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温州女婿“32年前借1000元如今还1000万元”
2019年03月15日 10:43:02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一篇“32年前借1000元如今还1000万元”的文章在网络上爆红,孙胜荣正是文中的主角,为回报当年帮助他的恩人,他挥手送出投资1000万元的酒庄。他还有个身份是温州女婿。

  网络上的文章提到,33年前,身处困境的孙胜荣在温州打工时偶遇了来温出差的熟人张爱民,因此改变了他的生活。3月13日,记者联系上了身在西班牙的孙胜荣,了解了当年事情的始末,同时提到了1987年在温州的那场改变他命运偶遇。

  他曾经在永宁巷的眼镜厂打工

  孙胜荣今年47岁,是欧洲华人商会副会长、西班牙中西百货协会主席团主席,籍贯青田县温溪镇港头村。她的妻子是瓯海丽岙人。

  他最感恩的张大哥,是57岁的张爱民,江苏徐州人。前不久,张爱民被中央文明办提名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1986年孙胜荣才十几岁,在徐州一个理发店当学徒,他家在青田的山沟沟里,当时正上初一,因为家里太困难了,就趁着暑假跑出来打工,再没回去过。张爱民是理发店客人,孙胜荣洗头洗得很认真,张爱民会指定孙胜荣帮他洗头,两人因此熟络了,就会说一些掏心窝的话。张爱民亲切地叫他的小名阿云,还鼓励阿云学习理发技艺,还愿意给他当试验品,几个月工夫,孙胜荣的理发技艺越来越好。

  1987年春节过后,在青田老乡的介绍下,孙胜荣来到温州市区,在永宁巷一家眼镜厂打工。由于时间过去比较久,有些细节他已经回忆不起来了,只记得当时主要的工作是打磨镜片,一个月的工资有70元左右。

  孙胜荣说,当时的生活挺枯燥的,一天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左右,基本上没什么休息时间,好在老板都是包吃住,一有空闲,就会去附近的望江路散个步。大概也就在八九月期间,他去当时温州的最高楼“十三层”下面买烟,身后突然有人叫,“阿云”,他一惊,在温州是没人知道他的小名,他回头一看,是张爱民,正笑眯眯地望着他。“这是一种缘分。”现在回想起当年偶遇的场面,孙胜荣还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真是太亲切了。”

  张爱民说是到温州出差,也出来买烟,没想到巧遇了。当天还请孙胜荣吃了饭,给他买了水果带回去吃。孙胜荣说:“他是来出差的,虽然我在这里打工,礼貌上应该我请他吃饭才对,他还给我买东西。”之后的两天,孙胜荣还特地请了假,陪张爱民在温州城内逛了一圈。

  在这个过程中,张爱民了解到了孙胜荣的近况,说,“你来徐州吧,我来帮助你。”

  他决定投资1000万元回报当年的恩人

  在张爱民的鼓励下,大概在1987年的八九月份,孙胜荣离开了温州,去到徐州投奔张爱民。

  张爱民从家里拿出1000元来,塞到孙胜荣手里,孙胜荣也因此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理发店。”孙胜荣说,“那时,张爱民的月工资大概是90元钱,有人愿意拿出1000元无私帮助人,这是真的,我就遇到这样的好人。”

  1991年,孙胜荣年满18岁去当兵,张爱民的意思是无偿帮助他开理发店,并没有要他还1000元。后来,他给张爱民所在的徐州阀门厂写过信,但阴差阳错,这些信,都没有收到。因为通讯不便,两人从此失联。

  1993年,孙胜荣只身前往西班牙,投奔在那里创业的哥哥。在异国,他换过不少工作:端盘子、做菜、摆小摊。一路拼搏下来,他成为中西百货协会主席团主席和欧洲华人商会副会长,成为西班牙知名侨领,他的妻子来自温州丽岙。

  “我经历过很多人和事,但一直惦记一个人,就是张爱民大哥。”2008年,孙胜荣回国,专门去徐州找人,但理发店所在周边,已物是人非。“我发誓,一定要找到张大哥。知恩图报,我的心才能安宁。”茫茫人海,孙胜荣一找就是5年时间。每次回国,徐州是他必到的地方。在徐州警方的帮助下,2012年7月23日,孙胜荣找到了张爱民。

  当看到张爱民的住房条件不是很好,孙胜荣提出要为张大哥买套大房子,但遭到其强烈反对,“当年,我是把你当作亲弟弟,才照顾你的。”张爱民说。后来,孙胜荣再三考虑,决定投资1000万元,在徐州开办红酒庄,由张爱民当董事长,全权处理酒庄,孙胜荣不做任何过问。这个想法,张爱民民没有拒绝:“他的想法打动了我,我能够凭自己努力,一起合作干好这个项目”。

  孙胜荣在青田的酒庄里

  现在酒庄已经开了好几年,孙胜荣从不过问酒庄的收益,他说,“这是我和张大哥兄弟两人沟通交流的纽带。”现在,孙胜荣还把一对儿女从西班牙带回国,寄养在张爱民的身边,“我希望孩子待在张大哥身边,从小就学会做人的道理。”

  虽然孙胜荣在温州打工经历已经过去30多年,妻子也是温州人,但是基本上在西班牙打拼,回温州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就是偶尔会陪妻子回来一次,顺便看看温州的山水。

  (原标题《“32年前借1000元如今还1000万元”,这个爆款新闻的当事人是位温州女婿》。编辑项锐)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