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谢大厨”的醉咸蛏鲜甜肥美
2019年04月18日 09:09:49 手机看新闻  
 

  在乐清,清江、翁垟、盐盆等地多滩涂,养殖蛏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这些地方的蛏子也最为出名。

  蛏子的做法很多,如葱油蛏、红烧蛏、盐焗蛏子等,而今天我们邀请的民间炒手谢佳坚要为大家做的一道菜是醉咸蛏。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他为这道美食,可谓不惜花费时间、精力、金钱,在满足自己舌尖上欢愉的同时,也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们广发福利。这不,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他已经送出去50多斤醉咸蛏了,大家品尝后无不拍手称赞。

  醉咸蛏获邻居点赞

  清江拥有乐清北部一条重要的水系,呈东西走向,方江屿村就夹在清江宽阔的入海口内。今年41岁的谢佳坚正是方江屿村人,从小在海边长大,他对当地的海鲜了如指掌,什么季节吃什么,如何挑到肥壮的海鲜,怎么烧好吃等,他颇有一番心得。

  “现在是野生蛏子最多的时候,味道也最鲜美,肉质比较紧实,口感鲜甜有韧劲,做醉咸蛏,最合适不过了。”日前,当记者来到谢佳坚家时,他已经在院子里忙活起来了,只见门口台阶上放置着三个大桶,此时蛏子正在水里养着。

  为做这道美食,谢佳坚提前一天跟赶海人预定蛏子。当天13时许,赶海人刚从滩涂里出来,他已经在岸边候着了,剔除一部分个头过大的蛏子,他一共买了19斤。运回家后,他先用自来水冲洗粘在蛏子表面的湿泥,然后将蛏子放入桶里,再倒入海水,让蛏子慢慢吐沙。

  “不建议用自来水浸泡,味道会冲淡。我是特意用海水,这样蛏子吐沙更干净,也能保持口感。”谢佳坚告诉记者,醉咸蛏的做法很简单,就是耗时比较长,前期要冲洗蛏子、静等吐沙,后面还需要一个个用刀子点开蛏,好在家里院子比较大,任他捣鼓,周末在家又空闲,对于做美食他从来都不怕麻烦。

  周围几位邻居看谢佳坚又在院子里做醉咸蛏了,纷纷围上来。

  “我吃过他做的醉咸蛏,跟我们老的做法很不一样,泡糯米酒里还加白糖,味道很爽口。”一位阿婆笑说,几十年前,大家餐桌上都没什么菜,也没冰箱,而海鲜是有季节的,因此,家家户户会做些腌制的海鲜当配菜。比如咸蛏,以前的做法是把蛏子放在凉开水里,然后按一斤蛏子半斤盐的比例腌制,味道很咸,得沾着醋吃,一个人一顿饭吃三四个蛏子就咸的不得了。而谢佳坚做的醉咸蛏子,口感鲜甜,即使不配饭吃,也不觉得咸,一下子能吃掉大半瓶。

  点蛏千个刀都钝了

  谢佳坚会做这道醉咸蛏子,源于一位朋友。当时这位朋友做的是醉咸蟹,他品尝后觉得加了糯米酒、盐和白糖的招潮蟹口感更鲜甜,和以前吃的咸蟹味道大相径庭。于是,他跟朋友要来了配方,学着自己做醉咸蟹,身边亲戚朋友们吃后都夸好吃。3年前的一天,当时也是蛏子上市的时节,谢佳坚寻思着将招潮蟹改成蛏子,换个新口味。

  “第一次做出来味道就不错,就是甜了点,后来也尝试了五六次,不断改进配方,对调料的比例进行调整。其间,我还试过用绍兴的花雕酒来做,最后发现还是自家酿制的糯米酒最好,带点酸味,口感更丰富。”在现场,谢佳坚毫不吝啬地把他研究出来的配方告诉记者,即一斤蛏子需一两半白糖一两盐,糯米酒只要没过蛏子腌制3小时就可以了。

  说到这里,谢佳坚准备将浸泡了两个小时的蛏子水倒掉。倒水时,记者看到桶底有大量蛏子吐出来的泥沙。倒完后,他又在蛏子里倒入海水,进行二次浸泡。

  “自己做得醉咸蛏时间放久了,肉质其实是会变干的。你再看市场上卖的咸蛏,放个一两年,水不会浑浊,蛏子也不会变形变味,里面估计加了不少食品添加剂。”谢佳坚说,正因如此,他喜欢自己做,食材自己挑,糯米酒也是母亲亲手酿的,调料除白糖和食盐外没有其他了,卫生又安全。

  做醉咸蛏最耗时的关键一步是“点蛏”。只见谢佳坚拿来一把菜刀,在蛏壳的连接处用刀轻轻一点,他说,弄断后蛏子就不会再开口,这样肉里的水质不会流失,保持肉质的韧度。这一步看似简单,可眼前桶里有近千个蛏子,一个个点过来,没有耐心可不行。

  “他是一个喜欢慢生活的人,平时喜欢钓鱼,所以干这活他坐得住,也乐意做。每次都要花半天功夫做,挺浪费时间的,但他就是觉得好玩,也喜欢跟别人分享。”谢佳坚的妻子站在一旁笑道,结婚这么多年了,家里的饭菜基本都是老公烧,她只负责品尝和点赞就好。

  因为厨艺好,加上他又热情好客,所以平时经常会有朋友、同事来家里聚餐,在学校里他被同事们称为“谢大厨”,经常在学校食堂里露两手。如前不久,虹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高三学生远足活动,当天学校把食材采购及烹饪的任务都交给了谢佳坚,那天中午他足足烧了200多碗三鲜面,家长、学生和老师都集体点赞,有些孩子甚至吃完三大碗才觉得过瘾。

  当天,谢佳坚花了一个半小时,“点蛏”终于完毕,连早上刚磨的刀都被点钝了,他还不觉得累,兴致勃勃地继续干。

  分享美食乐在其中

  谢佳坚将事先在糯米酒里溶解好的白糖、盐等倒入蛏子里,然后用锅铲搅拌一下后,就开始装瓶了。

  谢佳坚说,这些玻璃罐都是网购的,去年买了200多个,今年还有些剩余。每次做醉咸蛏,他都会提前先把玻璃瓶洗干净,倒放着晾干。

  “瓶里不能有水分,不然会影响蛏子的存放。”谢佳坚说,一瓶玻璃罐能装一斤的蛏子,这是他今年第四次做醉咸蛏了,也是做得最多的一次,因为接下来野生蛏子越来越少,所以多做点分给大家。前几次做的醉咸蛏,有不少他都寄给在山东、北京、桐乡、绍兴等地的朋友了。朋友吃后都夸好吃,而他心里也美滋滋的。

  “山东济南的闺蜜吃后,笑说无以为报,要把自家女儿许配给我儿子。”谢佳坚妻子笑说,前不久,闺蜜看到谢佳坚微信朋友晒的醉咸蛏,发了一个流口水的表情。她知道闺蜜的地址,为了给她一个惊喜,就偷偷给她寄了几瓶过去。闺蜜收到后非常感动,远在他乡还能吃到这么好吃的家乡风味,一顿就吃掉了大半瓶。

  今年做的醉咸蛏,因为很多朋友得知后临时跟谢佳坚预定,以至于自家都不够吃,能留下小半罐都很不错了。谢佳坚质朴地说:“平时也没什么东西送亲戚朋友,作为一名住在海边的人,自己做的醉咸蛏干净卫生,分给大家吃也是一点心意,我也乐在其中。”

  如果您有祖传烹饪绝技,或者您有自创独门小菜,现在都可以一展身手。只要您擅长烹饪,不论菜系,不论中餐西餐,不论大餐或是小菜;不论性别,不论年龄,只要您敢秀,就请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或关注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yq3535)并留言,向我们推荐自己或身边的烹饪达人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