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铿锵玫瑰 别样风采
2019年03月08日 09:52:00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奋斗的女人最美丽。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独立、自强、创新争先,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独特魅力和美丽风采。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多个行业,聚焦那些平凡而特殊的女性,看看她们如何在工作中“横扫江湖”,顶起半边天。

  怡:让DNA开口说话

  吴怡。程遥 摄

  让DNA开口说话,是乐清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物证检验室女民警吴怡的“特异功能”。

  吴怡是名85后的姑娘,温州鹿城人,2012年入警,如今是一名法医,专攻DNA检验工作。她生活中活泼开朗、爱笑爱玩,但一进入实验室,吴怡就像是进入战场。检验的一系列数据和报告,都要通过实验室里的各种仪器依次操作才能得出。为此,吴怡必须要做到沉着冷静,不容有误,明鉴黑白。

  可有的实验,并不是一次做了,就能得到有效结果。“物证的特征不明显,往往实验2到3次,才能得到有效结果。”她说,一般人做完实验后,可能都要累得晕过去了。可得出检测报告后,还得跟数据库里的数据进行比对,以便找到DNA真正的主人。而这项工作,除了电脑能够帮忙外,还需要吴怡肉眼来一一比较。

  她还记得,有一年台风天乐清发生一起案件,她被连夜叫回实验室,需要对采取的物证进行检验。“做实验忙碌了一整夜没有休息,可根本不敢松懈,终于通过检测报告,帮助案情有了一定进展。”吴怡回忆,为了数据准确,她根本不敢让自己“状态不好”。当真正松懈下来时,脑袋里还一直回荡着实验过程。

  除了重大案件,一些人口失踪、交通肇事也常常需要DNA检验来帮忙。

  白石曾有个女孩,6岁时被拐卖,18年来一直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2015年,正是通过吴怡的DNA比对技术,帮助她找到家人。当时,女孩一家给吴怡送来一面锦旗,让她一直记到现在。

  如今,吴怡的案桌上,依然堆积着如山般的案件。“每做完一批案件后,想着终于可以休息了。”她叹了口气,一回到办公桌,案件又堆了起来,几乎没有少过。一连忙起来,她连个人问题都没有时间解决……

  她就是这样,不声不响,却经常有神来之笔,通过这个“特异功能”让疑难案件有了峰回路转,让局里的侦查员们又是欣赏,又是佩服。

  叶婷婷:风里来雨里去的“马路天使”

交警部门供图。

  在维护乐清交通秩序的交警中,有一位女性“马路天使”,她就是交警大队机动中队的叶婷婷。

  辖区繁忙勤务的支援,高峰时段的道路巡逻,电脑旁认真对比交通数据,窗口处理酒后驾驶案件,这都是叶婷婷的日常工作。

  交警这种职业,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平时也会遇到滋事的驾驶员。“为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其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交警在路上查处有电瓶动力装置的人力三轮车,拆除和收缴电瓶动力装置,但电瓶动力装置需要一两千元,这对于车夫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叶婷婷介绍道,有些三轮车夫看到自己的人力三轮车上的电瓶动力装置要被拆除收缴,总是来跟她理论半天。

  “执行突击行动,凌晨也要随时待命出动。”叶婷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在寒冬夜里查酒驾,当时是凌晨两时多,被查到饮酒驾车的男子,被他们带回队里处理。他当时情绪激动,用手拍桌子,大吼大叫说:“我又没有犯法,带我来交警队干嘛。”寒夜里温度低,叶婷婷为这名男子倒上一杯热水,对他说:“我们也是为了你以及他人的安全着想,你酒驾万一出了事故,不但让你和他人受伤,同时也毁了自己的家庭。”那位男子手捧着热水,听着叶婷婷的劝告,慢慢安静下来,情绪逐渐平复。案件处理好后,该男子道了声“谢谢”,叶婷婷觉得特别暖心。

  2012年叶婷婷刚来到交警大队市区中队时,一直在违法处理窗口工作,那时候她刚生完二胎,每次处理完中队里的各种事务,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后,听到孩子用稚气的声音喊“妈妈”时,她说自己顿时感觉疲惫一扫而光,充满了活力。

  最近阴雨连绵,道路湿滑,增加了事故的发生率,叶婷婷所在的机动中队也要随时待命处置事件。由于单位里只有叶婷婷这一名女警员,她平时工作起来就跟“女汉子”似的,同事开玩笑说:“我们中队里都是‘男人’,没有女人。”

  何松英: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奔波

叶萌 摄

  47岁的何松英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是红旗车队队员,她给乘客的印象是:不但开车技术好,而且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很阳光,很热情。

  何松英的丈夫原来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多赚钱,我老公有时一天开车十七八个小时,看他这么辛苦,我就想为他分担点。”何松英告诉记者,2001年,她去考了驾驶证,跟老公开了几趟后,她很快就独立上路载客了。熟练后,她和老公轮流开一辆出租车,两个人总是一个人开累了,回家休息,另一个人马上接过来开出去,这样,出租车都没闲着。有同事开玩笑说:“夫妻开一辆出租车,两人在一起的时候,就是车子停在楼下的时候。”

  “从事这行业18年,碰到形形色色的乘客,但总体来说,乐清的乘客都是挺有素质的。”何松英说,过去没有手机导航,有时一时找不到路,大部分乘客都很好,有的会主动下车帮忙问路。

  去年正月初七晚上,何松英送一乘客去永嘉一山村,当时在山路上转来转去,去时有乘客指路,回来时她一个人,手机又没有信号,在山里绕来绕去迷路了,直到凌晨2时多,她还在山路上转。正心里发慌时,路上看到有4人拦车,说要去山下。“真是太开心了,他们坐上车后,给我指路。”何松英说,这次很幸运,但那以后,夜晚她一个人再也不敢开去那么远的地方了。

  “自从干了这行,金银首饰我都摘下来锁进了抽屉。”何松英说,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她必须像男人一样,整天和机械打交道,穿着中性的衣服,连续十几个小时在外面奔波。

  “我平时极少出去玩,逛街也很少,基本上365天天天都出车。”何松英说,男出租车司机开累了,回家一般就是吃饭休息了,而她作为女人,回家还有很多家务等着她干。

  五六年前,何松英的丈夫退出出租车司机行列,而何松英一直坚持着,她会一直干下去,直到退休。

  据相关部门统计,乐清有200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但女性驾驶员不到50人。

  王云:博采众长烹美食

  王云。张丽萍 摄

  一大早上菜市场采购食材,回来做好切、洗、腌等准备工作,已是午餐时间,食客陆续到来,马上又要着手烹制菜肴。繁忙的饭点过后,才有了短暂的清闲时间,到了傍晚,又开始忙碌,有时要到深夜才打烊。一天中难得的闲暇时光怎么度过?女厨师王云的回答让人意外:“找家茶馆或小吃店吃东西。”

  4年前王云和丈夫非哥在市区开了家小餐馆,她自己担任餐馆里唯一的厨师。这家名为“非嫂小厨”的餐馆门面不大,回头客却很多,这自然与厨师的手艺有关。王云没学过专业烹饪,一手好厨艺几乎都是自学练就的。

  “我喜欢美食,所以才干起这行。”非嫂话不多,但说得很朴实。到市区开餐馆前,她在柳市开过多年排档,平时只要有空,就出去尝各类美食。“柳市地方小,那里所有的小吃店、茶座,还有路边摊,我几乎都吃遍了;市区大,到现在还有不少店没去过。”她笑道。

  作为一名厨师,非嫂逛小吃店不只是“解馋”,更是为了取人之长。只要觉得某道菜肴有特色,她就会向人讨教,回来后在厨房细细琢磨。有的菜她努力烧出和别人一样的味道,有的则稍加调整,以符合自己餐馆客人的口味。

  除了“偷师”,了解时下年轻人的口味爱好也是非嫂逛小吃店的目的之一。非嫂的餐馆特色是家常味,以清淡为主,但年轻人和小孩的口味往往会有变化,所以掌握口味的“流行元素”十分重要。非嫂说,现在许多年轻人包括小孩爱吃烧烤,了解这一点后,她就在烹制上提前花心思。如今遇到一些要吃烧烤的顾客时,非嫂就在炒菜里加入烧烤味调料,受到欢迎。

  厨师是个辛苦的行业,除了要有不赖的手艺,还需体力付出。比如在炉灶前一站数小时,夏天时还得忍耐高温;切菜、炒菜时间久了,右胳膊会酸痛。记者问非嫂,干这行感到累吗?她笑笑说,不累,因为我喜欢这个行业,能得到客人的肯定,就感到很满足。

  徐霜霜:把蓝领做出了白领范儿

  徐霜霜。杨海虹 摄

  驾校教练是一份精神高度紧绷又辛苦的工作,冬天在寒风中吹,夏天顶着烈日晒,没有双休日、节假日,很多男人都不愿意做驾校教练,乐清女教练更是凤毛麟角。如惠众驾校267名教练中,女教练仅18名。

  3月7日,在该驾校柳市训练场,55岁的徐霜霜正在指导学员学习倒车入库。她身着一套黑色小西装、黑色牛皮单鞋,显得干练清爽,白皙的皮肤、大而有神的眼睛、清新自然的短发,戴着一双白手套,跟学员说话轻声细语,指挥动作简单干脆,整个人看上去既精神又优雅。一名认识她多年的同事如是评价:她气质好,爱干净,待人随和,把一线蓝领的工作做出了白领范儿,每天都神采奕奕的。

  “我20岁那年学车,当时考驾照的女学员很少,我就是觉得会开车的女人很帅。”徐霜霜笑说,因为喜欢开车,她便选择了教练这份职业,一做就是19年。

  “很多学员一上车就紧张,操作起来就容易出错。我不会随便批评学员,以鼓励为主。”徐霜霜说,每个人性格和做事方式都不一样,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学员学车快不快,除了和动手能力、接受能力相关外,还和心理有很大关系,所以她很会给学生上心理疏导课,通过聊家常,或把学车要点跟学员的工作、生活结合在一起讲述,她就是想让学员放松,轻松学车才更有效率。

  目前,徐霜霜教过的学员有七八百人,驾考通过率在驾校名列前茅。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教师、公职人员、大老板等,她都一视同仁。她的教学目标不仅要让学员拿到驾照,还要做一个真正会开车的人。

  “不到退休年龄,我会一直教下去。”从徐霜霜的眼神和言语中,记者读出了她对教练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

  朱唯一:拉起110公斤杠铃

  朱唯一。郑露露 摄

  在健身房见到朱唯一,眼前这个面容清丽、身材颀长的女孩子特别亮眼,你如何也想象不到她是一名健身教练,可以硬拉起重110公斤的杠铃,她自己体重55公斤,这个重量相当于两个自己。

  朱唯一26周岁,目前是行业内很受欢迎的健身教练。“我以前体弱多病,1.63米的个子,只有40多公斤,为了改善自己的体质,我开始锻炼身体。”朱唯一说,2014年她开始踏入健身房,比起跑步这种枯燥的训练,健身房里有很多伙伴,很多器械,训练起来很快乐,从此也就迷上了健身。“我原本是做房产评估的,工作忙时可能没时间健身,既然这么喜欢,不如转行。”2016年,朱唯一辞职了,她专门去接受了系统的培训,考下了国职中级教练证书,正式成为一名健身教练。

  虽然是女孩子,但朱唯一却一直同男性健身教练一同训练,上强度上难度,从不服输。“有时候训练到最后离开健身室时,大腿酸痛到扶着楼梯都走不动,第二天仍酸痛到无法正常下床,但也因为这样,我的力量不输给一般的健身教练,但特别高大的教练还是比不上的。”朱唯一笑着说,虽然这个职业一直需要运动,有时候忙起来可能顾不上吃饭,但因为热爱,因此从不觉得辛苦,而且经常会特别有成就感的时刻。比如曾有一个高中男生来找她训练,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减重,但不节食,她为他制定了特有的训练方法和饮食方案,仅上了10堂课,就瘦了十几斤。男生的妈妈看到孩子越来越健康,体态越来越好,也来找她健身。

  据悉,在乐清的各个健身房中,男女教练的比例约为10:1,虽然女教练很少,但在行业里却很受欢迎。朱唯一介绍,女教练在帮助一些女性市民进行拉伸、放松训练时,更受她们的信赖,同时,部分男性也更愿意选择女教练来带自己健身。究其原因,朱唯一的师傅钱信海如此说道:“女教练温柔一些,也更养眼一些,健身过程的煎熬可能减轻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