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浙江有震感
2019年04月18日 14:16:00 手机看新闻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18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震中位于花莲县附近海域,距海岸仅1公里。

  【最新消息】

  台湾地区地处菲律宾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部位,是地震多发地带。

  今年以来,台湾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1次,其中4.0到4.9级15次,5.0到5.9级5次,6.0级以上1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近一年来,台湾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52次,其中4.0到4.9级41次,5.0到5.9级8次,6.0级以上3次,最大地震也是本次地震。

  而近五年来,台湾及附近海域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37次,其中4.0到4.9级175次,5.0到5.9级48次,6.0级以上14次,最大地震是这次地震和2016年2月6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6.7级地震。

  记者清晰地记得2016年2月6日的那次发生在凌晨的地震,同样是6.7级。当时,睡梦中的记者是被巨大的“咕噜咕噜”异响声吵醒,异响来自卫生间抽水马桶的下水管,里面的存水好似要摆脱地心引力,拼了命往上涌,响声十分恐怖。持续了一分钟后,一切突然重归平静。然后,床开始左右摇晃,一阵头晕袭来。

  当时,浙江省地震局的24小时值班电话,也成了“热线”。“我被摇清醒了……”“就像睡在摇篮里。”“单位好几个姑娘都被吓醒了。”记者的朋友圈也被“震感”刷了屏,甚至有人感觉“比2008年地震还强烈”。

  虽然浙江与台湾之间有700多公里的距离,但强震的地震波能量仍能到达。据省地震局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只要台湾地区发生6.5级以上的地震,浙江都会有震感。

  地震影响到浙江的地震波,主要为频率周期较长的“面波”,指在沿着地球表面传播的地震波,与之相对应的叫“体波”,即在地球内部传播的地震波,中学课本中说的横波、纵波,就是体波。

  同时,建筑物也有一个自震周期,高层建筑的自震周期较长,与面波的周期接近,就容易引起共震,震感就会更强烈。而矮房子的自震周期较短,与面波的频率差距较大,共震就小了,所以一般就感觉不明显了。对同一栋楼房来说,层数往高,震感越强烈。

  目前杭州高层楼房的抗震等级是按照烈度6—7度进行设计,震感明显并不代表房屋不安全,这点也请大家放心。

  台湾地震浙江多地震感明显网友:晃得想吐

  浙江多地也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感。

  杭州市民这样说:

  温州市民也感到震感强烈!

  今天中午13时01分,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1级地震,温州震感强烈!

  “所有挂灯都在晃”住在温州市区南瓯嘉园七楼的黄先生说,自己家的四盏挂灯均在晃动。

  “平生遇到最强震感了。”温州市民胡先生说,家里鱼缸的水晃到地板上,他赶忙从二十楼跑下来,一路晃得想吐,跑到楼下发现好多人都已经跑出来了。

  不少温州居民赤脚或穿拖鞋跑下楼

  温州人的朋友圈被刷屏了!

  在龙湾区上班的陈小姐说,我一度以为是自己头晕,脑子里还在想我要去看医生了。

  同一时间,宁波市民也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感——

  20分钟前,正是中午休息时间,市民茅女士在老江东区的华宏国际13楼上班,同事们有的在玩游戏,有的在看电视。突然,她感觉到大楼在晃,而且晃得很明显,想着是不是地震了,于是赶紧往楼下跑,跑的途中发现其他楼层的同时也都在往下跑。

  在江北区前洋26创业园上班的一位浙粉,发来了自己拍的视频。

  一位市民发来了在鄞州区富恒大厦B座拍摄的视频——

  来自海曙的余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感觉到一阵头晕,还以为血压上来了。朋友圈一看才知道是震感,而楼下也已经聚了好多人了。

  在海曙区的天宁大厦,有很多市民从25楼跑下来,确认地点。

  在鄞州区南部商务区,许多市民也都从楼上跑到了路面上。

  【早前新闻】

  18日13时05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突然感觉到所处的大楼有明显晃动,办公室中很多人表示感觉到了晃动,并伴有头晕。

  记者立即联系浙江省地震局核实。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04月18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北纬24.13度,东经121.52度)发生6.1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受本次台湾花莲附近地震影响,杭州不少高层楼房的居民都有震感。有不少人发布了地震相关的微博。

  

  【浙江新闻+】

  地震时如何避险?

  从发生地震到房屋倒塌,一般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瞬间冷静地作出正确的选择。强震袭来时人往往站立不稳。如果一时逃不出去,最好就近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蹲下或者趴下,同时,尽可能找个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厚书本等护住头、颈部,待地震过后再迅速撤离到室外开阔地带。

  1.在住宅(楼房和平房):要远离外墙及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地方躲藏。躲藏的具体位置可选择桌子或床下,也可选择坚固的家具旁或紧挨墙根的地方。住楼房的千万不要跳楼!

  2.在教室:学生应用书包护头躲在课桌下或课桌旁,地震过后由老师指挥有秩序地撤出教室。

  3.在工作间: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者办公家具旁。

  4.在商场、展厅、地铁等公共场所:躲在坚固的立柱或墙角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大型吊灯等危险物。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

  5.在体育馆、影剧院:护住头部,蹲、伏到排椅下面。

  6.在车辆中:司机要立即驾车驶离立交桥、高楼下、陡崖边等危险地段,在开阔路面停车避震,乘客不要跳车,地震过后再下车疏散。

  7.在开阔地:尽量避开拥挤的人流,一家人要集中在一起,照看好老人和儿童,避免走失。

  8.特别提醒:地震时,许多习以为常的东西都可能成为致命“杀手”,必须予以高度提防:

  远离高层建筑、烟囱、高大古树等,特别要避开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

  躲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高压线、广告牌等高处的危险物。

  躲开危房、危墙、狭窄的弄堂、修有高门脸和女儿墙的房屋、堆放得很高的建筑材料等易坍塌的危险物。

  不要使用电梯。

  震后如何自救与互助?

  大地震后,在最短时间内展开自救互救,尤其是家庭、邻里间的自救互救,是减少地震伤亡的有效措施之一。

  自救要点

  1.被地压人员要坚定自己的求生意志,消除恐惧心理。能自己离开险境的,应尽快想办法脱离险境。提醒:坚定求生意志可创造奇迹哦!

  2、被埋压人员不能自我脱险时,应设法先将手脚挣脱出来,清除压在自己身上特别是腹部以上的物体,等待救援。可用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防止因吸人烟尘而引起窒息。

  3、被地压人员要头脑清醒,不可大声呼救,尽量减少体力消耗,等待救援。应尽一切可能与外界联系,如用砖石敲技击物体,或在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救。

  4、被埋压人员应设法支撑可能坠落的重物,确保安全的生存空间,最好向有光线和空气流通的方向移动。若无力脱险,在可活动的空间里,设法寻找食品、水或代用品,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营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