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参加台儿庄战役牺牲的乐清人应良炳的亲属找到了 烈士英魂可以回家了
2019年03月14日 10:50:32 手机看新闻  
 

应良炳孙子应宝年。

      “你们要找的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应良炳是芙蓉镇丹灶里村人。巧的是,他的孙子就在芙蓉镇工作。”3月13日上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接到芙蓉镇人大主席陈群扬的电话。

      陈群扬告诉记者,看到3月12日微信朋友圈不断被转发的寻找应良炳亲人的信息后,他分析,乐清姓应的人不多,大部分集中在芙蓉雁湖一带,根据材料里所透露的信息,应良炳的母亲姓连,妻子姓蔡,而连姓和蔡姓又是芙蓉的大姓之一,陈群扬推测,应良炳为芙蓉人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他发动各村的网格员打听消息。没多久丹灶里村党支部书记应光孟通过核实后反馈,该村村民应宝年的爷爷,正是媒体所寻找的应良炳。3月13日上午,记者赴芙蓉镇采访了应宝年。

      新婚奔赴战场再未回来 

      今年58岁的应宝年在芙蓉镇城建办工作,谈起爷爷他很唏嘘:“小时候有听父亲讲起过爷爷,只知道爷爷牺牲在战场上,但我一直不知道爷爷是牺牲在那场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中。爷爷牺牲时,我父亲出生还未满周岁,连我父亲都没见过我爷爷的面,我们这一辈就更没印象了,只是在父亲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爷爷的一些生平。”

      应宝年介绍,爷爷家中兄弟众多有6个,当年国民党抽壮丁的时候排行老五的应良炳被抽中当了兵。1936年年底,当上了连长后的应良炳请了一个月的探亲假回到家乡。正是在回家探亲期间,应良炳仓促地完成了人生大事,和芙蓉海口村的蔡氏成婚。新婚燕尔的他,只在家陪了新婚妻子半个月,就匆忙地奔赴抗日前线。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1937年10月,应良炳的儿子应光冠出生,但战事吃紧,跟随着大部队的应良炳没能回家看望新生儿。次年3月16日台儿庄战役开打,在历时1个月的激战中,三万多名将士为国捐躯,这其中就包括甚至来不及看望襁褓中儿子一眼的应良炳。

      战时消息不畅,等应良炳牺牲的消息传到家乡丹灶里时,应光冠已经3岁了。后来,应良炳的遗孀蔡氏改嫁,唯一的儿子应光冠就由舅舅抚养长大。寄人篱下的应光冠没读过书,一辈子务农。

应良炳唯一儿子应光冠的《优待证》。

应良炳唯一儿子应光冠的《优待证》。

      不知英容笑貌遗憾至今

      “我父亲在世时,每年清明都会带我们去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去给爷爷扫墓,那里有爷爷的衣冠冢,我们晚辈只能在那里寄托对爷爷的哀思。”应宝年介绍,应光冠最遗憾的就是这辈子没见过亲生父亲的面,甚至直到他2017年10月去世,他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长什么样子。

      应光冠成年后,一直在努力收集应良炳的生平资料,但是他却一直找不到应良炳的照片。“上世纪90年代初,村里有认识我爷爷的老人在档案馆翻查档案时无意中翻到了我爷爷的照片,回来告诉我父亲。据描述,照片上我爷爷长得很帅气,英姿勃发,我父亲听后兴奋不已,马上按那人说的去找,但遗憾的是,怎么找也找不到那张照片。”

应良炳侄子应光耀。

      81年过去了,沧海已变桑田,村中认识应良炳的村民大多已经故去,在丹灶里村,记者寻访了半天,找到了应良炳的侄子应光耀。应光耀今年92岁,他的父亲是应良炳的三哥。“当年我五叔回乡探亲的一幕幕,我一直记得,他长得一表人才,身材高大。穿着军装,系着三角皮带,还带着几个士兵回家乡,看起来很威风。记得他新婚时,我还向他讨要红鸡蛋,五叔很慈详地摸着我的头要我听话。”应光耀说那次回乡探亲,五叔在老家呆了一个月,新婚才半个月就不得不回部队。后来,噩耗传来时,应良炳的母亲仍健在,白发人送黑发人,十分痛苦。如今村里,应良炳当年居住的两进式老宅已易主,部分拆后重建,剩下的部分破败不堪摇摇欲坠,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

应良炳老宅。

      记者离开时,应宝年动容地说:“爷爷去世后,没有留下遗物和遗像。父亲和我一直遗憾不知道爷爷长什么样子。我很感动社会各界没有忘记我爷爷这样的英烈,但我非常希望能通过各界帮忙查找历史档案,找到爷爷生前的照片,让我们晚辈留个念想。要不然,爷爷的样子一直是模糊的,对我而言,爷爷的照片比任何奖励更重要、更有意义。”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