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石帆有位“老娘舅” 调解纠纷2000多起,成功率达98%
2019年04月01日 15:46:05 手机看新闻  
 
当事人给郑千秀送锦旗。

  提起石帆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郑千秀,最近被他调解过的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的一方当事人赵某发自内心地称赞:“他做调解工作不仅内行、耐心,而且公平、公正。”另一方当事人陈某也表示:“他在调解过程中,总是劝说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我换位思考后,对他调解并拍板的结果表示心服口服。”

  “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这是我对调解工作乐此不疲的最大动力。”郑千秀说,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会一直干下去。

   20多面锦旗挂满墙

  69岁的郑千秀家住石帆街道朴湖一村,现任石帆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员岗位上,郑千秀一发现辖区内出现纠纷事件,便马上开展调查,争取在第一时间掌握动态,主动介入,避免事态扩大,然后召集纠纷双方当事人,合法、合情、合理、规范、妥善地予以处理。

  2018年7月7日,乐清市某拆迁工程有限公司在天成街道巨星村进行拆违时,该公司雇用的拆迁人员姚某在工作中不慎从3.15米高处摔下,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近20人到天成街道欲闹事,后被石帆派出所民警带到所里。石帆派出所没有调解员,平日由郑千秀帮助调解案件。由于该事故发生在天成街道,当天,石帆派出所没有通知郑千秀,而死者家属因为等了好一会,发现无人安排调解,情绪非常激动。

  天成、石帆同属一个司法所,因此,司法所所长让郑千秀过去旁听。当郑千秀赶到案件调解现场时,死者家属个个都瞪着眼睛,愤怒地看着他,以为他与拆迁公司有什么关系,故意拖延调解。

  当郑千秀请死者家属提供户口册等相关证件时,死者家属立即起哄,讲了一些不堪入耳的话。

  在这种情况下,郑千秀克制自己的情绪,对家属的谩骂充耳不闻。他首先对死者的意外离世表示同情和惋惜,平息了死者家属的情绪后,再耐心地给家属讲述事故发生的经过,分析案情,再举了一些类似案件的赔偿情况给双方当事人予以参考,最后,帮助双方自愿达成赔偿协议。

  “要是一开始遭到他们的无理谩骂后,我也激动起来,或跟他们计较,那很可能会导致案件恶化。”郑千秀说,该事故调解结束后,死者家属为了表达歉意和感谢,专门定做了一面锦旗送给郑千秀。

  在郑千秀办公室的墙壁上,类似这样的锦旗有20多面。“这些锦旗既是对我调解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在今后调解工作中的鞭策。”郑千秀说。

  公平公正对待每个人

  作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郑千秀始终以真心和宽容的心态,以耐心和细致的工作态度进行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让一起矛盾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不久前,石帆街道霞雪村村民赵某骑电瓶车与姜某驾驶的皮卡车发生碰撞,赵某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时,死者家属连夜召集亲友30余人,身穿丧服到姜某的厂里,个个怒气冲天,一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随时有可能发生。郑千秀得知后,急忙赶到现场,让双方冷静,并再三表态,他一定会公平公正地对待该案件,督促肇事方履行赔款义务,维护死者家属合法的权益,并及时制止了当事人过激的行为,稳定了现场的混乱局面。

  随后,郑千秀组织双方当事人坐下来,通过法、理、情三方面,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让双方家属都换位思考。经过长时间的艰难协调,终于成功解决了这起非正常死亡引起的赔偿纠纷。

  事后,双方家属都称赞郑千秀:“做调解工作既内行,又公平、公正。”

  “双方当事人心里都有一把秤,你公平不公平,公正不公正,他们心中都有数。”郑千秀说,只有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当事人,他们才会相信你,才会愿意接受你的调解结果。

  成功调解2000多起纠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郑千秀却乐当这个“老娘舅”。像邻里吵架、婆媳矛盾、兄弟反目等纠纷,当事人来找郑千秀调解,他从来没有拒绝过,不管哪里有纠纷,也不管何时发生,只要知道了,他都会马上过去,尽心尽责及时去化解。

  在郑千秀2000多份成功调解的记录档案中,成功率达98%,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占绝大部分,成功调解而没有记录下来的小纠纷更多。

  “我们辖区的群众比较纯朴,不管发生什么纠纷,我一到场,经劝解,双方都能冷静下来听我分析,这点令我很欣慰。”郑千秀说。不久前,辖区内一对夫妻吵架,来找他调解。当天,郑千秀让这对夫妻各自摆道理,并规定一方讲时,另一方不能打断、不能插嘴、不能吵闹。等这方讲完了,另一方再摆事实反驳,并讲讲自己的理。在郑千秀的主持下,这对夫妻讲了三四个小时,等他们各自讲完后,郑千秀基本上能判断这对夫妻矛盾的症结——缺乏沟通。夫妻俩都是急性子,又不善言辞,平时没等对方说完一方就急了,导致争吵不断。夫妻俩听完对方的理由,并根据郑千秀的要求换位思考后,彼此都理解了对方的苦衷。

  “这样的小纠纷几乎天天有,只要有人来找我,我都不会推辞。”郑千秀说,现在群众有不顺心的事找他说,哪家有什么困难也找他谈,大小纠纷也都来找他调解。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任,成绩突出,郑千秀多次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及乐清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人民调解员”。2015年度,郑千秀获温州市高级人民调解员职称,2018年3月,郑千秀获温州市一级人民调解员职称。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