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前国手郑亮因病下肢瘫痪 邵逸夫医院举行多学科会诊
2019年03月15日 10:43:02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前排球国手郑亮由于脊髓病变,下肢瘫痪,每天20多个小时只能躺在床上,手也是麻的,几乎写不了字。他曾在沪杭两地辗转多家医院看诊,如今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接受治疗。

  郑亮的病情得到社会各界关注,牵挂人心。他的现状如何?后续治疗怎么开展?3月14日,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康复科、放射科、骨科等科室的专家及护士,共13位医护人员对郑亮病情的后续治疗展开了一次多学科大会诊。

  当天上午,记者在医院二楼电梯前见到了郑亮。两米多高的大个子坐在定制轮椅上,双腿小腿处各系着一条蓝色的细绳,穿着一双黑色布鞋,看上去精神不错。记者发现,在轮椅左手边,捆着一个被切掉一半的洗衣液空瓶,里面放着他的手机。郑亮说:“这样我一伸手就能够得着。”

  据悉,目前邵逸夫医院结合郑亮的病史和美国梅奥诊所的会诊意见,已经确诊他的病症为脊椎病变,但导致病变的原因尚且未知,还需要通过检查找到直接证据。

  2016年11月,时任浙江省沙滩排球队主教练的郑亮感觉腿偶尔有些发麻,日常的大小便也需要很长时间。2017年2月,郑亮带队前往海南集训,约20天后,他发现自己上楼梯有些困难,但为了全运会还是坚持了下去。过几天后,病情加重,这才请示领导去医院做了检查。“当时走了不少弯路,没想到这个病这么厉害。”他说。

  现场,放射科副主任虞晓菁给大家详细讲了郑亮各部位脊椎的片子,“椎管没有特别狭窄,这样看来,在影像学上,脊髓炎不成立。”

  “如今郑亮的各种临床表现和影像学不符合,我们需要进一步做血管造影,尤其是要排除一些动静脉漏的问题。”邵逸夫医院康复科主任李建华说,之前郑亮胸段以下的肌肉力量下降,现在他的手开始发麻,肌力也开始下降,整个疾病属于恶化状态。不过只要发现动静脉漏的位置,就可以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神经内科主任胡兴越当场对郑亮的上肢进行反射检查后,也强调要重视动静脉漏这一可逆病因的排查。

  此前,邵逸夫医院护理部曾联合康复科、神经内科和伤口造口专科等学科,进行过一次多学科讨论,观察郑亮的病情进展,防治他的相关并发症。让护理副院长庄一渝感到欣慰的是:“郑亮很信任我们护理团队,对自己的病情也很有信心,配合治疗十分积极。”

  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副院长虞洪告诉记者:“郑亮和他的家庭为国家体育事业做了很大贡献,邵逸夫医院应该承担起治疗的义务。院方对郑亮的治疗非常重视,医院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从治疗资源到日常饮食,单人病房到减免治疗费等措施,都安排妥善。”

  “治病这2年多时间里,医院和体育局给了我不少帮助。”郑亮说,院方还联系了一家工厂为我定制了一套40多万元的外骨骼下肢机器人,有了它,我就可以在机器帮助下,依靠上肢力量行走。

  注重人文细节,医学才更有温度。走进郑亮的病房,就可以体会到医护人员的用心。庄一渝指着病床床尾延长的蓝色软垫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郑亮定制的。”原来,医院的病床仅长2米,考虑到郑亮的身高,医院特意定制了一款20厘米的软垫加在床尾,保证他卧床休息时更舒适。而这样的小细节,在郑亮的治疗中还有很多。

  【浙江新闻+】

  1970年,郑亮出生于杭州。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是汪嘉伟麾下中国男子排球队“黄金一代”的主力,号称亚洲第一副攻,当年曾以3米72的摸高位列亚洲第一。1997年,郑亮与国家队队友一起夺回了阔别18年的亚锦赛冠军;1998年,随中国队出征曼谷亚运会夺得冠军;1999年,郑亮又和国家队队友赢得亚锦赛冠军。退役后,郑亮回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瘫痪之前的岗位是浙江男子沙排的助理教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