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轰动乐清的那场走读之旅,原班人马再聚首!
2019年03月15日 09:58:50 手机看新闻  
 

  2017年的初春,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乐强和他的朋友房宁和白玛师父从北京通州出发,踏上了沿京杭大运河南下的走读之路,二个月,一千六百多公里。每日一篇的走读随记,发往《乐清日报》上刊登。

  他们走过尘土飞扬,走过黄泥满地,走过泥泞小道,走过车流滚滚,走过油菜花黄、麦苗青青,走过烟波浩渺、大河小流,走过桃红柳绿,走过整个春天。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剑佩摄

  “钱塘此去三千里,每步向前都是春。把大地踏遍,抖落一身风尘。”随着主持人俞海蓉靓丽的声音响起,“走读运河”两周年纪念活动在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拉开了帷幕。赵乐强、房宁和白玛师父这三位主角参加了这次活动,当年和他们在运河上走过一程半程的朋友们又一次相聚。华灯初上,音乐悠扬,整场活动充盈着浓郁的文化气氛。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剑佩摄

  回忆两年前那些脚上起了血泡步履依旧坚定的日子;那些顶着风,在“一脚下去一朵浮云上来”的黄泥土路上艰难前行的日子;那些烩饼、馍饼当饭的日子;那些每晚带着疲惫身躯还在灯下码字的日子,他们感慨万千。房宁,这位来自北京的著名学者,谈起这场走读值得关注的点和她的价值时说:“走读运河已经成了乐清人一种文化和精神的符号,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方式的象征。”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剑佩摄

  赵乐强则说,关于走读运河,虽已过去两年了,但最想说的还是这九个字,“其始也简,其毕也不易。”

  所谓“其始也简”,赵乐强说,好几年前,我们约定在我退下来后,找个地方走走。长江、黄河的性格似乎太刚,也太野性了一点。而运河呢,它故事多,故事长,充满着人文精神,也温驯,刚刚好。有人说“你来或者不来,运河就在那里”,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只有当我们去它的岸边站一站,走一走,把心打开,心中的运河和大自然的运河相交融了,这运河才叫活起来了。

  说到“其毕也不易”,赵乐强说,我们这一趟运河走下来是“日里风里土里三千里”,没提“雨里”,因为没有遇上雨,如果下雨,那些黄泥土路是不能走的,老天的眷顾,这是一不易;二不易是一路上无病无灾,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其三则是这团队不易,三个天南地北,经历、职业又大相径庭的人朝夕一起二个月,走过这一千六百多公里的路;第四不易是事已过情未迁,“走读运河”至今仍是个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赵乐强说“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不仅仅是你做了什么,而是让人记住了你的那些事”。提到第五个不易时,赵乐强认为是“朋友们”。他说一路上离不开朋友们的支持,陪走一程、半程的,将近90人。有人甚至在深夜里等待他的公众号更新,一声问候,一个点赞都是动力,友谊是一份力量。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剑佩摄

  这也是以“朋友们”作为这次活动的主题词的因缘所在。赵乐强在演讲中再次提起,既认人为朋友了,要以朋友1%的好,盖住他难怕99%的不好。满满的是对朋友们的感激之情,对朋友们的热爱之情和珍惜之情。他把所有的期望和祝愿变成了自己演讲的题目——让朋友们都有个强大的能量场。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剑佩摄

  在演讲中,赵乐强说“走读运河”是一场心之旅。走在运河上,有着太多的既历史又现实、既庞大又生动的感觉,把自己看的很明白。退下来了,人生又一次处在新的选择点上,重要的依然是方向不能模糊。孟子有句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人生是有阶段性的,所以这个“苦”字于我应改成“乐”字,劳吾筋骨,乐吾心志。像所有具有广阔意义的事情一样,它不仅仅在于眼睛看到的,而是心灵的感觉。

  说到苦和累,赵乐强引用了白玛师父的一句话叫“过了就过了,过了就好了”。他说苦呀累呀什么的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偏偏会给别人也给自己以很强的美感和美的节奏,把它说得很美好,过得很美好。

  在演讲现场,赵乐强分别展示了正负两张能量的等级图,正能量的用词是勇气、淡定、宽容、明智、爱、喜悦、平和直至开悟等,负能量的则是骄傲、愤怒、欲望、恐惧、悲伤、冷漠,内疚、羞恨等词。

  在赵乐强看来,一个人的能量与他的价值观,与他的心有关系。从世俗之见,如果权力、财富能内化为喜悦、平和,内化为对人、对社会的大爱,转而为人生的激情和美好,那么他就是一个智慧的人,一个可爱的人。如果权力和财富,令一个人骄傲以至于有无数的欲望,那么这样的人往往多是一个悲剧式的人物。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剑佩摄

  赵乐强说当下有人在对幸福的认识上很模糊,不知道什么叫幸福,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不知道幸福,就不会享受幸福,珍惜幸福。幸福的涵义很大,但无心的人享受不到。赵乐强希望朋友们把每一个平常的日子过得幸福,而不是把幸福的日子过暗淡了。激情不减,快乐人生,好心情是蓝天白云,笑容是灿烂的阳光。他说:“希望我的朋友们把笑容写在脸上,每天都有好心情,培养起自己强大的能量场!”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