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强有力的“弥合剂” ——南岸村干部助力城中村改造事迹
2019年04月18日 09:03:00 手机看新闻  
 

  “弄清楚了?好,那我到另一个点去了。”南岸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建忠拎起包,和城南街道城中村改造专项办公室(攻坚组)南岸片第5组负责人叶志宇打了个招呼,匆忙赶往另一个攻坚组。

  4月16日10时许,南岸片第5组所租的两层办公楼里,许多村民围着征迁干部,有咨询拆赔政策的,有细看征迁合同文本的,楼上楼下各办公室不时有人进进出出。这时邻村的一名妇女来问叶志宇,她家原先摸文摸中安置房后还有剩余的30平方面积,政府该怎么补偿。叶志宇正处理急事,走过来的叶建忠清楚这事的来龙去脉,就代叶志宇作了解答。

  “南岸拆迁是我们乐清的中心工作,从市领导到城南街道领导都非常重视,我们村两委首先拿出了自己的态度。”村党委书记叶华胜介绍说,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在3月23日就集中签下了征迁协议,然后将两委成员和老村干部代表、热心人士代表分到各人住址片区的5个攻坚组里,帮助征迁干部进行工作。

  “村干部们的工作热情可高了,我们晚上很迟回家,早上来办公的时候,他们早到了。”叶志宇说起和村干部的配合,连用“融洽”两字来形容,“村干部先向村民解释政策,负责村民签约前的协议把关和带队到村民家里测绘,这三样比我们征迁干部第一时间出面,效果更好。”

  “村民既然选他们当村干部,说明他们在村里有威信,说话有分量。”攻坚组2组负责人黄俊昊提到村干部的作用,形容为推进征迁工作最好的“弥合剂”,“他们熟悉村情,又懂政策,最适合当征迁干部和村民之间的互信互动桥梁。”

  近些年好多农户将原来的传统农房拆后建成商品房结构,儿子们分层居住,但产权证还在老人手里,这样征迁后拆赔款必须打到老人户头,而老人们习惯将这笔钱交女儿保管,容易引发媳妇们的意见。“拆赔款分配属征迁户家里的事,和征迁没直接关系,但处理不好会影响整体进展。这时我们村干部就帮老人出主意想办法,调解家里纠纷,争取达成一致分配意见。”村党委委员周朝义说,这几天他们调解了好几户人家。

  村干部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南岸村拆在石马、南草垟等村后面,有许多别村人住到南岸村里来,少数人为住得长点,有意放风说南岸的拆赔政策含金量比不上他们村,而房东对近来租户们提前搬走也有意见。在村里有很高威望的老党支部书记叶国清出来做工作,他对房东村民说,南岸、石马、南草垟的评估标准是一样的,评估、测绘人员都是同一批人,你家装修房子出租也不会吃亏,部分装修材料可以获得补偿;对租户说,这不是房东要你搬,南岸征迁符合乐清城市发展规划,是大势所趋啊。就这样,他说服了许多房东和租户之间的矛盾。

  征迁赔偿会促使一些农村原来沉积的家庭邻里矛盾浮出水面,特别是大宅院的上间、道坦等公共场所的拆赔,易引发所有权纠纷,村干部正配合征迁干部抓紧处理。“昨天晚上,我就牵头讲了三个案。”南岸村委会副主任、调解委员郑久海说,“我们的原则是有土地证的、有分书的,按文字协议优先分配,其他的多做做劝勉工作,以家庭情、邻里情打动各方,相互理解体谅,总能走出一条路来。”

  在南岸村干部的配合下,5个攻坚组进展较快,预计到4月底开拆一部分房子。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