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追求卓越,共筑未来
2019年04月18日 09:28:34 手机看新闻  
 

1.jpg

近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做了题为“追求卓越,共筑未来”的主题讲座。面对高中生,吴校长会跟他们分享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吴校长的主题讲座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回望历史上的浙大,吴朝晖讲述了浙江大学在救亡图存中诞生,在抗战烽火中崛起,在百废待兴中奉献的百廿年征程。着眼今日的浙大,吴朝晖通过数据展示,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学科实力、师资力量及人才培养目标,阐释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内涵。面向未来,吴朝晖阐述了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和战略愿景。

从用脑电波控制小白鼠走迷宫到不输美国“大狗”的四足机器人“绝影”狗,再到“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机制,吴校长向高中生们展示了一项项出自浙大科研团队的前沿科技成果,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传来全体高三学生的阵阵惊叹和称赞,全场掌声迭起。

3.jpg

吴校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曾18次莅临浙江大学指导工作,并对浙大办学目标做出重要指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浙江大学也不负重托,创造了一流的成绩,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灿若星辰的浙大人。而在他看来,无论大学还是中学,在人才培养上都是一脉相承的,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大学和中学就应该加强交流互动,这是教育的动力!

此外,吴校长还分享了自己高三时的学习经历,并从大学角度回望高中阶段,寄语同学们既要全面发展,也要有所特长;既要素质品质好,也要眼界格局大,希望同学们将来在大学形成世界观,形成解决问题的思维。

讲座的最后,吴校长主动提出要和学军学子做进一步的面对面交流:他表示自己每年都会给刚进入浙大的新生上始业教育第一课,也想和学军学生多聊一聊。

6.jpg

面对面交流中,有学军同学提出想了解浙江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吴校长介绍,浙大是首批获批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今年浙大将正式招收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并计划将第一批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纳入浙大竺可桢学院进行教育。人工智能这个专业,目前浙大有三位院士领衔,分别是潘云鹤院士、陈纯院士和吴朝晖校长,信息安全专业方面还有一位全职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无论从产业上讲还是从国家战略上讲,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在未来一定会成为非常重要的趋势,浙大也非常重视,配备的专业导师团都是世界一流的。

8.jpg

有同学想了解浙大土木与建筑专业近年来有没有什么变化。对此,吴校长表示,土木和建筑专业在浙大可以说是一个亮点。在海宁国际校区,浙大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联合建立了ZJU-UIUC联合学院,两校通过合作,共同开展土木工程本科教育。土木工程可以说是UIUC的顶尖王牌专业,说是世界第一也不为过。建筑专业近年来也在慢慢变化,浙大和哈佛建立了模块联合,为学生创造去哈佛交换学习的机会。

还有同学提出想让吴校长介绍下浙大通识教育的亮点。吴校长说,浙江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一直在努力构建具有浙大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期望通过贯穿本科四年的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对社会全方面的感知能力。如果考生的专业偏文科,那学校会在培养方案上设置一些基础性的理科课程,加强学生的科学意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这也是浙大多学科的优势所在。浙大将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视野开阔、格局广阔的发展平台。

在面对面现场,学军学生代表还就浙江大学本科生国际交流形式、竺可桢学院招生标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大学生思维方式养成等问题,和吴校长深入进行了交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