导致行人通行困难,只能摩肩接踵缓慢通行。记者还发现,如果有市民停留买菜的时间长一些,巷子便显得更加拥堵。

  在乐成菜市场附近的临时疏导点,琳琅满目的蔬果摆放在一个个摊位上,但不少蔬菜都从摊位架子上延伸出来,出摊经营现象普遍。还有不少摊位内的菜筐、泡沫箱等杂物堆积过高,看上去有些凌乱,虽然没有阻碍道路畅通,但影响了场内整体环境的整洁。

  乐成中心临时菜市场位于市区南门桥附近,是市区最大的菜市场,拥有372家摊位,192家经营户。占道经营是该菜场绕不过去的一个“污点”。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乐成中心临时菜市场时,看见一筐筐、一盆盆的蔬菜肆意占据人行通道,使得原本比较狭窄的过道更加拥挤。其中一处销售新鲜蔬菜的摊主,将装着蔬菜的泡沫箱和堆成一堆的蔬菜直接摆放在地上,占据了五分之一的过道。还有一排店铺有三分之二以上摊点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影响市民通行。

  16时,记者走访位于市区鸣阳路的乐清鸣阳菜市场,不少摊位已经收摊,但看到干果店、蔬菜摊位仍存在占道经营现象。菜市场外围也好不到哪里去,如在乐成中心临时菜市场和乐成菜市场门口,许多非机动车辆无序停放,造成场外道路非常拥堵。乐成菜市场门口甚至还有一名残疾人正在乞讨。

  乱象二:手触熟食

  在乐成中心临时菜市场的熟食区,记者看见一整排的售卖员除一人戴着手套和口罩外,其余人都没戴口罩、手套、帽子。只见一家熟食摊的售卖员在未戴口罩、手套、帽子的情况下,正在为顾客切熟食时,记者上前提醒她,该售卖员丝毫不理会,继续埋头切熟食,然后将手直接接触过的熟食递给顾客。

  在乐成菜市场处的熟食区,大多数售卖员都按照要求戴上手套、口罩、帽子,可仍有个别售卖员戴一只手套或者不戴手套。其中一名售卖员切完肉后,用不戴手套的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然后继续工作。

  随后,记者走访至乐清鸣阳菜市场,看到熟食区内也没有售卖员按要求戴口罩、手套、帽子。

  乱象三:垃圾遍地

  过去的乐清菜市场垃圾乱扔乱堆是常态,当前这种现象仍没有多大好转。

  在乐成中心临时菜市场内,记者细数了一排菜摊,有8处摊点堆放着菜叶垃圾,没有及时清扫;有的摊位旁,被随意丢弃的包装纸、烂掉的蔬果等,散发出阵阵异味。记者还看到一名蔬菜摊主正在整理摊位,但对于摊位旁的菜叶垃圾无动于衷。

  在乐成菜市场,虽然垃圾并不多见,可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垃圾都被藏在柜台内,摊主直接站在垃圾上工作。记者还注意到,有不少垃圾在场内被清理出来,堆积在菜场外侧的巷子边,没有及时清理。行至海鲜区时,记者看到不少海鲜摊位上,海鲜水不间断地往地上流,十分湿滑,同时还能闻到浓重的腥膻气味。

  乐清鸣阳菜市场通道上有零星废弃菜叶、果皮等掉在地上。

  邀您为文明菜市场建设出点子

  古龙说,如果一个人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让他去菜市场。失意之人一进菜市场,就会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希望。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更是一个城市市民生活的根基。

  一座城市的菜市场,浓缩了一代人有温情、有故事的美好回忆。可脏乱差的面貌,也会成为城市抹不去的污点。

  如今,在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市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当下,一个干净卫生、安全有序的菜市场是必不可少的。乐清市市场监管局这次联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主动揭丑亮短,旨在让这些硬件设施齐备但日常管理跟不上的菜市场,尽快实现华丽转身,努力打造“管理规范、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的公共购物场所,让广大市民感觉到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舒适、舒心。

  一座城市的建设,不但要有高大上的建筑,还要让市民有健康舒适的美好生活。“民生无小事”,菜市场暴露的乱象问题,就是实事、要事、大事。

  从今天起,乐清日报全媒体将陆续推出“我们让菜市场亮亮丑”系列报道,对全市的菜市场进行走访、调查、亮丑,全面督促菜市场主办单位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属地政府监管职责,共同做好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为创文创卫、食安、平安创建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如果您有看到菜市场内外的管理乱象,也不妨拍下照片,通过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微信号yq61116222乐报有料)发送给我们,或者给我们提出整治菜市场脏乱差的好点子,一起为文明菜市场的建设出份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